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綦江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9-21
字体:


重庆市綦江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7月,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指导下,区文化旅游委(体育局拟定了《重庆市綦江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2022年是全市竞技体育发展改革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推动全区竞技体育上新台阶,编制《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与《重庆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意见》及全国、全市体育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充分衔接,并结合了綦江区体育发展实际。《实施意见》初稿形成后已多次广泛征求意见,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经一个月公示期,区政府审定,予以印发。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5个部分17条,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等方面内容。

第一章为指导思想。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第二章为发展目标。明确以青少年健康第一、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将我区青少年体育工作深度融合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不断提高青少年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帮助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章为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建设,以及进一步完善体育优秀后备人才对口升学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建立各学段、年龄与市级赛事相结合的区、学区、学校级青少年体育竞赛平台和后备人才选拔制度。坚持每年共同举办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青少年游泳、射击锦标赛等区级体育赛事。区体育局、区教委会同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制定《綦江区竞技体育扶持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校建设。加大区青少年体校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其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积极推进区青少年体校改革,鼓励体校教练员参与学校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四是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体系。加强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和管理,鼓励学校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支持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进校园开展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五是强化教练引进和培养,不断提升训练教学水平。根据我区重点开展的足球、射箭、田径等项目急需高水平教练员(体育教师)的具体情况,定期招聘适量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担任教练员(体育教师),不断提升训练教学水平和竞技体育成绩。六是科学谋划,抓好市运会备战。由区体育局牵头,区教委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支持,科学谋划,及时制定市运会备战方案,明确备战目标,全力备战。

第四章为强化政策保障。一是要加强体育场地保障,鼓励存量土地和房屋绿化用地、地下空间等兼容建设体育场地设施。二是加强体育经费保障。将青少年体育经费纳入全民健身年度经费预算。

第五章为加强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督导将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全区教育、体育发展规划,对相关政策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追责。二是加强风险管理。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和青少年体育活动安全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强化各种体育运动安全管理。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加大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知识的宣传力度,传播体育育人的故事和体育精神,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青少年体育的良好氛围。

三、相关内容阐释

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将某一体育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并发展传承得较好的学校。

体育优秀后备人才对口升学机制:将某一体育项目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到重点发展相对应体育项目的学校的升学机制。


政策原文: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 5001100002     ICP备案: 1600193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22202000120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