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20

区纪委监委:

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2718日将《关于巡察区政协机关党组的反馈意见》(綦江巡察办发〔202217号)反馈给我党组,按照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的意见》《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须知》相关要求,结合三届区政协1157”工作总体思路,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并将长期推进。现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成立专班。成立区政协机关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机关党组书记罗德宏同志担任,成员由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各专委办主任、副主任、各科(中心)负责人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李开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党群科负责日常事务,专题研究解决落实中的重大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二是严格标准,细化方案。对标中央、市、区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细化分解为28个具体问题,并针对28个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而整理出整改方案。

三是定期督办,跟踪问效。自召开机关专题巡察整改动员会后,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3次、各类工作会6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月机关党组会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度进行研判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方案中的时间节点打表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多措并举销号,整改工作推进有力

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已经完成整改8个,另有4个已经取得阶段成果并建章立制继续整改。

一是对照巡察反馈,查漏补缺。针对巡察反馈提出漏学内容,及时在机关党组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补学,部分内容进行研讨;对缺失的管理制度,立刻进行拟定、讨论和印发,逐步完善机关管理体系,并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学习和遵照执行;针对2018年以来工作档案缺失问题,已经按规定清理补齐,并开展对2012年建区以来的档案清理工作,缺失档案台账已经建立,正在逐步补齐相关档案资料。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立行立改。突出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结合实际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开展各类政协常委会、党组会、主席会重点视察、协商、通报、调研24个,形成各类视察报告、调研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10篇,得到区级以上领导批示6条。上报市政协社情民意18篇,被采用3篇,其中《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采样点管理不善或引发次生传播风险》被市政协主席王炯同志批示,区内编发社情民意30期,被区领导批示47条。

三是主动创新作为,丰富成果。“践行政协初心”主题教育为抓手,10个基层履职平台为基础,创新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工作机制,通过渝事好商量(一镇一事商量办)、委员进村居、委员河长、我为企业跑融资、惠民有我委员在身边、化解矛盾委员桥等活动,切实为31个镇街至少办1件实事,为委员履职提供平台,为广大群众解决身边人身边事提供渠道。

(三)党组书记带头,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是坚决落实整改责任,认领任务。机关党组书记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照单全收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带头组织领导小组成员讨论制定整改方案,并牵头认领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关党组领导职能定位不够清晰,机关内部运行不畅;职责使命履行不充分,服务保障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风险防范认识不够深,引导委员建言献策不充分;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5个问题的整改。

二是带头细化整改措施,解决问题。针对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分别找机关党组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谈话,积极开展家访工作,了解干部职工对反馈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群策群力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带头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实效。机关党组书记每月督导整改推进情况,督导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按照分工认真进行整改,对整改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召集整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分析、讨论,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二、已完成整改情况

(一)针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有差距,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机关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照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制定《区政协机关党组成员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等,并认真执行。

二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组上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建立问题清单和销号台账,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等时间节点,建立重大会议及活动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确定专人定期梳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立管理台账;规范区政协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加强阵地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阵地使用审批记录;完善“綦江政协”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和政协网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两个方案,牢牢把握网络意识阵地管理主动权。

(二)针对“机关党组领导职能定位不够清晰,机关内部运行不畅”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立即下发有关文件。20227月份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加深机关党组成员对机关党组职能职责的认识;修改完善《区政协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分工》《区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并立即印发给每位机关干部。

二是认真执行机关党组议事规则。按照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原则上每月召开机关党组会,研究政协机关“三重一大”事项、通报相关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及时报请区政协党组、区委审定。

三是扎实推进专委会规范化设置。根据政协章程、全国政协和市政协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主动向区委报告,与区委组织部、区编办沟通协调,规范设置专委会8个。

四是完善管理体系。印发机关党组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工文件,各科(中心)职能职责,进一步理顺机关党组与各专办、办公室的关系;每月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和通报本月机关重大活动、会议;每月月初收集本月重要会议活动安排,根据会议主题、参会人员合并会议或分阶段开会;每两月召开专办联席会1次,研究解决专办实际问题,促进政协业务工作顺畅开展;严格审查文件签批流程和格式,提高机关公文整体质量。

五是定期开展干部家访和谈心谈话。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次、干部职工家访活动1次,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协调解决干部职工生活中的困难,收集整理干部职工对机关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三)针对“风险防范认识不够深,引导委员建言献策不充分”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学习。机关党组开展专题学习8次、廉政教育1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列为必读内容,列出推荐书目60,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意识等。

