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綦江>旅游资源 > 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

日期:2023-08-17

綦江旅游度假区位于重庆以南,距主城35公里、离核心区车程不足1小时,而正在建设的渝黔高速铁路建成后,綦江至主城核心区仅需15分钟车程,交通的便捷,进一步拉近了綦江与主城的时空距离。“一小时主城”质变成了“一刻钟主城”,“主城工作、綦江度假”的梦想已将变为现实。

綦江是中国的农民版画之乡,素有“神奇山水、好耍綦江”的美誉。度假区内拥有国家级地质公园、千年古寺、千年古镇和无与伦比的地质奇观。度假区森林茂密,松林浸染,四季如画,风光旖旎。应该说,大自然赋予了綦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和游人的步履。养生、名山、名寺、名镇、生态和民俗构成了綦江旅游六大靓丽名片。

綦江旅游度假区以高山资源为依托,结合主城休闲度假需求,把綦江作为一个大的“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整体推进,建设以避暑纳凉、养身、养心、养老、康体健身、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城郊休闲旅游度假区。在产业布局方面,已形成了“一带六景八组团”基本框架。“八组团”即8个度假区。分别为古剑山旅游度假区、东溪旅游度假区、丁山旅游度假区、横山旅游度假区、高庙旅游度假区、大罗花坝旅游度假区、老瀛山旅游度假区和永锋河流域旅游度假区。

一、古剑山旅游度假区---古剑名山.禅艺山水

古剑山是国家4A级景区、重庆首批市级旅游度假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有“风光秀丽似桂林,水碧峰翠赛江南”之说。奇峰云海,丹霞峭壁,四季景色宜人,是游客、摄影和美术爱好者流连忘返之地,也是重庆著名的佛教圣地。在古剑山三境湖、南黛湖荡舟,似在仙境走,如在画中游。千年古寺净音寺是渝南黔北的观音菩萨道场。很早就在《綦江县志》里有记载。这里山势雄竣,形态各异的庙宇古洞,历尽沧桑的碑铭石刻,引人访古寻幽,揽胜猎奇。古剑山是“重庆屋脊”,山体植被呈立体带状分布,是我国少见的多样性森林生态旅游区。

夏日绿郁葱葱,漫山叠翠;秋天丹霞映日,醉染群峰,让游人如痴如醉。古剑山艺术村是重庆有名的艺术圣殿,有20个国家级地区馆、80个国家级艺术家入驻,让你在旅游度假的同时享受艺术的饕餮盛宴。古剑山运动公园有西南片区首个按照国家级标准建设的27洞山地高尔夫球场,满足你在度假中来一次酣畅淋漓的运动体验。古剑山现有南州酒店、途家酒店、古剑公社、艺术村接待中心等高规格度假接待设施,能完全满足市民的度假需求。

二、东溪旅游度假区——古韵东溪.美食体验

东溪建镇1300多年,建场2200多年,其历史悠久、环境独特、民风古朴、文化丰富、技艺精妙、布局别致,凸显古镇风貌,素有“川东第一山水古镇”的美誉,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十大名镇”之一。

川黔古道水码头商客云集。古镇东面的綦河直达长江,上溯黔境,陆路交通四通八达,是川、云、桂、黔的重要通道之一,太平桥即是解放前綦河上游川黔货物集散的最大码头。古镇山水自然清幽意远。古镇所处地域为槽谷地带,两面是山,中间是河,山水相间,山环水抱,彰显“小桥、流水、人家”的清幽意境。明清街区风貌错落有致。古镇书院街、朝阳街、背街所构成的民俗风情街区,其建筑和街巷与环境吻合,灵活布局,不拘一格,形成富于变化而整体协调的空间格局。祠庙会馆各具特色。古镇有“三宫八庙”,祠庙会馆的镂空木刻浮雕群,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传统民居传承了巴渝特色。古镇传统民居房屋的墙身广泛采用“穿斗夹壁墙”的竹木构造体系,屋顶则采用小青瓦铺盖,将传统建筑与自然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

三、高庙旅游度假区——水墨夏宫.养生高庙

高庙旅游区资源丰富,最高海拔1294米,夏季气温比重庆主城低5-8℃,已经形成了以避暑休闲为主的特色乡村旅游,2012年与南州水务集团合作开发了6500余亩集生态、旅游于一身的国家一级水保园、改善巴渝新居一条街、实施了人行踩板工程和道旁绿化工程、修建了高庙文化广场,并组织实施高庙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并有“重庆市避暑垂钓之乡”、"重庆凉都"等美誉。 度假区内拥有10多万亩天然森林,280余口塘库星罗棋布,独特的自然环境构建起了巨大"森林氧吧"。这里游玩之景尤多,有栩栩如生的"牯牛背"、"狮子山"可攀登,有史韵悠悠的"古寨门"、"烽火台"可观赏,有红瓦飞檐的宗教圣地花岩寺,有充满传奇神话色彩的石老婆和石老公,有流清泻翠的高青大峡谷可探幽,有众多的非遗文化可观,这一片深山秀色,是避暑养生胜地。

四、横山旅游度假区——近在咫尺.清凉横山

横山度假区位于距綦江城区22公里,距渝黔→綦万高速路“通惠”出口16公里。森林覆盖率32%。从重庆主城到横山仅需75分钟车程,是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高山镇之一。度假区内天台山海拔1253米,夏季平均气温25℃,是享受宁静、享受凉爽、享受轻松的消夏避暑乐园。古树茂盛、怪石嶙峋,蜿蜒的盘山公路如彩带般飘行在绿色茶山之间。度假区内建有德信村、联成山庄等高规格旅游接待设施。

