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綦江 > 政区

行政区划

日期: 2023-06-02
字体:

【行政区划】 

2011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万盛区、綦江县,成立綦江区。全区设万盛、东林、古南、文龙、三江等5 个街道,万东、南桐、 青年、关坝、丛林、石林、金桥、黑山、石角、东溪、赶水、打通、石壕、永新、三角、隆盛、郭扶、篆塘、丁山、安稳、扶欢、永城、新盛、中峰、横山等25个镇,365个行政村、90个社区居委会。2012年,根据渝委发〔2012〕10号、渝办发〔2012〕44号文件规定,綦江区委托万盛经开区代管万盛、东林、万东、南桐、青年、关坝、丛林、石林、金桥、黑山等10个街镇。綦江区对部分行政村、社区进行了调整。綦江区辖古南、文龙、三江、新盛、通惠等5个街道,石角、东溪、 赶水、打通、石壕、永新、三角、隆盛、郭扶、篆塘、丁山、安稳、扶欢、永城、中峰、横山等16个镇,302个行政村、79个社区居委会,2513个村民小组、562个居民小组。 

【人口】 

綦江区户籍总户数363017户,比上年减少2038户 ; 户籍人口926820人,减少3313人。其中城镇人口422495人,乡村人口504325人。 总人口中,18岁以下的 153373人,18岁至34岁的207038人,35岁至59岁的354809人,60岁及以上的 211600人,其中100岁以上的61人。年末常住人口82.58万人,减少0.0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7.76万人,增加1.3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83%,提高1.7个百分点。全年,迁入人口5996人,其中市内迁入4474人 ; 迁出人口10229人,其中迁往市内8351人。全年,出生人口8307人,减少619人; 死亡人口7470人,减少161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8.09%,出生缺陷一级预防覆盖率100%,出生人口性别比106.6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03‰。 

【民族宗教】 

綦江区是重庆市杂散居少数民族分布的重点地区之一,是重庆市民族工作重点区。全区有苗、彝、回、满、壮、白、藏、侗、傣、蒙古、纳西、土家、布依、高山、仡佬等43个少数民族, 总人口9200余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1%,分布于全区3个街道、17个镇。苗族、彝族为世居民族,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65%。少数民族人口以石壕、赶水、打通、安稳、文龙等街镇较多,较为集中地居住在海拔600—1400米的偏远山区。 綦江区是重庆市宗教工作重点区县之一。全区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4种宗教,有各种宗教信众12万余人 ; 宗教团体3个,即佛教协 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宗教教职人员20人。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和綦江区人民政府同意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17个,其中佛教8个、道教2个、天主教1个、基督教6个。佛教有古南街道净音寺,文龙街道大佛寺,丁山镇金山寺,赶水镇观音寺、松藻观音寺,篆塘镇白岩寺,东溪镇龙华寺,打通镇古佛寺 ; 道教有石角镇白云观,赶水镇东岳庙 ; 天主教有打通镇吹角天主教堂 ; 基督教有古南福音堂和三角、石角、打通、隆盛、永新等5个聚会点。 

【綦江方言】 

綦江方言隶属于汉语北方方言区西南官话的成渝片,綦江境内有汉、苗、彝、回、满、壮、白、藏、侗等44个民族,以汉族为主体,通行汉语。以城区古南、文龙街道方言为代表,綦江方言与普通话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均有较大差异,而语音方面的差异最大、最明显。其声韵调系统如下(方括号内为国际音标)。 

1. 声母20个,其中辅音声母19个,零声母1个。b[p]、p[pʻ]、m[m]、f[f]、d[t]、t[tʻ]、l[l]、g[k]、k[kʻ]、h[x]、j[tɕ]、q[tɕʻ]、x[ɕ]、z[ts]、c[tsʻ]、s[s]、 v[v]、ng[ɳ]、[ŋ]。 

2. 韵母37个。ɑ[a]、o[o]、ê[ε]、i[i]、-i[l]、u[u]、er[ð]、ɑi[ai]、ei[ei]、ɑo[au]、ou[ou]、iɑ[ia]、ie[iε]、uɑ[ua]、uo[uo]、üe[yε]、iao[iau]、iou[iou]、uɑi[uai]、uei[uei]、ɑn[an]、en[ən]、in[in]、ün[yn]、iɑn[iæn]、uɑn[uan]、üɑn[yan]、uen[uәn]、ɑng[aŋ]、 ong[uŋ]、iɑng[iaŋ]、uɑng[uaŋ]、iong[yŋ]、iɑi[iai]、uê[uε]、io[yo]、üi[yi]。 

3. 声调5个。阴平44,阳平21,上声42,去声214,入声 33。 

4. 綦江方言系与普通话音系的差异主要有 :(1)声母。綦江方言里没有普通话声母zh[ʈʂ]、ch[ʈʂʰ]、sh[ʂ]、r[ʐ],而把它们分别念成 z[ts]、c[tsʰ]、s[s],因而造成平舌、翘舌不分,如“重从”“宗 中”“曹朝”同音 ;把普通话中的n声母念成 l 声母,造成鼻边音不分,如“男兰”“农龙”同音。但綦江方言又比普通话多出 v[v]、ng[ŋ]、[ŋ] 三个声母,把不少普通话零声母的字念成辅音声母。如五 [vu]、我 [ŋ]、硬 [en]、严 [ian]。(2)韵母。綦江方言共有韵母37个,比普通话少2个。其中单韵母7个,比普通话少3个,即 e[ɤ]、ü[y]、-i[ɿ] ;复韵母17个,比普通话多3个,即 iɑi[iai]、io[yo]、uê[uε],但没有uo[uo] ;鼻韵母13个,比普通话少3个,即 ing[iŋ]、eng[əŋ]、ueng[uəŋ],因而造成前后鼻韵母不分,如“英阴”“陈程”同音。 (3)声调。綦江方言有5个调类,比普通话多一个入声调,这是綦江方言与其他方言相比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也使綦江方言具有古朴、粗犷、铿锵有力的特点。綦江方言中的入声在保留继承古入声的同时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有塞间韵尾、音长短促的“促声调”演变为韵尾消失、音长可延长的“舒声调”,与其他方言的入声有明显区别。

【交通】

拥有”三纵三横“大交通格局,兰海高速公路、210国道、渝黔铁路和重庆三环高速公路、三万南铁路、303省道形成井字布网,四通八达。距重庆主城半小时车程、九龙港码头40分钟车程、寸滩港50分钟车程、西永综合保税区50分钟车程、江北机场50分钟车程。系重庆联系贵州、云南、湖南、广西、广东、上海的陆上交通要道,成渝向南出海最便捷的重要物流通道。

綦江有高速公路出入口11个,火车站点12个。渝黔高速铁路,境内2个站点,通车后,抵达重庆主城11分钟。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 5001100002     ICP备案: 1600193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22202000120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