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认真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通报

日期:2020-06-2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至2019年6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国资委党委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察,2019年7月15日,巡察组向区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区国资委党委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建议,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集中力量进行全面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高标准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高效组建工作专班。7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委反馈巡察意见。7月16日,我委召开专题会,成立以党委书记许昌华同志任组长的“区国资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唐启平同志任主任,由党建办和办公室牵头负责承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具体工作落实。

(二)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我委起草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国资委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数易其稿,经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21条整改措施严格对标对表,当下立足治标,推行“立即改”的举措,长远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

(三)全面开展整改动员。7月29日,我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贯彻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国资委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8月15日,领导班子召开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5日,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巡察整改工作推向纵深,为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四)定期跟踪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于8月15日、8月30日、9月30日进行了三次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和评价,保障了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五)认真总结整改工作。10月12日,我委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国资委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梳理了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对建章立制方面未完成的工作建立了清单,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确保21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患于未然。

二、落实落细,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收到实效

(一)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未彻底问题

1. 城投公司车辆超编及长期租车问题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公务用车有关问题的整改通知》(白头﹝2019﹞5号),城投公司对超编车辆进行了封存,退回了长期租用车6辆。二是制定了《重庆市綦江区区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目前已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定,并于9月4日送市车改办备案。三是规范租车管理。参照区党政机关车辆租赁有关规定,起草区属国有企业车辆定点租赁管理制度,完善公车改革配套制度,目前已形成初稿,在国有企业车改后,按程序审批并组织实施。整改效果: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国有企业公车制度逐步健全,公车管理进一步加强。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2. 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不到位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补学充电。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召开第7次主任办公会暨第10次党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6个篇目进行了补学。二是建立机制。我委完善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会、职工大会学习通报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及相关通报。三是营造氛围。我委按要求征订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书籍,为职工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不定期通报职工学习强国APP排名情况,对学分较低的党员及时提醒。整改效果:我委已初步形成了“会前自学、会上领学、主题发言、集中讨论”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同步提升了学习效果;完善了督学机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目前,学习强国最高分达到9719分,平均分达到4000分。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 执行上级决定走样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关于支付36家金融机构奖励资金问题。我委对当时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现任工作人员严格按上级决定执行。同时,按照市级文件精神,我委修订完善《綦江区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奖励办法》。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按照“事前规范决策流程、事中执行操作固化、事后对照检查”的要求,努力做到执行上级决定、指示不走样。整改效果:严格按上级决定执行,不走样、不变通。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还存在差距,大额资金使用的问题较为突出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批评教育。委领导对经办大额资金支付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全体干部职工,大额资金支付前务必提交党委会研究。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我委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了大额资金支付决策机制,原则上对改变机关经费年度预算用途且单笔资金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资金支付事项,均需在党委会上进行集体研究决策或通报。三是规范大额资金支付管理。由经办科室提供大额资金支付要件,财务人员负责审核,分管领导进行复核把关,并将党委会记录作为大额资金支付的依据。整改效果:“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环节进一步细化,大额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各项规定均得到严格执行。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5. 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订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进行细化,并完善了督学机制。二是丰富学习科目。按照每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学习科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截止9月底,我委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做到了应学尽学。三是强化纪律要求。通过会前自学、会上领学、主题发言、集中讨论等形式,坚持做到每季度不少于1次、每年不少于6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四是建立督学报告制度。分管领导轮流作为督学专员参加被督学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会,每次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前,邀请团区委和侨联到会指导督学,确保每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不流于形式。五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机关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等载体,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同时运用新媒体开展学习,观看《三国话党建》,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整改效果:通过修订学习制度,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等,促使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更加深入,学习氛围更加深厚,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有效提升。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 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重视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抓建章立制,印发了《关于明确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专人专责的通知》《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二是抓工作落实,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綦江区国资系统意识形态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重点督查内容的通知》,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指导国有企业完成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开展了一次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和三次意识形态风险排查。三是抓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文章十余篇,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四是抓少数关键,党委会研究,决定领导班子成员(包括区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在今后的述责、述职、对照检查中,务必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和检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效果: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得到了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职责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意识形态阵地得到了有效管控,全系统无意识形态风险事件发生。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7. 选人用人回避制度执行不好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有关纪律,把好选人用人程序中每一个环节的关口,力求做到严谨细致、密不透风,确保选人用人公平公正。二是加强人事业务学习。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文件纳入党委会学习科目,提升对党管干部、选人用人方面的认识水平。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实务。在干部岗位补缺、职级晋升中,认真执行相关人员回避机制,确保选人用人程序合规、公开公平公正。整改效果:严格按照干部岗位补缺、职级晋升工作流程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8. 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规范党费交纳管理。机关党支部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时,提醒党员按期交纳党费,如实登记党员活动证,杜绝“交坨坨党费”现象。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观看《三国话党建》全集,再次普及党的支部换届、“三会一课”等基础知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平台,拓展党员学习渠道。