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2200931222XG/2022-0024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27 [ 发布日期 ] 2022-07-15

重庆市綦江区交通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复函

周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綦江航道梯级渠化与历史文化保护建议》(第148号)收悉。经与区水利局、区文化旅游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防洪能力的建议

《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渝委发〔202122号)明确提出: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构建以长江、嘉陵江和乌江为骨架,涪江、渠江小江、大宁河、梅溪河、綦江为支撑的一干两支六线航道网。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30号)文件要求及区委、区政府指示,我局已委托中介机构以防洪、航运为主编制綦江梯级渠化方案,拟对河口至綦江区桥河船闸段(全长80.7km)通过枢纽新建、改造或拆除(新建新滩枢纽,改造五福、桥溪口、桥河枢纽,拆除车滩、綦江枢纽)、航道疏浚等方式升级为级航道,通行1000吨以上船舶;桥河船闸至赶水段(全长54.3km)通过枢纽改造或拆除(改造珠滩、盖石洞、羊蹄洞枢纽,拆除石溪口枢纽)、航道疏浚等方式升级为级航道,通行500吨级船舶。该方案中对桥溪口、綦江、桥河枢纽改造计划与《重庆市綦江区城区防洪规划(2021-2035年)》基本吻合。

目前我局正在配合设计单位进行航道数据收集与相关采样工作,力争进一步优化方案,严控投资。

二、关于发展研学旅游,推动文化高地建设的建议

我区抗战闸坝分别位于古南街道、文龙街道、三江街道、东溪镇、石角镇、篆塘镇,所在区域文物丰富,如古南街道有中共綦江支部旧址、金墉隄,文龙街道有大佛寺,三江街道有铁路完工纪念碑,东溪镇有南华宫、万天宫、王爷庙,石角镇有木金桥,篆塘镇有起盐码头等。20215月,綦江博物馆新增固定展览《綦江抗战遗址遗迹展》,增强了市民对抗战闸坝群的认识,提高了抗战闸坝群的知名度。

目前,古南街道和东溪镇的文旅融合已基本成形,结合博物馆展览的耳濡目染,为打造抗战闸坝群旅游线路奠定了基础。

三、关于申报文保单位的建议

区文化旅游委拟借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把现存的抗战闸坝登录为不可移动文物,继续开展研究和挖掘工作,做好区保申报准备,经调查研究,我局认为非必要将全部闸坝申报文物保护,一是航运枢纽大坝维护成本较大。我区航运枢纽建设至今已80多年,现均存在坝面浆体脱落严重,不同程度渗流;坝基冲刷淘空现象严重;无大坝位移、沉降观测设施等问题,安全形势严峻。按照三年行动任务及市交通局要求,我局投入2000余万元对航运枢纽开展除险加固,但只能保证在一个鉴定周期(5年)安全。随着时间推移,航运枢纽大坝后续维修加固费用将成倍增长;二是闸坝申保不利于綦河梯级渠化实施。航道改造提升,通行1000吨级以上船舶,需对船闸扩容改造,若船闸申报文物保护,势必对綦江梯级渠化工程实施和綦江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针对上诉情况,可优化文物申报方案,合作共赢发展:一是綦江干流船闸,只对綦江航运枢纽船闸部分进行文物申报,在梯级渠化实施时,可以船闸为核心,配套建设休闲、观光的抗战遗址公园;二是对第一批抗战时期修建的第一座船闸枢纽桃花船闸进行原貌修复保留,其他船闸枢纽,如三江、石角,视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保护。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与区文化旅游委深化协作,结合文物保护、旅游开发进一步优化梯级渠化方案,争取航运开发与抗战遗址文物保护、旅游发展协同推进。

此复函已经李吉彬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填写在政协云平台提案系统回执上,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綦江区交通局

                                        2022 6 27

(联 人:龚斌,联系电话:133998384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