二是定期开展风险研判。机关党组每季度开展风险研判1次,针对委员履职和机关管理梳理风险点,并将研判结果报送区政协党组、区委;加强对政协委员教育引导,各专委会每季度开展集中学习和教育活动1次,确保广大政协委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是引导委员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优势,引导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微建议、履职平台等形式发现和反映发展过程或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协商意见、调研报告、委员微建议等建言成果36,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部分问题持续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盯人定岗整改到底。再次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开展自查,及时整改自查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制定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打表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执行档案工作制度。收集整理整改工作的档案资料,进行合理分类归档,已经销号的完善专卷,归入档案室。

三是出台《工作手册》。收集整理政协机关工作制度,汇编成《工作手册》,印发给每位机关干部职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五)针对过“紧日子意识不够强,厉行节约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立即清退违规支出。已按要求将五个驾驶员违规报销的出车生活补助5000元退款至区财政局(票据号码:0008840562),并全面核查2019年以来所有支出票据,暂未发现其他违规报销的情况。

二是明确财务管理有关要求。重点关注财务收支管理、重点费用管理、财务监督管理等细节,优化细化报销流程,机关各级负责人根据职能职责,严格审查财务票据真实性、合理性、完整性,确保每笔支出真实有效。

三是强化厉行节约意识。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论述,在机关干部职工群中上传厉行节约小方法、小技巧,增强机关干部职工过“紧日子”意识;修改完善并印发政协机关物资采购、资产清理、租车管理等相关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严格审核物资采购,按必要性和紧迫性确定采购项目,建立物资领用台账,每季度清理库存物资,将可利用资产设备进行再次利用,杜绝重复采购;推行无纸化办公设备,减少纸张浪费,节约流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采购净化饮水设备,用直饮水机替代塑料瓶装水。

四是强化租车管理。机关所有租车均归集到区属国有企业宏远公司进行租赁,所有用车申请人用车均通过平台提出用车申请,行政科按用车线路、人数进行统筹,尽量做到一车多用或组合用车。

(六)针对“履行监督责任较薄弱,推动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抓“关键少数”日常监督。一是聚焦区政协机关党组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日常监督围绕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执行方面找问题,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正确用权,今年8月以来参加政协机关党组会议、主席会议7场次,就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党组班子沟通协调、财务审核工作等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二是对政协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一对一”廉政谈话4人次,针对各自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谈“一岗双责”、围绕“权力运行”谈廉政风险、围绕遵守党规党纪谈廉洁自律。

2.抓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领域日常监督。一是对20214月财务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强化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监督检查。二是829日、96日先后对区政协机关财务分管领导、行政科科长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重点围绕“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坚持原则,严格审核;廉洁自律,守好底线”三个方面进行。三是加强事前防范,抽查今年8月财务票据中涉及公车“三定点”、公务接待、5000元以上(含)办公费用支出、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工会活动等的票据情况,提出完善会议记录、补充清单附件、比选资料等意见建议4个,切实提高监督效能。

(七)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年初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细化明确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成员、各党支部支委委员党建责任,分类汇总责任清单,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效能考核和职能督察,机关党委每季度对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履职督查1次,排查各党支部日常工作存在问题,并督促各党支部及时整改,增强工作实效;机关党组上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解决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实际问题,努力消减各类形式性事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功能型党支部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密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性锤炼、红色教育等促进政协业务质量的提升;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考核评比等长效机制,每季度通报监督评比情况,表扬先进,整顿不足;探索建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激励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展示政协机关良好形象;强化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班子队伍后备人才培育,提高党支部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是严肃民主生活会氛围。机关党组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次,及时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收集对机关党组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机关党组书记亲自草拟班子材料,逐一审核班子成员发言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并督促班子成员立即修改;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出发,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

四是严格执行党建制度。5位新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任前谈话,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建相关制度1次,各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进一步梳理不同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

(八)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认真贯彻有关制度。贯彻落实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细则(试行)》,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二是在日常工作具体工作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1次,建立排查整改台账,定期督促整改落实;在每一次重大节假日前,必讲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办公室普发廉洁过节的短信提醒;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四必谈”等制度,由专人进行记录并建立台账,进一步掌握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分管工作、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情况;根据干部职工的岗位性质、职能职责等实际情况经常性的进行交心谈心,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干部职工的防范风险意识。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次,组织干部职工讨论案例,推荐部分同志进行交流发言,通过廉政教育、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长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一)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指导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已及时补学漏项内容,严格遵守机关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并开展学习,认真梳理上级指导性性文件,初步拟定具体落实措施,12月底前印发对应文件并组织实施。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及时补学漏项内容。机关党组会上对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20223月《求是》杂志再次刊登该重要讲话原文进行补学,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二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根据区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方案(綦委宣〔201847号),按照“十有”操作指南,规范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在年度学习计划基础上,定期收录更新学习内容,建立学习台账,每周收集更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各级党委最新论述、各级会议精神、新颁布政策法规等,确保上级指示精神得到落实。

