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1-19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在2019109日至20191220日对赶水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并反馈了巡察意见。赶水镇党委至收到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根据整改方案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细化措施,制定整改任务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有部署、有方案、有落实、有成效。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站位对待巡察工作

   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正确认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区委巡察办和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交办的事项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扎实整改,认认真真领会要求,仔仔细细剖析原因。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对巡察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严要求落实整改工作责任

    为进一步压实整改工作责任,赶水镇党委2020421日召开全镇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对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56日和58日分别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涉及整改的各科室、各村(社区)负责人汇报整改进度,对标对表、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工作措施,同步开展巡察整改工作。5月,根据区委统一安排,合并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合,整个民主生活会直面问题找的实、党性分析剖析深、自我批评动真情、相互批评辣味足、整改措施精细准,开出了好氛围、好作风和好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三、硬举措推进巡察整改进度

   在镇一级层面6大类19项共性问题已整改18个,其中涉及镇投资公司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在向村(社区)延伸的76项单项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其中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

1)镇党委班子层面:一是主要领导在党委会前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形成常态,并在学习过程中,结合本镇各项工作实际,针对所学内容有针对性的提出工作意见30余条。二是开展12次党委专题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学习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2期读书班,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的集体学习研讨为主,以专题讲座和专题辅导报告为辅,将个人自学贯穿始终。

2)一般干部和村居干部层面: 开展5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8次全镇干部大会,及时学习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广大党员层面:结合“板凳课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宣讲26场,班子成员到分管科室、挂片村居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20余次,深入基层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

2.针对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不力,落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到位,执行非在编人员使用管理规定不坚决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由镇民政办牵头对全镇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召开全镇性的部署会1次,根据区民政局统一部署作出处置。二是由镇文化站牵头,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镇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实施,加强对文明丧葬的宣传引导,从源头上治理修建大墓、豪华墓的行为。三是严格按照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管理使用规定的办法,强化非在编人员的组织管理,已将非在编人员统一纳入劳务派遣。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接待费从村财务中心走的问题,镇财政所强化监管,制定措施,并将村(社区)零接待建立起长效机制,完善了《赶水镇农村财务管理办法》。规定村级相关接待费用由镇财政负责,村级财务中心不得支出。财政所对村级财务严格把关、镇纪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重大问题必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决策,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程序,5万元以上的支出必须经过党委会研究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并建立长效机制。

4.针对落实三大攻坚战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产业扶贫,已加大官田村核桃和青脆李产业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并对官田村班子成员开展约谈。二是污染防治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已经进行整改,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建设,积极与区水务局对接,将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并接入一级管网,排查水污染河段,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将继续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采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规范学习过程,拓展学习渠道,并结合实际深入研讨,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二是针对党员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的问题,通过镇村会议、群众院坝会等学习方式,深化党员理论学习,以测试、竞赛等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针对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不足,党员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对镇、村干部严格要求落实,对具备条件的党员加大引导和指导力度。此外,每月定期通报,督促镇村党员干部形成学习常态。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镇党委每半年要进行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认真履行党委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赶水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点任务台账及责任清单》,细化措施任务,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二是已明确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年度述职报告中体现对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履职情况进行说明,主要领导要严格审核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内容。三是针对自办媒体微信公众号赶水微发布存在管理缺失问题,强化镇内自办媒体发布流程的规范管理,制定微发布管理流程,按要求发布。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重庆市綦江区事业单位科级负责人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严格的选拔任用程序,一丝不苟执行。二是严格按照《綦江区开展干部家访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并进一步建立完善我镇领导干部家访制度,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已完成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家访工作。

2.针对党委主业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委主要负责人抓党建工作有缺位,班子成员对落实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职责不够重视。对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指导不力,个别村长期未发展党员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制定组织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目标,下发《党建目标责任书》,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良好局面。二是规范各级党组织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重新查阅党员档案,按程序落实整改。三是明确规定每个村支部每年必须培养入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严格落实农村党员三年发展规划。三是对于基层组织阵地差的问题,强化考核问责,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诫勉谈话。

