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区财政局

[ 索引号 ] 11500222009312115F/2022-001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6-01-12 [ 发布日期 ] 2016-01-15

重庆市綦江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2015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区第一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綦江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綦江区2015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2015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25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增长8.2%(剔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育林基金等11项基金,在2015年由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因素,同口径增长7.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4,6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1%,增长8.2%。加上级补助收入272,921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2,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8,034万元、调入资金681万元,收入总计747,887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512,5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4.8%。加上解上级支出15,359万元、一般债券置换债务192,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10万元、当年结转结余27,316万元,支出总计747,88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4,54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加上级补助收入12,04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1,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853万元,收入总计189,437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04,0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6%。加上解上级支出2,830万元、专项债券置换债务81,000万元、调出资金681万元、当年结转结余902万元,支出总计189,43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6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并相应安排支出。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8,4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2%,增长10.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3,76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5.7%,增长13.4%。加上级补助收入272,921万元、街镇上解收入4,557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2,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5,840万元、调入资金681万元,收入总计712,785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440,7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7%。加上解上级支出15,359万元、补助街镇支出47,796万元、一般债券置换债务192,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10万元、当年结转结余16,162万元,支出总计712,785万元。

(三)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0,64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4%。加上级补助收入12,04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1,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853万元,收入总计185,541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99,09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7%。加上解上级支出2,830万元、补助街镇支出1,038万元、专项债券置换债务81,000万元、调出资金681万元、当年结转结余902万元,支出总计185,541万元。

(四)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6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并相应安排支出。

(五)全区政府债务情况

经市下达和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区2015年政府债务限额为70.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6.4亿元,专项债务24.1亿元。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64.1亿元,其中或有债务余额4亿元,折算债务率97.3%,年综合成本7.9%。在政府债务余额64.1亿元中,包括市转贷我区的债券资金28.3亿元,经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1亿元新增债券资金用于东部新城体育馆建设;其余27.3亿元全部用于置换存量债务。

由于决算正在办理之中,上述数据可能会有变化,待同级审计和市财政批复后,我们将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变化情况。

二、2015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2015年,全区财政认真学习贯彻新《预算法》,全面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人代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关于年度预算的决议精神,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扎实推动经济新常态下的各项财政工作,全区财政运行保持总体平稳,较好地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在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下,收入增长放缓,刚性增支迅猛,支持发展、深化改革、防控风险的任务异常艰巨,预算执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支持发展方式更优

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我们统筹调度资金,不断优化资金分配方式,创新支持发展。一是持续转变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更多地采用贴息、贴费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年安排中小微企业贴息、贴费资金1,970万元,带动金融机构和社会投资5.6亿元。二是支持做大金融支持平台。出资3,000万元,引进基金管理人募集7,000万元,发起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洽谈企业39家,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基金扩充至4,000万元,合作银行达到7家,带动银行贷款1.5亿元;增加兴农担保公司资本金至1.5亿元,在保企业达206家,在保余额2.7亿元,一定程度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及时兑现税费优惠政策3.6亿元,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争取上级支持实体经济投资类资金9,454万元,比上年增长6.8%,撬动社会投资4.7亿元;我区工业投资达到13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35%,增长30%,在全市排名靠前,这将是我区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基础。

(二)保障民生更有力度

我们多方筹措资金,落实民生政策,全年各项民生支出达28.1亿元,继续保持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以上。一是强力助推脱贫攻坚。按照精准投入的思路,安排扶贫专项资金7,500万元,同时统筹整合各类资金1.4亿元,重点投入农村道路、水利建设、危旧房改造、特色效益农业、公共服务等方面,为整村脱贫“销号”、贫困人口“越线”提供了必要的财力保障二是教育投入再上台阶。教育总投入13亿元,增长10.1%。其中,投入7,600万元改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投入5,200万元,为各阶段3.3万名贫困学生提供生活费、免学费、免住宿费和助学贷款贴息等补助;投入3,900万元,为8.1万名学前幼儿和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奶”和“营养餐”补助;投入2,800万元,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小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三是社会保障覆盖更广。累计发放各类救济补助金15,516万元,其中,投入5,724万元保障267,785人次享受城乡低保;兑现城市三无、农村五保供养资金3,567万元;补助优抚对象4,642万元;发放低收入家庭租房补贴122万元,惠及479户813人;兑现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以及各类临时性救助资金1,461万元。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43万元,带动就业625人;全区受理审批746家小微企业和困难企业享受社会保险缴费费率调整政策,34,991人受益,“五险”降费达1亿元。四是卫生投入更具体系。投入1,867万元用于公立医院、街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基本药物价格补差,争取1,836万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安排资金1,002万元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统筹资金3,351万元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兑现各类计生事业支出3,698万元。