三是丰富组织生活。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和主题演讲比赛,激励党员谈初心、担使命。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不定期抽查党员党的知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一次党的知识测试。整改效果:党员管理更加规范,党员交纳党费自觉性提高,党员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全体党员学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学习效果明显提升。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 民主生活会效果不佳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在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二是重申民主生活会会议规定。集中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按既定会议主题筹备民主生活会,规定班子成员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批评,直截了当的谈问题、讲不足,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三是主动邀请督导。邀请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督导,并对督导组所提问题建立台账,落实专人,限时整改到位。整改效果:民主生活会流程更加规范,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环节更加切合实际,民主生活会效果大幅提升。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 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规范支部会议、活动记录。按照“会前有方案、会中有记录、会后有审核”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指定专人作会议记录,会后由会议主持人在会议记录上审核签字。二是规范“主题党日”活动,7月中旬,机关支部制定了2019年下半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做到了有主题、有载体、有特色。三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畅通党员之间沟通渠道,并认真作好谈心谈话记录。9月5日,机关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效果:“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并独具特色;谈心谈话制度较好执行,党支部会议记录管理更加严谨,支部工作更加规范。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1. 奢靡之风现象存在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第一,找准问题抓整改。一是针对厉行节约做得不好、高档消费等问题,我委组织相关经办同志进行问题检视和分析,剖析根源,并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反省和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招商引资接待标准,坚决做到厉行节约。二是对违规消费香烟问题,委领导对当事人和经办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在职工会等多个场合重申公务活动中禁烟禁酒的规定,同时责令当事人全额退赔消费香烟报销费用。第二,举一反三抓整改。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严守纪律规矩。二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按照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綦机管〔2019〕4号)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6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等文件精神,修订了机关《公务接待制度》,明确各项具体的接待标准、条件、范围、程序等。三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目前,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原则上合并召开,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原则上每月一次,国资、金融相关工作内容类似的会打捆召开,尽可能减少次数和范围,减少会议成本。整改效果:机关接待制度、会议制度、财务制度等不断规范和完善,各类会议、接待标准明确,制度执行严格,费用报销规范。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 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相关福利清理不彻底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学习教育。我委完成了津贴补贴方面政策文件汇编,并组织职工进行了学习,对经办津补贴及相关福利发放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费用清退。对超标准发放值班伙食补助和超标准、重复发放安全奖、违规报销出差伙食费进行了全额清退。三是加强外出培训管理,严格执行培训规定,严格外出培训费用报销票据审查,严禁重复报销费用。整改效果:2014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相关福利全部清退完毕,津补贴发放严格按照政策执行。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 干部管理宽松软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严肃办文办会。建立会议召集人文件、会议记录的审核机制,确保文件、记录等准确、规范。二是增强担当精神。我委结合廉政约谈、开展交心谈心,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并在职工大会上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按照“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的要求办理各类文件。三是规范公文处理流程。建立公文催办督办机制,目前已实现每月制定当月工作督查表,采取“月初提计划、月中跟进度、月底报结果”的督办机制,确保上级交办任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建立退文机制,对行文规则、文种格式不规范的来文和不属于区国资委“三定”职能职责范畴的来文及时进行退文处理,并说明理由。整改效果:机关干部管理更加高效,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 执行国企年度考核制度流于形式,激励导向作用发挥不够好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建立了与企业经营特点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分类制定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考核方案,对园城开发建设类企业,建立以工作任务、经营业绩并重的考核制度,并实行双重考核;对融资担保类及工商类企业,按照企业经营绩效为主,管理绩效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经营业绩考核二是开展了园城开发类企业转型发展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方面的探讨和调查研究,初步从规范区属国企投资管理、预算管理等方面着手,推进市场化改革力度,督促区属国企按市场化原则开展经营活动。三是加强国企年度财务决算管理,择优选择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合理运用财务审计的结果,客观评价企业年度经营业绩。整改效果:区属国企考核指标更加切合企业经营实际,有利于激发经营活力;企业自主投资和政府投资边界进一步明确,企业经营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六)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5.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批评教育。委领导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组织职工对规范公务接待用餐、账务报销等相关知识进行了专项培训。二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制度规定的流程办理财务事项,加强报销要件审查,严格各环节票据审查,层层审核把关,不符合要求的票据严禁报销。三是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就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并对相关经办人进行了谈话教育;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报销票据要件审查,杜绝要件不齐全的票据入账。整改效果:目前,我委按照《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经则》(渝工发〔2018〕1号)要求,申请设立了工会账户,工会会员已交纳会费,账务管理严格按《工会会计制度》执行。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6. 执行外出考察培训制度不规范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外出请假报备制度。严格履行程序,规范请假报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因公(私)出国(境)、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等,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和报备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由办公室统一向上级部门履行事前请假报批报备手续,并健全了请假报备台账。目前已按新机制开展运作。二是建立职工学习培训制度。机关干部外出培训,原则上需要有区里统一安排的培训计划、上级主管部门的培训通知等依据,且均需经主要领导审签同意;培训相关费报销必须附带培训依据,做到票据合规,无依据的,财务人员一律不予审核通过、报销入账。整改效果:事前请假报批报备机制已建立,且运行良好,培训费用报销也按规定执行,并在干部职工中达成共识。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7. 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强化驾驶人员教育管理。委领导对未按规定定点维修的驾驶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组织驾驶人员集中学习綦机管〔2017〕18号、綦车改办发〔2018〕1号文件中涉及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明确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单位,重申纪律红线。二是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按照綦车管办〔2018〕1号文件,对原有的《车辆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从制度层面规范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三是强化公务用车“五定”管理。公务用车按《车辆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租赁、定点停放管理,并相应健全管理台账。同时,机关职工严格执行事前派车审批制度,未经流程批准的,一律不予以派车。整改效果:目前,车辆管理制度完善规范,驾驶员对相关制度深刻理解,用车管理更加规范,各项规定执行情况良好。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8.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不力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加强企业投资监管。起草了《重庆市綦江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分类细化对企业投资活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投资行为,维护国有资本安全。目前已提交国资改革专项小组会审议,已按会议意见修改,正在按程序正式行文;二是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印发了《区属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做好2019年财务预算试编工作,从2020年起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实行财务预算管理,并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正在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强化企业资产债务约束。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通知〉精神的通知》,通过建立和完善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促使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回归合理水平。整改效果:《重庆市綦江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虽然尚未印发,但相关要求已开始执行,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得到有力加强,投资决策更加规范;对企业的财务监督进一步加强,为推进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打下了基础;企业资产债务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控制企业债务规模。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七)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

