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6-25

20236月,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版)的通知》(綦江府办发〔202318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为健全重庆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科学高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全面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修订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綦江区各部门职责,编制了本预案。

二、目标任务

通过《应急预案》的实施,建立健全綦江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规范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管理能力,科学高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事件,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重庆市綦江区范围内发生或即将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处置工作。

四、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有九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机构,明确区级组织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的组成。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的监测、会商、预警分级、预警条件、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调整和解除作出相关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分别对应启动“Ⅲ级、级、应急响应,细化了各级预警的应急响应措施和职责。

第五部分为信息公开,明确应急响应报告和通报要求、新闻发布要求。

第六部分为总结评估,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结束后,及时调查、分析、评估并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报送总结评估报告。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队伍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信息联络保障、其他保障等5个方面内容。

第八部分为监督问责,明确加强智能化监管手段和严肃查处措施不落实等行为。

第九部分为附则,对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五、核心政策解答

1:为什么要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

1:重污染天气时细颗粒物、臭氧等首要污染物会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肺心病等疾病,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主要就是通过一系列措施降低重污染天气程度和危害,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

2:预警响应等级如何划分?

2: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影响的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预警等级

启动条件

黄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及以上,且预测有短时重度污染,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细颗粒物日浓度>150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及以上且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65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3: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社会群众要如何做?

3:社会群众按照预案明确的健康防护措施加强自身健康防护,以及倡导性减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例如:

居民/机构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的应对措施

老年人张三

减少外出,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小学生李四

按学校要求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上班族王五

乘坐公交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夏季适当调高、冬季适当调低空调温度。

医疗机构

适当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易感人群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企事业单位

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情况,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4: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企业要如何做?

4:企业按照预案明确的强制性减排措施严格落实减排清单规定的减排措施,实施减产、错峰或停产。例如:

企业名称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的应对措施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工业涂装公司(绩效等级C

喷涂、流平、烘干等涂装生产单元限产30%

喷涂、流平、烘干等涂装生产单元限产60%

喷涂、流平、烘干等涂装生产单元停产

页岩砖厂(绩效等级C

粉碎机、破碎机、搅拌机、成型机停产

所有生产工序停产

所有生产工序停产

建筑施工公司

停止土石方、房屋拆除施工作业

全面停工

全面停工

六、专业名词解释

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是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或细颗粒物日浓度大于115微克/立方米,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大于215微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天气。

七、专家视角

重污染天气是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的核心问题,也是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短板之一。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不断深入,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显著增强。但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尚不稳固,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重污染天气仍会发生。

问:《应急预案》在哪些方面作了调整?

    答:修订后的预案从优化预警启动标准、分区分类设置预警分级指标、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紧跟全市统一步伐,将细颗粒物和臭氧两项空气质量指标的应急启动门槛从空气质量指数(AQI200加严至150实行三级响应,建立成渝地区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机制,强化重污染天气污染联防联控,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