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区妇联党组关于区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3-01-30
字体:

区妇联党组关于区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六巡察组对我会党组进行了巡察。714日,区委第六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一是提高站位,把握政治要求。区妇联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区妇联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党组政治建设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深刻领会区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坚持压实责任、整改到位。

二是细化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牢牢抓在手上,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718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党组班子成员对反馈问题逐个进行讨论分析、认领责任会后,各部室立足工作实际,逐条梳理各领域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有效措施。84召开党组讨论通过整改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赵娅梅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部,具体负责整改事宜推动巡察反馈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812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认真查找剖根源,问题导向抓整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建章立制,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根据制定的整改方案,明确每一个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时间节点。对照问题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和“项目化销号”,细化任务,打表推进,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一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四个方面12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2个未完全整改问题预计11月底完成,并将长期坚持。期间开展各类谈话提醒教育11人次,完善制度7个、建立制度2个。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行新时代妇联组织职责使命还不够到位。

1.具体问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二是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不够。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健全完善,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每一次都有明确的学习主题、学习方案、学习发言等内容。二是理论学习更加务实。通过职工周一例会学习、支部活动学习、学习强国等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做到即有即学、常学常新。单位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百年大党面对面》等书本70余册。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新时代妇女工作、妇联组织建设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三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更加浓厚。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带队到企业、部门、街镇、社区开展调研27人次,党组书记下沉街镇、村社区调研后,在政协界别活动中提出了关于我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横山高庙旅游度假区创建等建议意见。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具体问题:推进妇联改革破四难要求有差距。一是推动组织覆盖破难有差距;二是推动基层执委作用发挥破难有短板;三是推进去机关化”“行政化成效不明显。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妇联组织建设得到加强,21个镇街妇联、4个系统妇联的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区级部门应建已建各类妇女组织49个。按党建带妇建的要求,与区委非工委联合召开会议,要求高新区、食品园区等园城,充分发动建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成立妇联组织。目前区妇联已在蓝月亮书店、律师事务所等非公企业建立16妇女微家,对商贸领域的装饰行业商会、工业园区及食品园区企业中符合建妇联组织的企业正在筹备组建二是组织我区30名村社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参加重庆市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班线上学习,提升她们的政治素养与履职能力。举办区级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就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舆情处置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100余名妇联执委及妇委会委员参训。三是班子成员带头走出机关下沉到企业调研,817日前往宇红轨道科技公司、荟璀文化公司关心了解企业工作机制、现状规模、经营效益等情况,充分肯定了企业支持政府限电保民生的做法,并对宇红轨道科技公司提出的关心一线女工,培育女性科技创新人才事项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帮助;对荟璀文化公司提出的促进文宣类产品影响等事项达成共识。选派1名中层干部参加千人进千企行动,联系重庆多次元新材料科技公司。

完成情况:园区建有党组织的企业未达到妇联组织全覆盖,预计11月底前完成。

3.具体问题:围绕中心发挥半边天作用不够。一是主观认识有偏差;二是积极努力争取不够;三是主动作为不够;四是妇女工作融入全区中心工作不够。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转变大,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工作,撑起“半边天”,引领服务更有成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党组班子主动思考,积极融入,突出妇联特色。比如,为助力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在全区妇联干部中开展红色故事巾帼讲 革命精神我传承活动,并在中国妇女报、全国妇联之声、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助力乡村振兴,主动联合农业农村委实施高素质女农民培训计划,目前已在横山、东溪举办两期,邀请市级讲师就乡风文明、卫生习惯、健康知识、产业技能等主题开展培训。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发动全区家庭做好家庭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生活方式。高温天气,倡议全区广大家庭和妇女同胞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工作,扎实做好暑期儿童安全教育,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机关党员干部能主动将自己摆进全区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到基层一线参与高温抗旱救灾等工作,参与共建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参与我区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二是积极主动向区四大家和市妇联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区政协主席等相关区领导调研视察妇女儿童工作7人次,市妇联各部室负责人到我区开展业务培训6人次,为妇联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三是强化巾帼先进示范作用,积极向上推优推先,获评重庆市巾帼文明岗3个、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人、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1,重庆市巾帼新农人3。在区级范围内开展先进妇女典型评选,通报表扬评选出的10个三八红旗手、10个三八红旗集体及10个巾帼建功标兵,并通过全媒体陆续展播先进事迹,持续发挥妇女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4.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一是意识形态研判分析深度不够;二是意识形态责任未压实。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按照2022年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全年计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各部室根据职能加强对来访妇女群众、女性社区矫正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女性网民等特殊群体思想动态的整体把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报告。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1次专题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开展理论学习。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应急预案,责任到人、到岗;建立重点人员、涉妇女儿童舆情台账等基础台账。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二)聚集解决基层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有力,持续转作风优服务还有差距