五、大罗花坝旅游度假区——高山森林.浪漫花坝

万隆大罗度假区距离川黔高速安稳出口20公里,海拔1400—1800米,森林覆盖率达90%,夏季平均气温为18℃。这里水资源充沛,四季长流不断,属国家重点水资源保护区域。拥有立白诗仙文化、红色文化、民族风情文化三大高地,世外桃源李公坝、凤凰湖、香山花谷等著名景点独具特色,其中大罗“驴友天堂”和花坝“香格里拉”大草甸是洗肺养生、休闲度假、自驾露营好去处。

六 、丁山旅游度假区——高山湖泊.田园农耕

丁山旅游度假区位于綦江区西南部,东与东溪镇相邻,南与贵州省寨坝镇接壤,距綦江县城48公里,距重庆市区100公里,从重庆经兰海高速到东溪,再经东丁公路可以到达。度假区集山、水、岩、谷、瀑、洞、寺为一身,山幽、水静、岩险、瀑奇,四绝独秀。旅游区有一万亩天然森林,气候四季如春。夏季气候凉爽,是避暑休闲、回归自然的佳选之地,被称为“渝黔边情第一湖”。

丁山镇是綦江区的旅游重镇,素有重庆“小西湖”、“高山平湖”之美称的丁山湖便坐落其间。旅游度假区主要景点有丁山平湖、僚人遗址、松龄鹤寿、长春竹翠、高岩飞瀑、石笋雄姿、观音溪趣、城隍古刹八大景,其中有白鹤林、古墓群、七孔汉墓、花果岛、金山寺等到五十多个景点。您可在休闲、度假的同时,欣赏美丽的湖光山色,田园风情。

七、老瀛山旅游度假区

老瀛山景区位于重庆市綦江区以东,距綦江城区约10公里,距离重庆不到1小时车程。老瀛山分属綦江区的石角镇、永城镇和三角镇管辖。“老”是一个独特的山脉,遍布山上的丹霞地貌,赢得了重庆“红色处女地”的美誉。老瀛山林海浩瀚,古木参天,山泉潺潺,是国家级地质公园.恐龙足迹的核心、省(市)级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景点主要有白云观、红岩坪、天神庙和芙蓉书院等。

老瀛山景区景色迷人,具有“雄、奇、险、幽、古”的特点。山上,白云出涧,飘飘缈缈。人行山中,云里雾里,似腾云驾雾,逍遥自在;再登峰极目、河水玉带,群山葱笼,梯田如画,稻椒千重;山轿石、送夫岩维妙维肖,栩栩如生;莲花寨,石桥子鬼斧神工,天造地设;还有香碑、玉井、棋盘石天下稀有、其奥妙深邃、无不称“奇”。


【旅游资源】 

綦江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境内海拔 800 米以上高山面积 536 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在 85% 以上,负氧离子含量 3000 个 / 立方米,夏季平均气温 25℃,是养生、养老、养心的最佳旅游目的 地。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老瀛山、古剑山、清 溪河、丁山湖、大罗红花湖、郭扶高庙坝、永城地 热温泉等自然生态类资源,拥有石壕红军烈士墓、 红军桥、南州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红四军军长王良 故居等红色旅游资源,拥有恐龙足迹群遗址、丹霞 地貌等地质科普类旅游资源,拥有东溪古镇、綦江 农民版画院、韩国临时政府遗址、国民政府军事参 议院遗址、生殖图腾文化遗址、净音寺、白云观等 人文景观类资源,拥有永新梨花山、农博园、兰花 科技园、舒湖乡村生态观光园、中峰玫瑰园、吹角 紫薇园等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资源。綦江区旅游资源单体数量为 508 个,涉及 8 个主类、19 个亚类和 71 个基本类型。优良级旅游资源单体 65 个,其中五级资源 2 个(东溪古镇、老瀛山)、四级资源 16 个(横山避暑气候地、古剑山、韩国临 时政府遗址群、牯牛背山、永城吹打等)、三级资 源 47 个。 

【景区景点】 

綦江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区已有国家地质 公园1个(老瀛山、古剑山、翠屏山)、国家历史 名镇 1 个(东溪古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 村示范点 1 个(永新镇石坪村)、中国传统村落 1 个(东溪永乐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 1 个 (永城镇中华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 1 个(永城镇复兴村),国家 4A 级景区 2 个(古剑 山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景区)、国家 3A 级 景区 8 个(綦江农民版画院、綦江博物馆、永新梨 花山景区、高庙坝生态旅游区、丁山湖风景区、金 立方木瓜酒工业园、饭遭殃食品工业园、綦江木瓜 海棠园)、国家 2A 级景区 2 个(石壕红军烈士墓、 綦江教育博物馆)修改为国家 4A 级景区 2 个(古剑山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景区)、国家 3A 级景区 2个(綦江博物馆、高庙生态旅游区)、国家 2A 级景区 1个(石壕红军烈士墓),横山龙汇天池度假社区、古剑 山帐篷露营地、永城农博园休闲农庄、永城农博园 创意农业园等 4 个国家标准休闲品牌,市级旅游度 假区 2 个(古剑山旅游度假区、横山旅游度假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