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扶欢镇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1-12-29

近日一大早,在扶欢镇安育村蓝莓园管理用房外,村民们就排起了长队,等着领钱。“以前我的地没种东西也没管,没想到现在租出去还能赚钱。”“就是,不仅租地有钱,我们还可以在蓝莓园打工,又多一笔收入,想想都开心。”村民们你一言他一语,高兴地合不拢嘴。

扶欢镇安育村由于产业基础薄弱,村里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前些年发展一直受困。为带动全村发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2013年,在当地政府指导帮扶下,安育村引进业主发展蓝莓产业。随后,村里又成立健冠蓝莓种植股份合作社,村民们通过合作社,不仅能把土地租给蓝莓园收取租金,还可以在蓝莓园打工赚钱。

“我租了两亩地给蓝莓园,一年有1120元的租金呢!”拿着刚领到的钱,陈思云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一直在蓝莓园打工管护蓝莓,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元,加上土地出租,一年下来有四五万收入。

“我平时在村里扫马路,每个月有1700多元的工资,空了又来蓝莓园帮忙,也能挣到不少钱。另外合作社每年还给我们分红,每年都能领到两百多块钱。”当天通过利益联结机制领到分红的张光秀笑着说。

“我们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拿出5万元来分红,除了入股的村民能领到分红款,合作社还为村上3户残疾人家庭每户免费配股1万元,这3户也能按比例参与分红。”健冠蓝莓种植股份合作社负责人罗德平说,接下来,村里将继续发展壮大蓝莓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安育村健冠蓝莓种植股份合作社不仅发展起蓝莓的深加工,还发展了琯溪蜜柚、布朗李种植和农家乐等,全村已有82户农户从中得到实惠。

“我们引进企业,让村民和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老百姓以土地入股,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村集体在企业入股20万元,参与企业运营,壮大集体经济,每年分红2万元以上,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

扶欢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余江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扶持安育村发展蓝莓产业,指导推动安育村与相关院校合作研发蓝莓酵素等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企业与村民及村集体的收入,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