5.具体问题:服务保障妇女群众合法权益意识不够强。下沉直接聚焦接访群众少,妇女维权工作多停留机关接访、倾听阶段,部分维权解决接访件未及时交办镇街和相关部门办理。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完善妇联信访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信访处理程序接访。建立信访件交办、督办机制,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案件,积极办理或者转送有关部门、下级妇联联合办理,目前交办给街镇妇联联合办理12件。二是班子成员定期和不定期下沉基层参与接访。其中,三季度领导下沉接访3次(其中跨区案件1次,涉外家庭纠纷1次),均得到较好处置,矛盾纠纷没有进一步扩大。在区妇联机关接群众来访91件,党组书记亲自接访26人次,针对重点案例签批意见建议17。对于群众来访的不同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提供专业法律咨询7人次,为困难妇女提供法律援助1人次。三是建立多部门、多渠道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大网格。联动公安、法检等部门进行综合协调处置,在接访后定期开展回访,形成维权工作闭环。联合公安局协调办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发出家暴告诫书4份。联合民政局推进幸福密码家事工作室项目,深化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线上运用綦江妇联微信公众号编发相关信息18条次,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增强群众法治维权意识。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6.具体问题: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一是工作作风不够实。二是项目竣工验收流于形式;三是未实地考察拟命名表彰对象。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切实转变思想,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意识。单位组织集中观看《榜样6》,学习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干部职工真正转变了妇联部门小、资金少的固定思维,沉心做实事、认真钻业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区妇联党组成员和各部室围绕中心工作,实地走访调研了43个村(社区),提出当前及明年的工作重点。二是结合全区转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自查问题清单11项内容,并制定整改措施。巡察结束后,再次对照清单进行自查,更新自查问题2项。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照上级会议文件要求,结合妇联特色和綦江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如对标市妇联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主题宣教活动,在基本要求之外组织策划了红色故事巾帼讲 革命精神我传承活动。会议文件也明显减少,半年来面向基层妇联组织下发工作通知10次,未召集工作会议。四是对拟命名表彰对象考察更加规范,对推荐上报市级及以上优秀女性典型,强化了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对2022年推荐评选的市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新农人等典型,党组书记赵娅梅同志带头与推荐人选电话了解、实地考察。四是项目验收制度进一步完善,及时向财政局相关科室请教学习,明确项目建设、验收流程,对项目前期建设方案,建设过程情况,建成效果等三个阶段进行全过程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7.具体问题:内部规范化管理不够。一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二是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的资产问题、财务报销,对财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资产管理和凭证报销审核。并对近三年资产再次自查,除反馈的2019年赠送中华村的音响、桌椅,2021年赠送双龙社区音响,及自查的2019年购买的一批滑滑梯等资产,全部完成记账,资产因涉及街镇较多目前划转完成70%201910月支付幸福家培训费4.32万元,经过财务核实后,属于2019幸福家培训项目尾款,相关印证资料在第一次付款(521号凭证)后,已在该发票后说明情况二是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用制度推动规范高效运行。

