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郭扶镇“四字诀”开展乡村文化源普查 大力促进文旅有机融合

日期:2020-11-09

一、组织“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以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为组长,文化、民政等单位负责人为副组长,文化、旅游、村居等单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乡村文化资源普查工作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召开镇动员培训会议,落实人员经费、车辆保障等;同时组织乡贤及五老队伍参与该项工作,确保普查内容全面真实,有价值、有生命力。
    二、走访“实”。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各资源点进行详细普查摸底工作。各工作组由各村(社)联络员引路,走村入组、寻访摸排,寻遍乡镇的各个文化资源点,挖掘出建新村的鹿寨垭、凤凰山的安全寨等全新的资源,普查员对每个资源点进行现场测量、采集信息、拍照,并进行详尽记录,做到应普尽普。
    三、家底“清”。借助已有资源清单找准需完善和补充的重难点,召开村(居)民小组原住民座谈会,对已有资源情况查漏补缺,厘清原有家底。将已有地名文化录、文物三普和非遗普查资料按要求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汇总,并将走访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新地名、新路线、新故事等进行完善补充、归纳整理,确保对本镇乡村文化家底做到心中有数。
    四、资源“融”。本次乡村文化资源普查查明了辖区内地名文化、物质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的总量、规模品质、挖掘现状、开发潜力等,为政府在开发利用、保护文化和旅游资源工作中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同时为本镇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下一步,郭扶镇将通过乡村文化资源普查,整合文旅资源,促进该镇旅游转型升级,实现文化传承创新,推动该镇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