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綦江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43号)和《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綦江府发〔202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綦江区实际,编制《綦江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

一、起草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期间,綦江区残疾人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关心关爱下,在区残工委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紧紧围绕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主线,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残疾人生活得到较大改善,残疾人事业成效显著。同时,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仍存在差距,就业、托养等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的需求,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面临诸多困难,需要持续加以关注和推动。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全文共四章十三节。第一章编制背景,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及綦江区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章重点任务,包括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深化残联群团改革、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第四章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发展助残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开展监测评估。

(二)发展目标。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预期性),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200人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率达到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达到10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以上(预期性),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预期性),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预期性),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5%,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95%,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达到100%。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总体生活水平与全区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重点任务。《规划》重点任务主要包括5方面。

一是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

二是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拓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和形式、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

三是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强化残疾预防、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水平、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加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和行业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四是深化残联群团改革。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残疾人服务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照护、文化体育、社会工作等专业队伍。

五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体系、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规划》设置了9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11项主要指标以及30个重点项目。

三、指标分析

本规划根据市级规划共设置11个指标,预期性指标5个,约束性指标9个。其中,第2项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200人次,根据我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测算;第6项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以上,第7项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第9项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5%,第10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95%,第11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达到100%,均根据《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綦江区加快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綦江府发〔202118号)文件确定;其余各项与市级规划指标一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