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区民政局“点线面”立体排查 精准兜底

日期:2020-07-28

一、狠抓重点 提升救助温度。“三保障”战疫,社会救助温度不降力度不减。一是制度保障见实效,疫情期间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二是行动保障见成效,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排查困难群众生活情况,主动救助解民忧。三是物资保障见功效,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及消毒用品,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增强信念,共克时艰。疫情期间新纳入低保和特困682人,实施临时救助810人次。“三及时”战灾,有效救助受灾困难群众。一是及时谋划,灾前部署科学周密。做好救助资金应急准备,紧急调拨资金,确保全区各街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在370万元以上。二是及时行动,灾后救助有力有序。对受灾家庭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实施分类救助。三是及时动员,助力救灾重建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抗洪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开展“洪水无情·善举暖心”慈善救灾帮扶活动,接收和发放慈善公益现金和物资折价共计172万元。“6.22”洪灾全区34个民政服务机构“零损失”,3.9万名民政服务对象“零伤亡”。
    二、线性督导 瞄准救助精度。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綦江区民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变“裁判员”为“运动员”,联动区、镇、村三级现场办公,垂直线性督导,将低保评审地点前移到村居,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挂牌督战行动,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宣讲政策,让群众听一听。二是单独访谈,听群众谈一谈。三是入户调查,随群众看一看。四是集体评审,和镇村评一评。1-6月通过政策宣讲、访谈干群,查找和发现问题,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核实178户。边排查边整改,边排查边纳入,经与镇村集中评审,主动发现纳入低保4户,停发17户,临时救助6户。
    三、全面排查 挖掘救助深度。将重病患者、重残人员、丧失劳动力、边缘户、监测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2019年以来新申请未获批准的对象这7类人员作为排查重点,结合全区“两不愁三保障”“百日大会战”大排查,对无法通过产业扶持或者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及时纳入相应的保障范围,防止应保未保、应兜未兜问题发生。1-6月共计入户调查走访267户,纳入低保52户,纳入特困9户,临时救助25户,纳入民政建档1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