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7

区纪委监委: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对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71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在中心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为扎实推进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区委巡察办《关于印发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綦江巡察办发〔202219号)要求,中心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针对性提出了24条整改措施,对标对表,逐一进行核查整改,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识上求高,迅速部署,研究落实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720日,中心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组书记李建龙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领导,统筹协调抓好整改工作。中心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印发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决无条件照单全收、全面接受巡察反馈意见,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并深刻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通过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主要是日常工作中对存在问题不够重视,对政策研究得不够透彻,对党纪法规执行不够严格。通过学习,中心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二)措施上求力,强化责任,立行立改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心党组专项研究制定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对巡察整改责任进行层层分解,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8为学习动员阶段,8月中旬到10中旬为全力整改阶段,10中旬之后为持续整改阶段。通过逐一对照剖析、专题研究、分类施治、明确专人、专项整改,限时整改、定期督查,做到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抓真改真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各方面问题的整改,由中心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分工牵头负责,各科室、中心具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两个月来,中心党组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1次动员部署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效果上求实,建章立制,注重长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中心党组将存在的问题分为个性和共性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试行)》、采购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了区机关食堂财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巡察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切实以整改实效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中心党组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明确支部班子成员职责与分工,确保了党建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

(四)党组书记压实责任,带头整改,督促落实

中心党组书记李建龙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次优化政治生态、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的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在整改过程中,李建龙同志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带头领办巡察反馈9个问题中的4个问题;要求中心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制定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各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新理念新要求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贯彻结合还不够紧密等方面

1. 针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强,联系实际抓贯彻落实不够好”的问题。

通过8月22日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精神、《重庆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等文件进行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干部论坛等活动,中心党组按要求完成了规定文件、书籍的专题学习。

指导公共机构按照《关于全区公共机构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通知》(綦机管〔2020〕23号)、《关于做好2022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綦机管〔2022〕20号)文件,完善垃圾桶标志标识。今年4月以召开节约型机关暨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会为契机,对相关单位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训;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6月13—6月19日)利用綦江日报、大美綦江等媒体向全区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发出做好垃圾分类倡议,印发垃圾分类宣传单1000余张发放到公共机构。10月下旬,抽查了20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年底之前再次组织抽查,督促各公共机构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中心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公函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格管理接待经费。2022年接待费用同比下降50%

2.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

针对区委巡察组对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反馈,中心党组在621日和921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并确定专人落实。一是将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人,根据《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任务分工》补充中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文件,长期监督严格执行。二是深化班子成员定期报告机制,严格落实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等工作报告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三是强化每季度意识形态风险研判,细致做好风险点排查。四是针对“綦江后勤”公众号未建立“三审三校”制度问题,经查该公众号因关注量过低,考虑到存在资源浪费和多头建设情况,经党组研究决定,已于5月份注销。

3.针对“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识不够牢固,发挥公共机构节能表率作用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深化宣传培训,增强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在南州广场、女人广场等商圈广场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绿色低碳主题系列宣传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生态文明专题讲座、节能云展播,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的节约用电知识培训;6月23日对中心干部职工进行了节能业务知识宣传培训;8月3日和9月22日组织32家单位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等宣传培训,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二是7-8月组织开展迎峰度夏节约用电专项工作,成立节约用电工作专班,下发相关工作通知,制定节电措施,完成10家公共机构中央空调智能控制设备安装44公共机构节约用电开展专项检查,现场督促整改,并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对节能成效不明显的部分公共机构查找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

(二)落实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够到位,管理保障体系不够完善

4. 针对“深入推进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的主动性不强,落实公房管理新要求不够积极”的问题。

一是收集全区62个部门,21个街镇办公用房基础信息,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157栋,总面积约32.5万平米,建立完善了办公用房基础数据库。通过认真核实,深入研究,结合正在开展的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管理及产权登记,制定印发了《綦江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方案》。二是深入开展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多方联动,协调配合,扎实推进,在区级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支持下,登记工作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区14个街镇完成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7个街镇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正在办理中。区级部门办公用房第一批有29处权属登记在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名下,目前完成23处,面积26853㎡,账面原值3334.05万元。正在有序推进宗地不明晰的4处,面积2678.5㎡,无产权2处,面积1608㎡权属登记工作。已经启动第二批权属登记到区公安局名下的办公用房14处,面积5262.67㎡权属划转工作。

5. 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监管还有短板,规范化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一是加强公务用车四定服务管理。起草了定点保险、加油、维修、租赁管理制度。目前根据政府采购最新规定,定点服务采购须以“框架协议采购”方式进行,采购模式及后期管理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中心已启动新一轮(2023年——2024年)四定采购工作,待财政部门明确后期管理模式后,再完善管理制度后印发。我中心上半年实现了对四定服务商实地走访调研全覆盖;中秋节期间定向抽查了部分单位的加油情况,核查了加油站的系统数据及监控视频。我中心通过实地检查、日常抽查等方式加强了对定点供应商公务用车的政策宣传,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要求,加强了对定点服务供应商的常态化指导、监督。    

