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区经济信息委

[ 索引号 ] 11500222009311999A/2021-000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经济信息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27 [ 发布日期 ] 2021-10-27

重庆市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办公室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重庆市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綦江委办发〔2019〕43号)文件精神,本单位主要职能职责有:

1、办公室(财务科)。负责机关日常工作运转和统筹协调。负责机关值班、文秘、信息、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地方志、人事、编制工作。负责财务预决算和管理资金的使用。组织实施内控制度和绩效检查。负责机关意识形态和党的建设工作。拟订经信系统管理干部、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统战、群团、关心下一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本区援藏办公室工作。

2、产业发展科。拟订工业、信息产业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他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意见。牵头组织策划和储备产业发展项目。牵头统筹协调管理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专项资金。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指导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及管理、创意产业发展。负责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管理,拟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中长期规划,提出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安全工作。研究分析智能终端与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推进智能终端与通信产业生态链发展。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工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负责组织协调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中小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会展活动。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

3、经济运行科。负责拟定工业经济运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运行工作。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定期检查经济运行实效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承担对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的评价和重点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工业重点企业运行调度,引导大中小型企业协同发展。负责重点工业品运输协调。组织实施企业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制造业降成本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拟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内的企业扩建、技改建设项目的核准备案工作。

4、招商融资科。负责统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招商引资项目,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考察论证、分析评估、洽谈、签约和服务。指导街镇工业和信息化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推动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中小企业开展国内合作交流与市场开拓。拟订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措施。参与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工作。参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牵头负责产融合作工作。

5、节能与综合利用科。拟定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促进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工业节能监察及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督管理。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产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工业和信息产业绿色改造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参与拟定相关污染控制政策。牵头负责节能环保产业工作。负责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的综合协调工作。

6、企业科(群众工作科)。指导企业加强管理工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协调指导国有工业企业实施改革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协(学、商)会和中介组织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信访稳定工作和群众工作。负责培育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编制微型企业发展规划及创业投资促进计划,指导微型企业创业扶持工作,开展创业培训及微型企业孵化工作。负责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指导管理工作。牵头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7、行业管理科(煤炭管理科)。负责煤炭行业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负责乡镇煤矿的关闭工作。负责煤炭资源的日常运行调度管理、电煤储备工作。负责船舶建造、无线电、通信、醇基燃料、液化石油气的行业管理工作。承担盐行业管理和储备盐管理工作,保障食盐市场供应和盐行业发展稳定。承担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的行业管理工作。

8、安全综合科。负责指导本部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负责电力、天然气(城市门站以内)、CNG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拟定加气站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电力、天然气建设的矛盾协调工作。负责电力、天然气(城市门站以内)、船舶建造、民用爆破器材(生产、销售及其储存)、盐业、通信、CNG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醇基燃料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受理、行政诉讼应诉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工作。负责油气长输管线属地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綦江区中小企业发展指导中心、重庆市綦江区能源管理执法大队、重庆市綦江区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3,292.34万元,支出总计13,292.3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98.12万元、增长79.8%,主要原因是新增了1个事业单位、增加了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增人增资、项目金额和数量有所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2,083.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012.18万元,增长99%,主要原因是新增了1个事业单位、增加了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增人增资、项目金额和数量有所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83.59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1,208.75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1,43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65.20万元,增长88.5%,主要原因是新增了1个事业单位、增加了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增人增资、项目金额和数量有所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177.68万元,占10.3%;项目支出10,253.32万元,占89.7%。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861.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2.92万元,增长40.1%,主要原因是部分阶段性项目本年未完结,经费尚未支付完毕。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292.3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898.12万元,增长79.8%。主要原因是新增了1个事业单位、增加了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增人增资、项目金额和数量有所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88.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17.18万元,增长48%。主要原因是新增了1个事业单位、增加了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增人增资、项目金额和数量有所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202.22万元,增长222.6%。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了上级项目资金;二是追加了部分调整后的人员及公用经费收入。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08.75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822.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56.95万元,增长45.5%。主要原因是新增了1个事业单位、增加了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增人增资、项目金额和数量有所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27.63万元,增长120.8%。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了上级项目资金;二是追加了部分调整后的人员及公用经费收入。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374.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18万元,增长3.5%,主要原因是部分阶段性项目本年未完结,经费尚未支付完毕。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技术支出1,400.00万元,占1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0年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92.96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27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

