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7398230135/2022-00055 [ 发文字号 ] 綦江府办发〔2022〕57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09 [ 发布日期 ] 2022-09-21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綦江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已经第三届区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9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綦江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发办〔202036号),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和市体育局、市教委《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渝体〔2021254号)精神,结合綦江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整合我区教育、体育优质资源,深化体教融合发展,落实目标责任,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制度、政策、机制创新,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体教融合新格局,为建设体育强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以青少年“健康第一、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发挥体育、教育部门各自优势,将我区青少年体育工作深度融合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使体教融合工作机制更加顺畅,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多元化的青少年竞赛体系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青少年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帮助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

1进一步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每周不少于4课时,高中教育阶段体育课每周不少于3课时,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帮助学生掌握健康知识、运动技能和锻炼方法。(责任单位:区教委)

2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小学校每天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安排不少于2次课间眼保健操,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体育节以及冬(夏)令营等竞赛性活动。着力保证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加强青少年学生军训。(责任单位:区教委、区体育局、区财政局)

3进一步推动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建设。区体育局、区教委共同修改完善《綦江区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评定办法》等方案,积极打造以游泳、射击、田径、篮球、足球、射箭、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跳水、散打等为重点的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广泛建立传统项目特色学校运动队并积极开展系统训练,每周训练不低于3次,每次不少于1.5小时。教育部门会同体育部门制定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的动态评估机制和激励制度,对开展成效好的学校予以鼓励和支持。体育部门积极推荐优秀教练员和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支持学校高水平队伍建设。(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

4进一步完善体育优秀后备人才对口升学机制。教育、体育部门制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对口升学的办法,解决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持续训练和学习问题;设置体育优秀后备人才引进渠道,探索灵活学籍和集体户籍制度,采取综合措施为体育特长生创造发展空间,为愿意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学生提供训练平台和升学通道。(责任单位:区教委、区体育局、区公安局)

(二)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1建立各学段、年龄与市级赛事相结合的区、学区、学校级青少年体育竞赛平台和后备人才选拔制度,力争为本市优秀运动队选拔、培养、输送更多体育优秀后备人才,防止人才流失。积极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渝黔合作和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青少年体育竞赛及教练员培训交流等活动。(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

2坚持每年共同举办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运动会,及青少年游泳、射击锦标赛等区级体育赛事;坚持每年共同承办市级及以上级别青少年体育赛事不少于2次。区运会增设青少年竞赛项目。(责任单位:区教委、区体育局)

3区体育局、区教委会同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制定《綦江区竞技体育扶持办法》,将我区运动员参加市级、全国比赛取得成绩纳入体育、教育部门双方的评估激励机制,使之更加规范,更加有利于激发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敢为人先、为国争光的精神。(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

(三)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校建设

1加大区青少年体校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其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将体校发展纳入教育、体育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实经费和训练场地设施保障,配足配好教练员。(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

2积极推进区青少年体校改革,组建复合型教练员团队,将区青少年体校建设成为全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鼓励体校教练员参与学校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为当地中小学校及青少年提供各种体育教学、课余训练、竞赛组织、冬(夏)令营等服务,结合实际制定教练员培训服务补贴标准,领取劳动报酬。(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

(四)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体系

加强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和管理,制定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服务标准和进校园准入办法,规范建立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竞赛、训练和培训体系;鼓励学校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支持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进校园开展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加强对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的监管力度,建立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

(五)强化教练引进和培养,不断提升训练教学水平

根据我区重点开展的足球、射箭、田径等项目急需高水平教练员(体育教师)的具体情况,制定招聘条件,定期招聘适量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担任教练员(体育教师),同时加大教练员(体育教师)培养力度,不断提升训练教学水平和竞技体育成绩。(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

(六)科学谋划,抓好市运会备战

由区体育局牵头,区教委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支持,科学谋划,及时制定市运会备战方案,明确备战目标,全力备战。(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区财政局)

四、强化政策保障

(一)加强体育场地保障。鼓励存量土地和房屋、绿化用地、地下空间等兼容建设体育场地设施。加快推进篮球、射击等重点训练基地建设。支持公共体育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强对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指导、检查和奖励,深入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工作。(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委、区财政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

(二)加强体育经费保障。将青少年体育经费纳入全民健身年度经费预算。每年划拨体彩专项经费等资金支持区教委、区体育局共同举办的区级体育赛事;支持区教委、区体育局共同承办的市级及以上级别体育赛事;支持区教委、区体育局组队参加市级及以上青少年体育竞赛。探索通过向社会募捐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青少年体育发展。(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体育局、区民政局)

五、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督导。将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全区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督促相关部门、学校加强文件贯彻落实,对相关政策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追责。(责任单位:区教委、区体育局)

(二)加强风险管理。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和青少年体育活动安全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健全政府、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体育运动意外伤害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落实青少年参加体育赛事活动意外伤害保险办法。加强体育运动知识和安全意识宣传,强化各种体育运动安全管理。(责任单位:区教委、区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委)

(二)加强宣传力度。加大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知识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和事迹,传播体育育人的故事和体育精神,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青少年体育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区教委、区体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