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区公安局“五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日期:2020-11-23

一、加固“内驱动”,高站位谋划部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建设、督导落实,形成联管联动工作格局。一是聚力高位推动抓组织。建立涉校安全所有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部署会,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形势,针对性研究、精心谋划部署具体措施,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措施落地落细。二是聚力机制建设抓联动。会同区教委等部门建立健全月度会商、定期通报、联合整治、重点督导和应急联动机制,推动形成部门、街镇、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以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三是聚力督导考核抓落实。建立督导考核工作机制,派出专门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辖区校园安全工作情况,督促落实安全防卫措施,将责任制和责任链条贯穿、延伸到位,形成有始有终的工作闭环。

二、拧紧“安全阀”,全流程防控疫情。做实做细各项防疫准备工作,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屏障,实现全区师生复学复课“零感染”。一是“事前”驻校指导。开学前,专门选派124名精干民警,联合区教委、卫健及各街镇组建176个“联合驻校指导组”分别进驻全区176所学校,实施“一校一策”,对校园防疫及开学安全工作进行全程指导,通过公安大数据手段对495名涉疫重点关注人员逐一进行了轨迹筛查,把好校园防疫第一道关口。二是“事中”守点控面。开学期,采取战时工作机制,专门增派警力充实校园“三见”勤务,投入警力1.5万余人次、警车4900余台次,设置必巡点225个、必巡线153条,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抓牢上放学高峰期学校及周边治安巡逻及防疫值守工作,实现秩序井然目标。三是“事后”常态监管。开学后,压紧压实校园防疫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常态落实封闭管理制度,加强门卫值守、体温检测、访客登记,从严把好入口、出口关,严防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

三、织密“防护网”,全方位护校安园。扎实推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重点推进校园物防、技防建设,有效阻隔和震慑违法犯罪。一是创建“红袖标”队伍。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创新建立由学校领导、青年男教师、学生家长代表、治安积极分子等组成的103支共2136人的“红袖标”护校队伍,统一编号并配发“红袖标”标识,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巡防守护。截至目前,出动“红袖标”护校队员3.1万余人次,开展巡逻防控1.7万余校次,有效发挥护学助学积极作用。二是建立“双三见”勤务。在师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常态落实传统校园“三见”勤务(即: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基础上,创新建立“见红袖标、见巡防、见视频”的“新三见”模式(即:2136人的红袖标队伍、372名专职巡防队员组成的“护校队”、专门部署警力后台视频巡查),“新三见”与传统“三见”充分结合,真正做到“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共同筑建起校园安全网。三是实施“智能化”监控。全区176所学校均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并接入公安联网报警平台,视频信息均接入公安机关,实现平台对接、视频联网,做到对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情况24小时不间断“空中巡查”,并与路面警力形成“人机互动”,实行全覆盖、无缝隙巡逻,切实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 “掌控度”。四是开展“集约化”守护。结合辖区实际,精准投放警力。在学校相对集中的古南街道陵园片区,专门设立古南派出所陵园中心警务室,辐射涵盖1.8平方公里范围内6所学校、1.5万余师生,指定选派1名副所长、3名民警、12名巡防队员进驻,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运转模式,以“护校安园”为工作中心,统筹开展校园及周边警情处置、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充分延伸和前移治安管控触角,逐步发展成为“校门口的派出所”。

四、严把“风险关”,多维度打击整治。立足于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一是严防风险隐患。坚持“校内与校外、集中整治与专项治理”两结合,强化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滚动排查、跟踪化解,会同教育、综治、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场所、重点道路以及学校食堂、宿舍、教学楼等重点部位存在的交通、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开展不间断排查,逐一挂账整改、盯办落实。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2个,及时化解涉师生、家校间的矛盾纠纷22起。二是严控重点人员。组织警力对辖区学校及周边从业人员、流动人口开展“拉网式”清查,严密掌控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及性格偏执、思想负面、情绪易动、可能实施个人极端行为等高危人员现实情况,逐一登记建档,开展重点调度113人并全力做好化解、疏导、稳控工作,实现个人极端暴力事件“零发生”。三是严打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零容忍”,迅速有效处置滋扰校园、侵害师生安全警情17起,对涉校涉生案件优先受理、挂牌督战、快侦快破,全区未发生影响较大的涉校涉生事件。

五、常念“紧箍咒”,零距离宣传教育。主动配合教委、学校、家长把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一是紧盯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开学季、安全教育日、禁毒日等有利时机,选派124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入校开展“防疫情、防歧视、防欺凌”等专题教育460余校次,引导师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规则意识,受教师生达12万余人。二是紧盯帮扶管理。针对全区排查出存在心理问题且需要重点帮扶的问题师生120余人,组建以学校、派出所、社区、卫健、司法等部门联动的“5+N”精准帮扶工作小组,定期开展心理治疗和矫正,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心理问题师生肇事或非正常死亡案(事)件。三是紧盯培训演练。突出抓好校园保安配备和专门训练演练,开展校园安保培训4次,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处置演练210校次,全面提升学校应对突发疫情及治安事件的实战操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