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0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于2022年3月31日印发实施。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按照《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綦江府发〔2019〕22号)文件要求,结合《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规划》《重庆市綦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考虑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条件,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二、制定过程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历经前期研究、起草、征求意见、审批、发布等程序,分基本思路谋划、规划草案编制、报批印发三个阶段进行。

(一)基本思路谋划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12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组织开展规划前期研究;针对当前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对编制工作进行部署;形成规划基本思路。

(二)规划草案编制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2月)。根据基本思路起草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区级各部门、各街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以及公众意见;根据各方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草案。

(三)报批印发阶段(2022年1月—3月)。将规划草案按程序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根据审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公布。

三、主要内容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3章17节,阐明了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的基本形势和“十四五”期间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发展任务及保障机制。

第一章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发展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系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我区“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发展目标。按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劳动关系和公共服务等设置5大类和20项指标。包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更加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到2035年,实现劳动者就业更加体面、技能素养普遍提升、全面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保障作用更加巩固,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人才规模、结构更加合理,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等目标。

第二章为主要任务。围绕目标任务,详细规划编制了8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专栏8个、项目24个。一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克服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影响,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二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村人才振兴政策支持,加强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产业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表彰奖励工作,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四是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坚持市场主导,需求引领,构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新体系,助力推动西部人力资源服务高地建设。到“十四五”末,行业年营业收入达3亿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达30家,从业人员达500人,年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数5000人次。五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六是推动构建更加和谐劳动关系。实施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行动计划,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完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方法,积极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七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健全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人力社保公共服务更加均衡、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可持续。八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化区域协作,深化就业协同、社会保险协同,强化人力资源高效配置,深化劳动关系协作,深化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三章为支撑保障。主要包括强化法治建设、队伍建设、宣传引导、实施保障、监测调度等内容。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四、本文查阅途径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由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于2022年3月31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