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林业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0-10-1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2019年12月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2020年4月14日,我局党组会研究制定《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林业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并多次召开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按照做好巡视工作相关要求,开展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4月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区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局林业局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对整改缓慢的问题,督促加快整改进度,7大方面26个问题的整改有序推进,对整改不彻底的内容坚决不放过,直到整改全部完成。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相关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时进行整改。二是涉及整改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要亲自过问,抓实抓细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内容不反弹、有成效。

(二)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召开会议3次,对反馈的意见逐条进行梳理,集体研究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明确目标责任。对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盘接受,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对整改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做到“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分类分期整改。整改办公室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局党组强化督导、推进落实,分类分期进行整改,对容易整改的立马进行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进行研究,逐步整改,整改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质量。

(五)加强成果运用。局党组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财务内控制度、人事相关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等12项,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明党规党纪,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七大方面26个问题,整改完成问题22个,正在抓紧整改的有4个问题(林业发展与保护“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松材线虫病除治方案10月份后进行编制。湿地公园等规划调整后抓紧实施。严格落实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在本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对上一年度班子问题整改情况及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履职情况进行汇报)。

(一)上轮巡察整改方面

1.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认识有差距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召开职工大会集中学习脱贫攻坚会议2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3次,收看脱贫攻坚警示教育片1次。二是开展遍访、调研,深入调研对口帮扶的东溪镇草坪村,深入了解了产业发展状况。完成草坪村91户贫困户的遍访工作,对贫困户的环境卫生整改提出建议。三是深入剖析脱贫存在的差距,帮扶石角镇千秋村建立森林防火检查站2个,制定了《綦江区林业局脱贫攻坚工作“四定”制度》。四是在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党组会集中研究讨论整改方案。

(二)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整改情况。

1)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指示精神落实在綦江大地上有差距。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党组会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次,召开职工大会集中学习1次,深入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二是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石佛岗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三是林业发展保护“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已与重庆图强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完成对接,初步形成编制方案。

2对统筹用好国土绿化提升、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项目助推全区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够。已经完成整改。一是局党组书记、扶贫工作分管领导6次到对口帮扶的东溪镇草坪村调研,了解其产业发展需求,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国土绿化等林业项目,给予技术、项目、资金支持。二是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含退耕还林工程),对符合政策要求、退耕还林用地空间的贫困村16个,优先考虑实施,大力支持贫困村结合退耕还林,发展特色扶贫林果产业4000亩。三是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时督促兑付到农户。四是组建生态护林信息员队伍60人,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适龄贫困人口60人。涉及13个有国有林区的街镇,选聘出60位符合条件的建卡贫困户人员,担任公益性护林信息员,并给予护林通讯补贴。五是统筹抓好涉自然保护区的扶贫项目建设,对符合自然保护区管控要求的扶贫项目,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六是修订完成关于加强林业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意见。

3推进通惠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不力”整改情况。正在整改,等调规后抓紧实施。一是区林业局、区东部新城管理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三方签定聘用合同,启动重庆綦江通惠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二是已经完成了调规征求意见且调规总体方案通过区常务会。三是市林业局湿地中心、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相关专家一行来綦,对通惠河国家湿地公园调整方案及现场进行了初步评议和查看,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已将专家组意见建议整理反馈调规编制单位。四是市林业局已反馈綦江区湿地公园调整方案及总体规划改进意见,区林业局正联合相关部门、机构进行进一步细化改进。

2.“党的作用发挥不够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上半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制定《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林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落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由局党总支起草党建工作要点,报经5月18日党组会讨论审定后已印发。三是制定《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林业局党组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经党组集中研究决策。四是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守护青山”志愿服务、“林业局巾帼”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次,其中林业法律法规宣传1次、孟家院社区桂花林管护1次、大罗林区森林巡护1次、抗洪清淤1次。

(三)思想建设方面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整改情况。

1)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重要内容不到位。已完成整改。局党组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于2020年6月30日开会并下发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文件,纠正了非党人员从事意识形态工作问题,并落实专人(党员)从事意识形态工作。

2)意识形态领导责任落实不够,20172019年印发的领导分工中均未涉及到意识形态工作。已完成整改。重新调整班子成员领导分工,由张学军同志具体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3)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制度不健全,未对意识形态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未建立意识形态管控台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2020年6月30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点,建立了意识形态管控台账,并完善了意识形态相应制度。7月6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学习会,对意识形态进行宣讲,再次进行了强化。

