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3

解读部门:綦江区消防救援支队

20221223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庆市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统筹推进消防安全治理、建强基层消防力量、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开创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新局面。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2110号)文件精神,结合新时代消防工作形势任务和我区工作实际,以区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本《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是阐明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消防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确全区消防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消防工作的行动纲领,为全区消防工作提供遵循、指明方向,不断探索和实践推进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切实打通基层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三、主要内容

(一)为什么要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

消防救援队伍总体人数偏少,消防救援力量基层基础薄弱、乡村火灾形势严峻,现有街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是基层消防工作的重要力量,但现有人用工形式不一,承担的任务量大、风险高,薪酬、优抚优待标准等差距较大,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社会认可度低、纪律约束性差、离职率高。所以,要从制定符合实际的人员编配标准、建立增编机制发展壮大多种形式的消防救援队伍等方面建强街镇、城乡社区消防工作机构,充实消防工作一线灭火力量和指导力量等方面夯实基层消防力量

(二)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有哪几方面?

从完善农村地区消防规划,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补齐古镇古寨古村公共消防设施,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补齐农村地区消防基层设施欠账作出安排。一是加强消防法治化建设;二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三是防控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四是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建强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六是完善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七是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八是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九是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三)如何健全基层消防工作机制?

从建立健全基层消防安全属地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机制、街镇消防行政执法机制、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机制、行业消防安全联动治理机制、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机制等方面对做好基层消防治理工作进行明确和规范。一是明确消防安全职责,落实街镇消安委办实体化运行。二是厘清基层监管职责边界,确保日常监管全覆盖。三是完善消防监管工作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四是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防控能力。

(四)如何加强城乡消防安全风险治理?

要压实街镇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科学合理统筹资源,强化督导检查,从重点领域隐患整治、自建房屋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层消防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对防范化解城乡消防安全风险作出部署和安排。

(五)如何建立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基层消防治理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动落实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提出至2025年所有街镇全面完成消防组织建设的目标二是加强基础保障。街镇要将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给予必要的经费、物资保障。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应独立设置办公场所,满足人员需求的办公设施。三是加强培训保障。街镇要定期组织基层消防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培训活动,提升人员能力素质。区消防救援支队要定期指导帮扶,宣传贯彻消防法律法规政策,讲授消防业务知识,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四是加强考评保障。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将把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列为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因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不落实发生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