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区司法局强化“法治灌溉”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5-21

一、搭建平台,拓宽法律服务渠道。组织全区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扶贫法律顾问团,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各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构建“窗口+网站+热线+微信群+QQ群”为一体的多方位、多渠道服务体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辟法律服务精准扶贫“绿色通道”,积极为扶贫对象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

二、创新普法,激发农户内生动力。组建法治扶贫宣传队伍,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普法随行”宣传活动,利用农闲、赶场等时间节点,通过召开乡村院坝会、法治讲座、法治茶话会等形式,积极宣传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重庆市农村扶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扶贫宣传氛围;结合“农家书屋”打造贫困村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图书角,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

三、注重调解,构建和谐稳定环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做实以区级人民调解中心为龙头、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骨干、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网格调解小组为底座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定期开展涉农、涉贫、涉老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主动深入农户,及时发现、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调处相关矛盾纠纷15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