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石壕镇:“三百”行动提质效 减忧增情护平安

日期:2022-11-01

今年以来,石壕镇坚持以“进百家门、解百家难、增百家情”主题活动为载体,围绕“五大专项行动”,深化领导干部走访下访,推动积案化解,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石壕样板,构建平安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

今年上半年,冯成志居住的石壕镇石泉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这是一直以来他和村民们的心愿。冯成志告诉记者,之前石壕镇工作人员来入户走访时,大家表达了想尽早用上天然气的诉求,没想到过了不久这件事情就得到了落实。“我们一反映想接通天然气,镇上就马上给我们解决了,办事非常快,现在天然气通了方便了很多。”冯成志说道。

“大家最近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说出来,我们一起讨论解决。”近日,石壕镇经发办主任徐彪又走访到了石泉村,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倾听大家的心声,收集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切切实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镇上的领导干部经常到我们这里来入户走访,了解我们平时有没有什么困难或者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跟他们说,他们马上就会把情况反馈给我们,我觉得非常不错。”石泉村村民李刚说道。

据了解,石壕镇以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挂村,驻村(社区)工作组分社,以全镇20个村(社区)、143个网格为单元,明确走访责任田,切实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矛盾纠纷清、网格隐患清”。“以我所在的经发办为例,目前已入户走访群众141户,收集群众诉求132件次,同时,通过协调企业、村上支持,发动群众自治能动性等方式逐项解决。”徐彪表示,将继续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鱼水联系。

今年以来,石壕镇全镇干部职工以全年每人走访100户为基本要求,用“铁脚板”丈量石壕方圆,走进农家院坝,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收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坚持“户户见面、户户帮忙”的原则,为群众排忧解难,将“最后一公里”建成“最美一公里”。

“我们组织百名机关干部开展‘进百家门、解百家难、增百家情’‘三百’主题活动,主要领导率先,班子成员靠前、机关干部进村,分网格、进院坝、见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壕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余波介绍,自“三百”行动开展以来,石壕镇全镇干部职工累计走访群众5329户,收集群众诉求和风险隐患212件,已化解201件,调解纠纷112件,信访数量同比下降71%,未发生八类刑事案件,治安环境良好,社会秩序稳定。

“自‘三百’行动开展以来,全镇齐发力、聚合力、增效力,不仅走出了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的‘深度’,还访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温度’,信访件次、刑事案件、治安形势等大幅好转,民生实事、民意调查、民情乡风等不断提升,以综合治理的‘组合拳’,不断筑牢平安稳定的‘防火墙’。”余波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