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区医保局四举措全力构建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网

日期:2021-04-06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多维立体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和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共开展30场宣传活动,有效解答参保群众政策咨询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参保群众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显著增强。
    二、强化监管,严处违约行为。通过市局重点抽查、购买第三方评估、配合片区联组检查、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夜间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进行多频次、全覆盖监督检查。2020年共检查医药机构1478家次,查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235家次,追回医保基金本金、违约金939.25万元;暂停网络结算2家次,暂停基金支付5家次,媒体曝光典型案件1件,违规医疗服务行为得到了有效纠正。
    三、引导“体检”,排除基金风险点。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下,明确对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问题只作收回本金的处理,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常态进行自身“体检”,及时纠正医保基金使用不规范的行为,严防“小病”变“大病”,避免形成重大违规违约问题。同时,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督查指导,进一步提高医药机构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2020年全区共有53家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自查自纠完成不规范行为整改,退回违约本金31.71万元。
    四、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基金监管过程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区局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守好医保基金“安全门”。一是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主线,树立依法治理、依法监管的鲜明导向,确保医保基金监管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制定我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要点》,并探索推进我区《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綦江区医疗保障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的出台,加强基金监管体系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落实两定协议、经办规程和奖励举报办法,保持严查严惩高压态势,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保命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