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02

《重庆市綦江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于2022年1月29日印发实施。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要求,结合《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綦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考虑全区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条件,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重庆市綦江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历经前期研究、起草、征求意见、衔接、论证、审批、发布等程序,分基本思路谋划、规划草案编制、报批印发三个阶段进行。

(一)基本思路谋划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7月)。组织开展规划前期研究,针对当前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并对编制工作进行部署,形成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二)规划草案编制阶段(2020年8月—2021年11月)。根据基本思路起草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区级部门、街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教职人员、基层群众以及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并报送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请专家评估;根据各方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草案。

(三)报批印发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1月)。将规划草案按程序报区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审议,根据审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公布。

三、主要内容

《重庆市綦江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分为4章20节,明确了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并附有重大项目库。

第一章是发展背景。主要包括发展成就与面临形势,系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区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高,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基本建成教育强区。

第三章是重点任务。共10项重点任务,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抓手与路径:一是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包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立健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增强中小幼德育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科技教育和体育美育工作,提升青少年学生健康素养,推进法治、生态文明和国防教育,切实增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合力。二是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包括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提升特殊群体教育保障水平,提高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质量。三是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包括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推动高等教育创新突破发展。包括实施高校引进行动计划,推进高等院校扩规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构建灵活开放终身教育体系。包括建立健全终身学习制度体系,完善终身学习服务支持体系,切实提高终身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六是打造专业一流干部教师队伍。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教师人才引育力度,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素质,优化教师管理服务,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七是提高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能力。包括完善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创新智慧教育教学模式,优化提升智慧教育治理体系。八是增强教育薄弱环节基础能力。包括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和大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大力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九是深化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十是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包括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深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城市教育合作,加强与黔北地区开展合作,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綦江—万盛教育事业一体化发展。

第四章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推动规划统筹落实等内容。

附件为重大项目库。“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重点工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重点工程、高等教育创新突破重点工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重点工程、智慧教育发展重点工程、社会保障治理行动重点工程六大重点工程,共计53个项目,总投资156.315亿元。

四、本文查阅途径

《重庆市綦江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由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1月29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