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綦江 > 序言

渝南门户-綦江

日期: 2023-08-17
字体:

綦江,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重庆人口和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南大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渝黔战略合作联接点,幅员面积2747平方公里,辖31个街镇、人口120万。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小平同志定位的重庆“卫星城”,江以綦名,区以江名,已有1400多年的州县建制史。1926年重庆最早的党支部诞生于此,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转战重庆的唯一地方,为中央主力红军完成伟大历史转折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孕育了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原红四军军长王良等革命先贤。“中国农民版画之乡”蜚声中外。

这是一座风光旖旎的休闲之城。巍峨古剑山、雄奇老瀛山、秀美綦河水、咫尺横山巅,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东溪古镇、恐龙足迹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等闻名遐迩,处处皆景、步步入画,是重庆“后花园”、主城市民避暑度假首选地。

这是一座交通便捷的宜居之城。长江一级支流綦江河贯穿南北,渝黔、渝筑、綦万、江綦高速,G210、S303国省道,渝黔、三南铁路通达四方,半小时抵达主城都市核心区,1小时直达江北机场,6小时高铁可到全国重要城市,四海宾朋往来自如、身随心至。

这是一座生机勃发的创业之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强势崛起,以卫星制造和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消费品工业(大健康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汽摩整车及零部件、铝铜材料、高端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制造、信息安全、绿色食品、节能环保、新型建筑材料(装配式建筑)等八大产业链条发展,1.2万亿方页岩气整体连片开发,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的重要力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扎实推进,重庆移通学院、德国埃森大学等高等院校强势入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当前,綦江正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产业转型、城乡融合、教育提质、医疗提速“四个轮子”一起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试验区、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知名康养休闲目的地和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全面建设“如来·如愿”的“多彩綦江·创新之城”,加速形成重庆最具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区域性增长极!

綦江是个好地方!衷心希望您身处“綦”中、“綦”乐融融!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 5001100002     ICP备案: 1600193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22202000120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