19. 廉政谈话工作开展不好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并正在组织实施廉政约谈,目前许昌华、唐启平、云义等领导班子成员已日常约谈、任职约谈7人,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所有对象的廉政约谈。二是制定了廉政约谈专门的约谈提纲,确保廉政谈话有针对性。三是建立廉政谈话记录簿、台账等,规范了约谈档案管理。整改效果:对全系统党风廉政约谈工作实行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全年实现廉政约谈全覆盖。同时,约谈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记录档案管理更加规范。目前,交通实业公司有一名员工受到了企业劳动纪律处理。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0. 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印发綦江区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区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了党风廉政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出台了《关于规范区属国有企业对外捐赠行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草拟了《区属国有企业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制度》(已通过党委会审议),进一步完善了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三是建立了党风廉政工作督查机制,督促区属国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工作督查。四是印发了《关于签订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的通知》,与各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同时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政约谈。五是开展警示教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施崇刚同志集体约谈了区国资委领导班子和各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了一次“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六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风险排查的通知》,从9月起,利用4个月的时间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廉政风险排查,并落实防控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整改效果:通过制度规定和工作督查,压实国资委党委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通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警示教育等,国资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1. 对区属国有企业管理不力整改情况。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一是强化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严格执行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管理的规章制度,从市国资委中介机构备选库中抽取评估机构,保证中介机构独立完成评估工作。二是横山凤凰谷项目、营盘山广场项目、盖石洞电站改造工程项目问题。推动出台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厘清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边界,严格执行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事项核准或审批流程,严格按照国资国企监管要求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对企业投资行为的监督力度,对违规投资或未按审批决策要求的投资行为进行查处,及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并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追责。整改效果: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的边界更加清晰,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制度更加健全,对企业投资的监管实效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着眼长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站位,从严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上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巡察整改成果扎根于心。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

(二)持续整改,盯住不能立改见效的问题。一是持续抓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公车改革、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等制度出台,切实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建设,从机制上进行防范。二是大力抓少数关键。落实好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盯紧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时刻做到自警、自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从主观上进行防范。三是持续抓问题根源,纵观整改的问题,绝大多数是因“学风不严、作风不实”和“纪律意识不强”产生的,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科学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从工作常态化上进行防范。

(三)防止反弹,开展巡察整改后期回头看。一是在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巡察整改后续执行情况和持续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对照检查,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二是在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普通党员对照21个问题进行自查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照问题持续实施整改工作,坚持一抓到底、一改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81713207

通讯地址:綦江区通惠街道通惠大道红星写字楼22楼

邮政编码:401420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20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