(三)收支压力持续加大

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我区煤炭、能源电力、机械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对财政收入的支撑力下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17.7%、33.7%,凸显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转型升级压力巨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土地出让收入较年初计划减收一半以上;近年来我们大力培植的铝材精深加工、汽摩整车及零部件、建筑产业现代化等新增长点,尚未形成实质性税收贡献。与此同时,各项刚性增支政策不断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等收入分配改革增加支出6.5亿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政策性调标增加支出1亿元。面对逐渐增大的收支缺口,我们通过压缩公用经费、盘活历年存量资金消化了4亿元,但在教育、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仍有较多需求不能满足,收支矛盾特别是资金调度紧张的问题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

(四)财税改革扎实推进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部门预算编制方式,细化支出标准,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和规范性;实现区级政府部门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公开;严格按照中央和市的要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二是积极推进税制改革。扎实推进“营改增”,为企业直接减负782万元;推动正税清费,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76项;启动财政票据电子化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以票控费,从源头上控制乱收费。三是加强债务管控。围绕“降总量、优结构、控风险”的目标,强化政府及国有公司债务管控;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及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缓解财政投入压力;推动国有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大国有公司转型发展力度。四是稳步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巩固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比例达95%以上;公务卡改革实现区镇全覆盖,报销占比较上年大幅提升;推进财税库银税收电子缴库,通过联网方式缴纳税款业务占比提升到90%以上。五是加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全面启用网络版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启动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购置物及土地的统一权属登记工作,初步实现政府对国有资产的动态管理。

各位代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财政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财政和经济的关系,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转变发展扶持方式,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和民生改善,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为落实区委重点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保障。五年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0年的1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6.4亿元,年均增长17.1%,其中税收收入从2010年的6.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5.5亿元,年均增长19.1%,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财政目标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0年的28.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1.3亿元,年均增长12.4%,其中教育支出年均增长15.2%,社会保障支出年均增长14.2%,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23.1%,农林水支出年均增长15.6%,民生支出始终保持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以上。

2015年是新《预算法》实施首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收入增长放缓、刚性增支迅猛等新常态下的多重压力,全区财政统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有序,基本完成了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各项工作任务,财政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得以提升。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新常态下的财政改革与发展,还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一是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考验政府预算统筹平衡能力;二是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改革难度不断加大,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完整性、前瞻性要求更高,还需继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三是城乡、区域差距依然较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水平有待继续提高;四是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还需继续加强支付、债务等风险管控;五是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现象仍然存在,还需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提升使用绩效。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抓住重点、统筹兼顾、持之以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6年预算草案

按照中央和市的有关要求,综合分析全区财经形势,2016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委会提出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全力助推“四区一城”建设。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确保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宏观调控目标;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税收预计增长8%。根据全区土地供给计划,结合对房地产市场走势预测,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支出预算按照《预算法》明确的支出范围和保障重点,以及市赋予我区的事权和支出责任,积极履行公共财政职能,千方百计保工资、保运转、保公共政策落实、促经济社会发展,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一)全区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85,391万元,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67,011万元,增长8%。加上级补助收入232,06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7,338万元、调入资金13,740万元,收入总计558,531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43,596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12,335万元、债务还本2,600万元,支出总计558,531万元。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按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水土保持补偿费自2016年1月1日起由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该项收入上年结转22万元一并转入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02,60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01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880万元,收入总计105,494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102,302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3,192万元,支出总计105,494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14,366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626万元,加调出资金13,740万元,支出总计14,366万元。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57,545万元,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44,463万元,增长8%。加上级补助收入232,062万元、街镇上解收入3,93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6,184万元、调入资金13,740万元,收入总计523,464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472,797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12,335万元、补助街镇支出35,732万元、债务还本2,600万元,支出总计523,464万元。

(三)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95,838万元,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7,992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546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0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1,3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01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880万元,收入总计98,729万元。支出相应安排98,72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95,53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192万元。

(四)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14,366万元,主要包括国有独资企业按规定上缴利润收入12,466万元,国有资产(含国有股权)转让收入1,900万元。支出相应安排14,366万元,其中用于补助相关国有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增加设备购置等626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3,740万元。