完成情况:资产调拨未完成,预计在11月底前完成。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引领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妇女工作队伍还有差距

8.具体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是主体责任压实不够到位;二是警示教育开展不够到位。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梳理修改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个清单并抓好落实。排查单位2022年廉政风险点5个,并制定详细整改措施,责任到岗到人。二是1017日,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会,针对原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邹文敏同志违反纪律受到处分一事,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找问题、找差距、谈体会、谈举措,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9.具体问题:推进妇女工作者队伍建设不够有力。一是对基层妇联组织换届选举指导不够;二是推荐基层优秀女干部力度不够;三是对基层妇联执委履职考核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的指导,分类下发换届工作指导性文件,对部分街镇、住建委、规资局、工业园区等10余个部门进行走访指导,通过电话、走访、微信等联系方式深入了解相关情况,给予详细指导,目前已全部完成换届。二是有序筹备全区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妇女中,自下向上推选出出席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170名正式代表。吸纳基层妇联干部、农业种养殖大户、企业及非公企业优秀女性近20人成为第三届妇联执委候选人和市第六妇女代会代表,并报区委组织部完成考察。三是制定完善了基层妇联执委管理办法和基层妇联工作考核细则,执委会上要求执委进行书面或口头述职,定期或不定期向街镇、部门党(工)委反馈工作情况;并将妇联干部、执委履职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年底根据履职情况对街镇、部门考核打分。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0.具体问题: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二是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组织党建干部到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学习党务工作要求,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2次,民主生活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区妇联党支部工作要点,深化机关党建三基建设,提高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党费交纳等各项工作均规范进行。三是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在区机关工委指导下,强化对退休党员的管理,动员3名老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组建退休老同志学习小组,为其订阅报刊杂志,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召开座谈会、节日慰问等形式主动关心老同志。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1.具体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缺位。

整改工作及成效:

1.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强化靠前监督意识,主动列席区妇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等各类会议,及时纠正有关问题,督促本次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并了解了相关工作,学习传达了有关规定、通报精神,提出相关贯彻落实意见。

2.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一是结合区妇联工作实际,对党组成员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和政治画像1次,主动了解其八小时内的状态、八小时外的形态,督促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查找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协助建立了防范措施,并常态化开展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建立完善了廉政谈话机制,向妇联中层干部发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他们简单介绍目前的工作、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哪些风险点,如何防控。对妇联党组成员廉政提醒谈话3人次,对中层干部廉政提醒谈话4人次,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治未病。三是将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大了对区妇联费用发放、政府采购、财经纪律执行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2.具体问题:一是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不够规范;二是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还有遗漏;三是干部日常监管还要加强。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针对业务学习不够,对人事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主动到区委组织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办理2名公务员的二级主任科员晋升,选人用人程序更加规范、准确、全面。二是在以后选人用人工作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和档案管理相关规定,规范公示期计算和材料审核入档程序。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开展领导干部、中层干部谈心谈话15人次,开展政治家访4人次,较全面的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情况。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通过三个月集中整改,区妇联政治理论学习更深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措更多,妇联组织建设覆盖更广,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更深刻,机关运转更规范高效,干部作风更扎实。真正做到了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日常工作,以日常工作带动整改,有效转化巡察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区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和各街镇妇联干部工作作风更实,工作成效更突出,各项工作更规范,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对妇联组织的领导,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统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深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履职担当、责任担当,注重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持续深化整改,坚持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扣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作为、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见底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巩固已有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及时整改落实。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注重建章立制,标本兼治。

(三)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促提升。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区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整改问题为动力,提振精气神,纠正错误偏差,通过问题整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新时代妇联工作履职尽责水平,为建设“如来·如愿”的“多彩綦江·创新之城”贡献巾帼力量!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 5001100002     ICP备案: 1600193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22202000120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