三是举一反三,贯彻推进工作。8个专委会为基础设置功能型党支部,发挥功能型党支部在专委会和基层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逐步规范党支部设置和解决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等突出问题。梳理2019年以来上级纲领性、指导性、政策性文件,对未贯彻落实到位的事项,建立台账,提出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针对“职责使命履行不充分,服务保障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已完成相关制度的完善,专委会设置和人员配备,开展业务培训并强化专业力量建设,政协提案的立案和审查将在区政协三届二次全会后完成。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修改完善协商工作规则、视察调研选题制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制度等经常性工作制度,印发《关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通知》和提案督查督办办法、提案办理考核办法、提案办理评议办法,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1+4文件”,并认真组织实施和做好过程收集,确保资料链条完整。

二是及时设置专委会,配齐专委办力量。根据委员自身实际进行分组,选好、用好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各专委办配备年轻工作人员2名,组织万盛辖区委员经常性参加专委会活动,专委会开展活动适当选择万盛辖区内的点,努力促进綦万融合发展。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以会代训。各专委会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8个专委会均至少组织集中学习1次,通过会议集体学、专委会专题学、大培训全员学等方式,提升政协委员调研、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履职能力。

四是加强政协机关专业力量建设。组织委员进村居、委员河长等10个基层协商履职平台活动,严格执行履职平台工作规则,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聘请宣传信息员100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员38名,采取“政协命题+自主选题”形式,拓宽信息报送渠道,壮大工作力量。

五是改进工作方法。根据年度工作重点、热点,拟定社情民意课题名单,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及时撰写报送社情民意;加强与市政协办公厅的沟通对接,紧跟上级用稿方向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政协委员和信息员撰写;加强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培训,提升撰写质量,认真组织实施考核奖惩办法,促进政协信息质量提升;每月定期召开宣传工作调度会,通过总结梳理收稿情况、被采用情况、领导批示等,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三)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机关规范化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已完成政协网站、档案、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和相关法规学习,政协网站已开展隐患排查、风险研判和应急演练,对现有档案和资产进行清理盘存,2012-2017年档案尚未补充完整,12月底前完成。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完善区政协网站管理制度。明确专人每天对政协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和内容监测,建立完善管理台账;优化政协网站架构内容;定期进行板块内容优化,及时更新政协网站信息,将后台运营维护单位移交至国有企业千里传媒公司,并指定专人负责技术处理和应急处置;每季度与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局沟通联系,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隐患进行研判,并做好处理预案;开展网站安全攻防演练1次,做好演练方案、演练资料、图片收集归档。

二是强化机关档案管理。《档案法》《档案实施办法》已在机关党组第10次会议上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了档案工作。档案资料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包括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借阅、管理和维护、移交等规定,并制定了《区政协档案室查阅审批表》《区政协档案室借阅审批表》。开展了近10年(2012-2021年)的档案整理工作,2018年以来档案资料已完成收集整理和存档。

三是全面核实现有资产。完成对现有资产进行清理核实,做到账实相符,确保固定资产台账—实物—管理责任人—使用人一一对应,根据资产、人员变化,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使用台账;开展固定资产集中检查1次,建立固定资产平时清理与定期清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确保实物到人、责任到人、管理到人,并按相关规定保管好物资,并按规定落实管理、使用、交回程序;对2019年以来未履行资产管理相关规定的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完成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

(四)针对“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档案管理有遗漏”的问题。

已完成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条例、办法的学习,业务知识得到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已进行清理,正在补齐缺失档案,12月底完成。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再次组织学习有关条例办法。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庆市綦江区党政群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办法》《重庆市綦江区事业单位科级负责人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理清弄透干部选用的程序,主动与组织部门沟通,及时贯彻落实选人用人的最新规定和要求,提升人事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是注重工作细节。认真执行干部选任的规定程序,按照时间节点逐项开展,避免缺项,严格执行干部选任中民主推荐、谈话考察等关键环节,并全程纪实。

三是查漏补缺。立即梳理干部人事档案,12月底前补齐缺失档案材料,做好干部档案日常归档,避免遗漏。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毫不动摇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每半年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打折、不松劲、不减压,坚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事项,要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机关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强化责任担当,对已经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活动,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真正将全民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不断健全完善长期管理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章立制、防患未然,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管理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个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坚持抓早抓小,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四)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履职尽责。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市、区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按照三届区政协1157”总体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和推进新时期政协各方面工作。以“践行政协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10个履职平台为载体,引导全体政协委员通过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贡献政协智慧、政协力量。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政协机关党组

                  2023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