四、继续深化财税改革,确保“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财税体制改革步入新的阶段,全区财政将立足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和区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坚持强化预期管理,确保圆满完成2016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一)围绕依法理财,强化增收节支

准确把握财政经济走势和国家税制改革影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工作信心,进一步强化财政增收节支举措,努力保持可支配财力持续增长,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强化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管力度,依法治税。正税清费,禁止收“过头税”和乱收费而增加企业负担,避免形成对经济的顺周期调节,维护财经秩序良好运行。二是继续清理规范税费减免、先征后返等财税优惠政策,切实加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经营性收入的征收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三是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机遇,加大项目衔接和资金争取力度,最大限度地获取上级支持。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缩一般性专项,区级各部门常年性项目经费,在上年基础上再下降10%;发展建设性需求更多需要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争取上级支持予以满足;刚性预算约束,年度中除政策性增支外,原则不再办理追加。

(二)围绕共享发展,加强改善民生

明确民生托底保障的思路,着力解决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热点民生问题,一方面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落实既有政策,完善财政投入“雪中送炭”的托底保障机制,另一方面,要立足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将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等专项资金向困难地区倾斜,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二是统筹资金加强民生实事和民心工程的保障,特别是继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城区交通拥堵、城市工矿棚户区及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水安全、山坪塘整治等环节的投入。三是全面推进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提标,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检查验收,助推綦江教育上档升位;完善科技创新扶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提高文化和体育消费水平,提升全区人民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四是落实社会保障和就业政策。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破解创业资金难题,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促进“五险同参”健全完善多元化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推动普惠性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五是创新民生投入方式。通过公私合营等方式支持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支持发展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继续扩大政府购买试点。

(三)围绕厚植财源,助推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政府帮扶作用,加快推动工业、城市、商贸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多方培植财源。一是继续支持淘汰落后产能,调度好煤矿关闭奖补资金,落实好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政策。二是支持新材料、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等研发平台和检测中心建设,促进相关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地下管廊及教育、医疗等公建设施的承载能力,推动保障房和商品房联通互动,多措并举化解房地产库存,持续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四是研究出台电商发展扶持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清华同方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扶持培育一批区域性电商品牌企业,鼓励传统企业触网营销,以农村电商为抓手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加大“三养”营销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和开发运营。五是进一步优化扶持方式,继续增加产业引导投资基金规模,扶持产业发展和企业壮大;扩充区属国有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强担保能力,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继续做大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发挥财政贴费、贴息的引导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必要的帮扶和金融支撑。

(四)围绕深化改革,提升管理绩效

加大新《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从财政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探索试编三年滚动预算。建立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分类、分层次加大统筹整合使用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开展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预算透明度。二是完善区对街镇财政体制和相关配套政策,理顺两级政府分配关系,实施街镇差异化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三是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有效降低党政机关运行成本,助推政府职能转变。四是以加强日常监督和财政重点专项监督检查为主线,拓宽延伸监督检查范围,加强财政、审计监督检查结果信息共享和运用,不断提高财政监督的质量和水平。五是按照上级部署,继续推进各项税制改革。

(五)围绕防控风险,加强债务管理

按照“控总量、调结构、降风险、重绩效”的总体思路,切实做好政府债务与国有公司债务管理。一是控制债务总量。对政府债务,坚决执行限额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司债务,加强年度举债及偿付计划管理,科学设定债务余额上限。二是调整债务结构。把握政策窗口,强化统筹资源力度加快通过债券资金置换政府存量债务;指导公司融资,尽力降低融资成本,加大中长期融资比重,完善年度计划及执行监控,确保举债资金投向符合全区发展战略及公司发展规划。三是加大社会投资。创新投资模式,减少政府直接投资,积极推动公私合营及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四是增强绩效意识。算好投入产出账,提高融资投入的回报和项目收益水平,对产业发展需求要持续加大投入,对回报低、周期长的项目要更加审慎;通过协定存款利率、参与保本投资、公司间统筹拆借、控制贷款投放进度等方式,努力盘活国有公司存量资金。


  

附件:

1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表一)

22015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表二)

3.2015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表(表三)

4.2015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表四)

5.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表五)

6.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表(表六)

7.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表(表七)

8.2016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草案表(表八)

92016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表(表九)

102016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表(表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