二是优化公务用车处置审批流程。对单独处置车辆的审批,由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车管委领导审签程序,转变为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车管委领导审签,减少了区财政局事前审批环节,避免了用车单位重复跑腿。对用车单位请示报告事项的收文处理方式,由直接呈送区车管委领导阅示后,再上报处理意见建议,待领导审签后下发批复,转变为收文后直接拟定处理意见建议,呈区车管委领导审签,待领导审签后下发批复,减少了文件处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开展“僵尸车”清理工作。联合区车管所等部门,开展了全区现有公务用车使用状态清理工作,并一对一要求用车单位核实车辆状态。为提高用车单位“僵尸车”处置积极性和车辆处置议价能力,增加车辆处置收益,我中心积极开展了车辆处置市场调研摸底工作,并于8月底,将全区26辆待报废公务用车打包向7家符合条件的供应商进行询价,确定由成交供应商实施集中报废,本次集中询价处置车辆收益17.48万元全额上缴国库。

四是加强公务用车编制管理。以“公务用车转入常态化管理”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组织用车单位开展了车辆编制、现有车辆数量及车况核对工作,指导用车单位摸清家底。截止12月底,已印发了54个部门及下属单位的编制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编制、实有车辆数及管理要求,持续巩固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

6. 针对“制度的笼子扎得还不够紧,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1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印发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试行)》并严格执行,对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程建设、装饰和维修项目的组织实施、设计、预算、比选及招投标、监理、验收、结算、合同管理、内业资料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2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工程项目建设业务培训,提升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工程建设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了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认识。加强对工程管理人员监督管理,建立工程项目管理责任制,督促管理人员履职尽职,强化廉政风险教育,针对重要岗位、重点风险防范环节实施监督。3完善竣工验收制度。分类制定竣工验收细化操作规程,指导和规范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健全完善竣工验收内控制度,强化痕迹管理,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今后所有工程项目的现场签证、验收或结算等程序都要求两人以上人员在场并签字。4严格预结算编制审核。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对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管理,今后对所有维修项目,包括日常定点维修项目在内的各类工程项目都要必须进行结算编制和审核。工程金额在2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后勤科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结算,工程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项目请专业公司进行审计结算。5加强对财务原始单据的审核把关。核实相关施工项目结算验收清单,确保结算验收清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6建立施工单位监管机制。建立对定点维修单位履约考核机制,淘汰质量差、服务弱的定点维修施工单位。对其他中标的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针对食堂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1严格按照《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关于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相关规定执行。食堂的日常财务管理由食堂负责人负总责,财务管理岗负责相关的具体管理工作。由分管领导、中心财务负责人、接待科负责人组成审查小组,每月对食堂的财务进行审查和监督。财务审查小组采取定期审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对食堂财务各个环节监管。2设施设备购置及维修费用单件或批量在1000元以下的,由食堂负责人审批后交由食堂采购人员采购;1000元(含)以上需填写采购申请请批表。1000元(含)-10000 元由分管食堂领导审批,10000元(含)—30000元(含)由分管食堂领导审核后报中心主要领导审批,30000 元以上由中心党组研究决定。3食堂的零星采购主要是指采购员在市场购买的少量的农副产品、日杂品等为主的采购。采购员在采购时,需卖方及采购员在食堂的自制凭证上签宇确认;买回后验收人员对重量、质量进行验收签字确认;验收合格后再由厨师长签字领用。4零星采购实行备用金制度,零星采购设专门的微信支付号,统一由微信支付,按照银行及微信实名制的要求,以食堂采购员的名义申请微信号和银行卡、手机号,该微信号及银行卡仅用于食堂零星采购,不能另作他用。绑定微信的银行卡上一次只能转入1万元以内备用金,且余额不得超过1万元。5食堂原材料支出经采购、验收、领用等经办人取得合法票据和完善签字手续后,1000 元以下的由食堂负责人审批后支出,1000元(含)以上的由分管食堂负责人审批后支出。零星采购实行先微信支付后完善报批流程手续进行报销。

三是针对节能补助资金使用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严格按照《綦江区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暂行)》规定使用监督节能补助资金。进一步规范节能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贯彻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不够全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不够有力

7.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差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针对抓实抓细主体责任还有欠缺的问题。1014召开党组会研究完善“三张责任清单”,并形成正式文件进行印发。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

二是针对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中心党组1014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筹备、召开、记录、报送、归档整理等流程,明确了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认真查找、互相批评各项要求。

8. 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有欠缺,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督促指导机关党务工作不够的问题。中心党支部印发《关于明确支部班子成员职责与分工的通知》,调整了支部班子职责分工,优化支部班子功能结构。加强支部班子成员政治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职责和作用,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好支委会。

二是针对党员日常教育还有欠缺的问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中心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严格按照谈心谈话制度要求,支部委员与普通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实现了全覆盖。严格落实干部家访制度,截至目前,党组班子成员已按计划开展中心党员干部家访工作722日,支部书记李建龙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把学习培养成为终身习惯》专题党课。

9. 针对“选人用人管理还不够规范,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和会议记录相关规定,在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时,参加人员要分别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完整、准确、规范填写干部任职考察材料。确保每名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二是严格执行选任程序。按照任前档案审核要求,完整、准确、规范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严格执行人事议题回避制度,涉及人事议题的当事人不能参加、列席相关会议。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建立传递和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确保及时补充完善到位。74日至6日,中心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核查,对有缺项的档案已于7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中心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压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心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 “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持续整治不良习气,大力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二)持续强化整改落实

中心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上制度漏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