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城区防洪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26

    现将《重庆市綦江区城区防洪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为完善我区防洪建设体系,提升我区防洪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规定,我局于202010月牵头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期间,水利部、长江委、发改委、市水利局等多次委派专家对我区防洪措施实地开展调研,提出宝贵意见。区委、区政府更是高度重视,分别于2021119日、23日、62日组织有关区级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经征求意见,我局202168修改完善后形成初步规划成果,并于611日组织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等有关部门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专家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后经区政府同意印发。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布局。规划拟定綦江城区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城区防洪治理贯彻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指导方针,采取综合措施,通过合理加高加固堤防整治河道新建防洪水库等工程措施,使綦江城区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目标。

(二)规划目标。2025年,加快实施防洪水库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堤防建设,从工程措施上解决防洪薄弱环节,使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发生标准内洪水情况下不造成灾害,在发生超标准洪水情况下有应对措施。到2035年,水利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实现防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洪水风险管理基本制度,在不妨碍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河滩地等建设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三)规划内容。规划初步拟定通过防洪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提升城区防洪能力。

1.工程措施。一是河道治理,即对綦江干流大常、石溪口、桥河、桥溪口枢纽进行全闸改造,城区河道进行清淤;二是堤防建设,即对城区綦河干流(綦江火车站至城北大桥)建设堤防12.02km,城区綦河支流(通惠河、登瀛河、蒲河)建设堤防4.42km,工程估算投资36.02亿元;三是防洪水库建设,即在上游支流藻渡河建设藻渡大型水库,防洪库容4900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投资90.24亿元。

2.非工程措施。充分利用现代电子信息管理技术,优化水文站网,及时、准确掌握洪水规律。通过科学调度指挥,智慧水利建设、洪水风险管理与防洪空间管控等非工程手段,弥补工程设施的不足,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本次规划新建15处雨量站、12处水位站,新建藻渡水库水情测报系统、水利大数据中心,工程估算投资1.16亿元。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规划中城区防洪标准50年一遇是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有关要求进行拟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