(3)卫生健康支出53.85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9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

(4)节能环保支出1,059.71万元,占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40万元,增长11.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内燃机厂原址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工程费用、2019年煤层气抽采利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

(5)城乡社区支出5.00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了2020年区级河长制藻渡河专项资金。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02.13万元,占5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02.46万元,增长85.3%,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了2020年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直达资金、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困难企业贷款贴息资金。

(7)金融支出954.08万元,占1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54.0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直达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45.01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2万元,增长7.2%,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

(9)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0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0年抗洪救灾补助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77.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22.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0.60万元,增长32.5%,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155.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2.32万元,下降28.7%,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控制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无结转结余,年末结转结余486.74万元。本年收入3,095.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95.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安排了华强磷石膏处置资金、农村用户“漏电保护器”民生实事补助资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经费。本年支出2,608.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08.2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支付了华强磷石膏处置资金、农村用户“漏电保护器”民生实事补助资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经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8.4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04万元,下降26.4%,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47万元,增长5.9%,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有所增加、上访次数增多,导致接待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7.5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98万元,下降28.4%,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0.94万元,主要用于安抚破产企业职工上访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6万元,下降6%,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48万元,增加104.3%,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有所增加、上访次数增多。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99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4.5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5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2.6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93万元,下降40.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

此外,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4,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3万元,增长31.1%,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增加、同时加强对工业企业行业管理力度、物价上涨。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0.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78万元,下降43.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培训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5.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5.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5.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5.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电脑等办公设备、办公家具、防疫物资。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4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5项,涉及资金10859.9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项目评价得分均在90分以上,自评等级为“优”。

另外,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我委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0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的绩效评分为76.84分,按照评价级别设置标准,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论为“中”。

(二)绩效自评结果

    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1

项目名称

产业发展资金

自评总分(分)

99.89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人及电话

张博48662106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执行率得分(分)

年度资金总额:

1000

989.7057

98.9

9.89

其中:中央补助




/

市级补助




/

区级资金

1000

989.7057

98.9

9.89

其他资金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将进一步推动我区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加快关联产业发展、完善服务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撬动区内企业智能化改造投资1亿元以上,增加产值2亿元以上,促进重点领域基本完成数字化、加快进入网络化,进一步推动全区工业转型升级发展。

进一步推动我区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加快关联产业发展、完善服务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撬动区内企业智能化改造投资2亿元,企业数控化提升率5%,促进重点领域基本完成数字化、加快进入网络化,进一步推动全区工业转型升级发展。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权重

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得分
   (分
)

项目申报数

30

20

20

100%

30

新增高端智能装备数

台(套)

20

10

10

100%

20

企业数控化提升率

%

10

5

5

100%

10

企业智能制造项目投资

亿元

20

2

2

100%

20

工业企业满意度

%

10

90

90

100%

10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建设项目投资进度放缓,导致智能制造类申报项目个数及投资总量较年初预期减少。

2020年度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

项目名称

2020年疫情期间中小微困难企业贷款贴息资金

自评总分(分)

99.88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綦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人及电话

张焘48663087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执行率得分(分)

年度资金总额:

357

352.74

98.81

9.88

其中:中央补助




/

市级补助

357

352.74

98.81

9.88

区级资金




/

其他资金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解决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障中小微企业稳生产、持续发展,使获贷企业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顺利为各申报企业办理贴息补助,企业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权重

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得分
   (分
)

资金使用合规

10

1

1

100%

10

申报企业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到位率

%

30

96

96

100%

30

获贷企业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0

28

28

100%

30

贷款政策宣传

10

4

4

100%

10

企业满意度

%

10

90

90

100%

10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建设项目投资进度放缓,导致智能制造类申报项目个数及投资总量较年初预期减少。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20年产业发展资金重点用于落实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及区委、区政府支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政策等。专项资金为区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产业发展资金预算数为1000万元,实际使用989.71万元,资金使用率为98.97%。

主要产出和效果:1、企业运用该奖补资金实施项目后,企业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都较前一年有一定增长;2、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奖补项目1个,补助2家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促销稳产,推动綦江齿轮产业联盟发展,在2020年特大洪灾后促进受灾工业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2020年产业发展资金项目整体项目的绩效评分为76.84分,按照评价级别设置标准,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论为“中”。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86622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