3.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不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三是加大督查力度,镇党群办深入到村(社区)了解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先进经验,借2020七一表彰大会,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在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

4.针对镇机关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已增补支部委员,明确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职责。  二是已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大会1次,强化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知识理论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能手,以扎实的党务工作能力带动支部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三是强化党员教育引导,按时交纳党费,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费收缴工作,将党费上交作为增强组织观念、增强党性修养的一项重要举措,并结合当前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按月做好党费交纳工作。

5.针对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实行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向上级集中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干部出入境证件,应第一时间交由镇人事办集中保管,不得私自保管;二是领取并使用出国(境)证件的,要在回国(境)十天内上交镇人事办;三是镇人事办对出入境证件实行专人收缴保管、专门登记造册、专用箱柜存放。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有关津补贴发放规定掌握不清、政策把握不明的问题已经进行全面整合梳理。二是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的执行标准,认真执行和遵守津补贴发放的各项政策规定,已经清退有关违规发放的津补贴。

2.针对形式主义仍有发生,廉政谈话走形式,汇报材料照搬照抄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按照分级管理、下管一级、逐级延伸的原则,将廉政谈话范围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延伸到一般干部职工及各级党组织。二是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重点科室、26个村(居)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把廉政谈话与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及当前全镇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注重谈话延伸,确保实际效果。

3.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鼓励担当作为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一起来,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解释,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提升服务效果。二是结合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主要领导深入贫困村开展院坝会2次,扩大政策宣传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在全镇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宣传氛围。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不够严格的问题。

1.少数班子成员对纪律教育的认识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间的谈心谈话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强化主体责任教育。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出现的违纪苗头要及时发现、约谈提醒。二是针对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廉洁风险监控不到位的问题,镇党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督查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三是事先预防,通过四说警示教育,建立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加强教育引导,以思想上的拨乱实现认识上的统一,防止错误思想和行为死灰复燃。

2.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监管制度,规范财务报账及审批程序,严格资金拨付使用,加强把关审核,确保规范使用。二是镇财政所牵头制定财经制度,并组织培训学习,严格按规定执行。

(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定期专项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次领学上级文件、讲话精神后要结合本镇实际情况进行表态发言、研究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农村集体土地复垦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区委关于复垦资金的使用规定,规范使用流程,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党委会记录要规范记录,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镇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对照主体责任清单,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所挂村(社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管理,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及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工程建设项目违规发包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对全镇范围的在建项目,扎实开展检查清理工作,对每个项目的手续、税费等进行清理备案,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卷宗,对手续不全和税费未缴清项目严格落实整改,绝不允许暗箱操作、违规建设,对问题进行一一说明。二是完善《赶水镇公共资源交易办法》和招投标程序,严格遵守工程建设领域的各项规定,严格审批程序,杜绝各项工程建设违规审批。

3.针对政府性投资公司监管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赶水投资公司的问题。一是已委托中介公司对赶水投资公司进行全面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二是对接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制定投资公司处置方案,投资公司账户已注销,账目清楚。三是制定完善公司相关财务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七)关于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反馈问题的整改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二是工程项目不规范。三是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针对以上问题,已有分管领导牵头指导、驻村(居)干部协助、村(居)具体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

四、多维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从严如实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区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强清单化、项目化管理,以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清单制度为抓手,形成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层层递进、循环作用的工作链条,构建起两化管理、明督考问推动责任落实工作体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持续做好书记抓、抓书记,形成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持之以恒推动赶水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一以贯之写好整改后续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善始善终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等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反弹。针对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规范等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完成整改任务。针对赶水投资公司的处置等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任务,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防治结合建立管党治党长效机制 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全面排查梳理,已完善《赶水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赶水镇村(居)资产管理办法》《赶水镇公共资源交易办法》等长效机制,下一步,将继续梳理出哪些制度不适宜现行工作要求,哪些制度需要废除,哪些制度需要更新,进一步作出整改,用制度管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赶水镇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离区委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赶水镇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各项重点工作,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保障赶水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48776158

通讯地址:綦江区赶水镇解放路41

邮政编码:401437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委员会

2020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