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22MB1603532R/2023-0006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16 [ 发布日期 ] 2023-03-16

隆盛镇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减少灾害给全镇人民造成的损失,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结合本镇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最大限度地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全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凡在辖区内发生的重大灾害,如:洪涝、旱灾、冰雹等气象灾害,地震等地质灾害,火灾和重大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及其它突发公共事件,达到启动条件的,适用于本预案。

  二、指导方针

  灾害救助坚持“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生产自救、互助互济,辅之以国家必要的救济和扶持”的方针。镇制定应急预案,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组织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三、组织领导机构

镇成立自然灾害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

1.领导小组名单

  长:陈安平     党委书记

副组长:黄昌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吴永兵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吴小萃     党委副书记

        潘长伟     纪委书记

       组织委员

                 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吴  军     副镇长、武装部长

邓茶文     副镇长、政法书记

张万华     副镇长

潘自立     应急办主任

2.办公室成员名单

办公室设在应急办,由应急办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规建管环办、农服中心、平安办、卫生院负责人组成。

职责:

1.传达、贯彻区政府关于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指示,并组织实施;

  2.为灾区居民紧急救援、灾民转移安置等有关方面做好协调事宜;

  3.负责全镇自然灾害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4.组织全镇志愿救援队,与居民一起进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5.组织全镇居民进行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及培训。

  6.迅速汇总灾情,提出抢险救灾的重点和灾民安置转移以及派遣抢险救灾队伍、医疗救护队的意见和建议。

  四、建立三级联系网络,明确疏散地域,建立临时救灾减灾设施

  建立镇与各村(居)、各村(居)与村(居)民小组三级联系网络。依据各村(居)的实际,各村(居)要结合本村实际,选择较为宽扩的地方作为疏散地域及居民临时安置站、生活用品发放站、食品发放站、医疗救护站,并根据实际灾情,适时请求上级援助,妥善转移安置灾民。

  五、灾害的信息管理

自然灾害发生后,各村(居)必须迅速组织调查核实,及时向镇社会事务办报告灾情(节假日向行政值班室报告)。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范围、程度,灾害后果(包括人员受灾情况、人员伤亡数量、房屋倒塌、损坏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等),已采取的救灾措施和灾区的需求。在重大自然灾害灾情稳定之前,村(社区)须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报告灾情必须实事求是,不得隐瞒和虚报。

隆盛镇自然灾害应急预案.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