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27

2022年10月,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綦江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綦江府办发〔2022〕66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1年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文件。此次出台《实施方案》,一是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精神;二是与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相结合,打造一批高水平医院,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目标任务

《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全部建成“三甲”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建成三级精神病医院;全区市级临床(中医)重点(特色)专科力争达到20个及以上;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将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合理范围;加强医共体“三通”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和群众就医体验;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公立医院发展体系。

三、主要内容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6个方面工作:主要是5个新和1个加强。即:构建发展新体系、引领发展新趋势、提升发展新效能、激活发展新动力、建设发展新文化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如何构建新体系?

加快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巩固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成果,推动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疗卫生机构阵地建设,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加强川渝黔医疗服务合作,推动三地医疗卫生协作发展。

(二)如何发展新趋势?

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医疗新技术进入临床使用;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日间手术、中西医临床协作等服务模式,做优护理、药学服务,提升急救效率与能力;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不断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拓展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应用,推进我区远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和消毒供应中心建设。

(三)新效能体现在哪些方面?

一是以全面预算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以全面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为工具,科学配置、精细管理和有效使用人、财、物、技术等核心资源,推动核心业务与运营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二是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健全绩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患者满意度。

(四)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有哪些方式?

一是深入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二是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三是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引进和评价制度,扩大公立医院引才自主权。四是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评估,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五是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落实紧密型医共体医保支付政策,积极参与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

(五)如何建设新文化?

一是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二是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三是深入推进“美丽医院”建设。四是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五是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六)如何确保公立医院能向高质量有序发展?

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部门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纳入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二是落实财政投入,按规定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政策,适时提高公立医疗机构的保障水平。三是加强监测评价。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任务台账等工作有机结合,分类对辖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四是大力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力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健康发展,特别是在财政投入、人才培养、人员编制、阵地建设、干部使用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五是总结推广经验。区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挖掘、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