2.“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坚持不好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5月25日、6月1日、6月8日、6月15日,分4次补学《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2018年全国、市、区级两会,2019年市、区级两会和区委二届三次至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局党组集中学习党章1次,学习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3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3次。三是及时制发《2020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并派专人负责记录,中心发言5次。四是向在职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配发读书笔记本,用于记录自学心得、党建会议等学习笔记。五是制定完善《党员分类积分管理方案》,将党员学习笔记、“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等纳入“党员分类积分管理”项目进行实时评分。

(四)组织建设方面

1.“党组选人用人不规范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拟任职年轻中层干部18名,其中提拔40岁以下年轻干部9名。二是规范中层干部选拔程序,做到全程纪实选拔过程,规范拟任干部档案资料。三是向组织部汇报林业干部情况1次。四是重新调整区林业局班子分工,征求四位调研员意见,发挥其工作特长,合理安排,且新增了工作量。

2.“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整改情况一是经区直机关工委同意批准,总支委员职数由7名调整为5名,减少1名副书记,撤销事业单位联合支部(綦机工委组〔2020〕53号);机关支部补选委员4名,其中书记1名。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支部补选委员2名,其中书记1名。国有林场支部任免书记;国有林场退干支部补选委员1名。二是局党组于5月18日研究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三是局党组于6月1日研究党内制度实施细则2项,印发《綦江区林业局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重庆市綦江区林业局基层党组织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

(五)作风建设方面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整改情况。

12016年以来,区林业局干部职工5次借外出学习、培训、开会之机改变行程或不按规定时间返程,在外逗留等现象较为突出,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财务内控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林业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意见》,强化财务管理。二是清退外出培训、开会改变行程返程涉及费用,清退8人返程产生的费用,1人作出书面情况说明。

2)献血营养补助偏高和违规补发。已完成整改。6月11日党组会规范了献血补助,降低了献血补助标准,足额清退献血偏高补助。

3)变相为职工发放福利。已完成整改。终止区国有林场与电信公司签订“林信通”综合业务合同,向区纪委驻区农委纪检监察组作出情况说明。

2.“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时有发生整改情况。

1)区林业局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仍有差距、除治不精准、监管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审批方案等问题时有发生。已完成部分整改。一是配合区纪委对松材线虫除治现场除治数量进行检查核实,报送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整改情况说明。二是配合区财政局完成了除治工作的绩效评价。三是制定了松材线虫病除治考核办法,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四是10月份后,做实做细除治方案,成立专班加强现场监管。

2)出台文件照抄照搬依葫芦画瓢。已完成整改。一是对出现问题的文件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制定了区林业局机关公文签发管理制度,对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文秘人员进行了强调,严格把关文件质量。

3.“贯彻执行生态保护修护主动作为不够整改情况。已经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大林业执法人员培训,抽查执法案卷,严格执法程序,共培训4期。二是加大主动执法力度,办结各类林业案件51件,其中办结林业行政案43件、办结林业信访案4件。三是健全林业执法体系,与公安联动,移送区公安局刑事案4件。

(六)纪律建设方面

1.“日常管理和监督不力整改情况。

1)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存在白条入账、超标准支付工资餐费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对白条全面核实。二是制定了财务内控审核制度,今后工作中严格规范管理,仔细核实,避免再次遗漏发票问题。

2)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已完成整改。一是修订完善了劳动纪律制度、应急值班制度,规范干部职工上下班。二是严明工作纪律,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对请假制度进行明确规定。三是局党群政工科、局办公室抽查检查,若发现迟到早退现象的职工干部,严肃进行通报。对参加职工大会情况进行通报。

3)风险防控意识较差。已完成整改。规范了家访、廉政约谈制度,完成家访1次,对拟任18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谈话,谈话时,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强调。

(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系列制度,制定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层层压实了责任。三是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中层干部分别开展廉政谈话1次。四是全面梳理机关运行的廉政风险点,规范用餐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违规公款吃喝。

三、下步整改计划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及时向区委报送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二)持续强化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完善各支部,配齐配强支部委员,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开展,与石佛岗社区联谊,以共建共享提升服务基层能力,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效。一是及时建立台账,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总结,确保不反弹。二是对于整改不彻底5大问题,及时进行研判,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三是督促落实制定的各项制度,营造风正气顺的工作氛围。

(四)持续推进重点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林业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林业工作,紧紧围绕“保护、发展、改革”三项重点,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48662353

通讯地址:綦江区文龙街道虹桥路31

邮政编码:401420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林业局党组

                                      2020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