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綦江 > 农民版画

农民版画

日期:2023-06-02

中国现代民间艺术奇葩――綦江农民版画

綦江,山川秀美,景观众多,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位于重庆南部。境内有20多个民族聚居,民风民俗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蓝印花布、扎染、蜡染、木雕、木板年画、石刻、剪纸、挑花、刺绣等是传统民间艺术的特色代表。正是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出了綦江农民版画这一艺术奇葩。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作品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表现手法在简单传授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大量吸收了当地民族民间美术技法,诸如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木雕、石刻、布贴、挑花、木板年画、剪纸、蓝印花布等表现手法,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作品突现出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艺术效果,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綦江农民版画崛起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曾先后在北京、天津、重庆、成都、武汉、南京、苏州、大连等10多个城市举办展览,并应邀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挪威、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有1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和友好人士专程来綦江考察农民版画。迄今为止,己有1500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省(市)博物馆、中国驻外大使馆和国外美术馆收藏。1985年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美协、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綦江区“农民版画之乡”的称号;1988年2月,綦江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从2003年起綦江农民版画被重庆市确定为对外文化交流礼品。

綦江农民版画以其独特艺术魅力,尽显时尚风雅,已经成为室内装饰、居家欣赏和馈赠亲友的艺术佳品。

2006年5月18日綦江农民版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二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08年8月28日,重庆市创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创意办授予綦江农民版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创意产业基地”称号。

2008年11月28日,我区因农民版画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绘画类)(文社图发【2008】40号)。

2012年3月15日,綦江农民版画院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应运而生的綦江农民版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綦江农民版画及其衍生产品的创作开发、生产发行为一体,将为弘扬綦江特色文化,光大綦江农民版画,把綦江农民版画不断更多地推向国内外做出最大的贡献。

国内外美术家赏评――綦江农民版画

华君武(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宣传綦江农民版画是个大事情。这个宣传.不仅是宣传綦江区,还是宣传我们这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

蔡若虹(原文化部副部长) 綦江农民版画打开了艺术创造的新局面。

王朝闻(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綦江农民版画较之只求物象逼真的画法更有诗意,她们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品。

李桦(原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綦江区是我国第一个农民版画之乡。

古元(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綦江农民作者简单几句话,讲出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群众艺术发展的规律,讲出了美术创作的一些主要原则,值得我们专业美术工作者思考,从中得到教益。

王琦(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綦江农民版画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人们的审美范围。

魏传统(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綦江农民版画是中国最佳现代派。

沈术泓之(日本艺术家) 綦江农民版画的存在和发展,不但对中国现代版画作出贡献,而且对国内版画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艺术成就。

三山陵(日本艺术家) 綦江农民版画在国际社会农民艺术方面起着表率作用。

司马约翰(英国艺术家) 我深感綦江农民版画的成就,比起欧美的所谓“大师”“名家”并不逊色。

綦江农民版画院基本情况介绍

綦江农民版画院是2005年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的八大民心工程之一,位于綦江新城区九龙广场北侧,占地面积4.17亩,建筑面积2825平方米,四层全框架结构,总投资350万元,2005年6月开工建设,2006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

綦江农民版画院是2006年9月綦江区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全民所有制全额拨款事业。画院的职能是围绕綦江农民版画,开展创作活动,指导作者培训,收集版画作品和其他民间工艺品,举办展览活动,开展对内对外交流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画院目前内设办公室、创作指导部、培训拓展部。

綦江农民版画院陈列作品:精品37幅,其他51幅,少儿版画作品96幅。

綦江农民版画协会基本情况介绍

綦江农民版画协会是2006年9月綦江区民政局批准设立,由全区版画艺术爱好者及版画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研究农民版画艺术及产业发展的地方性非营利性质的学术团体。其职能是围绕綦江农民版画,开展创作活动,指导作者培训,收集版画作品和其他民间工艺品,举办展览活动,开展对内对外交流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协会目前有会员238人,骨干作者50余人。

苗寨欢迎红军来 李成芝

张进 满园尽带黄金甲

晨曲

李恕彭 落霞

乘凉-李成芝

打糍粑

王孝英 牡丹

《农家乐》黄袁媛

咂酒歌

黄袁媛 仕女图-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