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綦江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6


2021年,綦江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的系列文件精神,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公布重庆市綦江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共包括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聚焦透明。紧扣“十四五”开好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归集整理并公开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等历史规划。印发了《綦江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时公开了部门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以及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等信息,全年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17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85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71条。

(二)依申请公开聚焦依法和质量。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流程,规范文书答复标准,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9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8件,商业企业申请1件。内容涉及土地和房屋征用、社会保障等。予以公开8件,部分公开3件,无法提供8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切实满足了公众的合理信息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聚焦规范。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做到信息审核与公文审签、信息发布有机结合,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本年度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6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累计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20件。继续引进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对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24小时监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安全。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聚焦创新。升级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优化后的栏目近1700余个。印发了《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目前,建设完成了21个街镇政务公开专区,不断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延伸了政务公开服务触角。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做好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注销备案登记和系统录入工作,按期更新信息、整改错敏词,2021年全区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300余条。强化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实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督办、定期通报等制度。

(五)监督保障聚焦有力。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和全国全市2021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及时印发了《綦江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綦江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对各街镇和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依法治区工作考核范围。全年开展业务培训4次,累计培训300多人。并对区发展改革委、区卫生健康委等13个单位开展点对点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加大政府网站巡查和日常维护检查力度,实行网站7×24小时信息巡查制度,强化对网站的巡查和政务新媒体的抽查,全年共发通报11次,整改问题100余项,有效保障了网站各方面安全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21

2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0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4972


行政强制


82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

收费


19519.0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1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1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1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0

0

3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綦江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对照政务公开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政策解读质量和方式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平台建设管理需进一步完善。2022年工作改进措施: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府系统特别是基层干部队伍业务能力素质;二是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态度和工作细节,确保依法依规进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三是进一步优化调整政府网站栏目和功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四是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规范化、多样化、实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年来,綦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形成了《綦江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各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有序推进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标准,全区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