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日期: 2023-08-11
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20224月上旬至6月上旬,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对区委办公室(区委机要保密局、区委研究室)、区人大机关党组、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区政协机关党组、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区总工会党组、团区委、区妇联党组、区档案馆党组、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等区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对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办公室

区委研究室

区委机要保密局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从202247日开始,区委第巡察组对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委机要保密局)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并于7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为切实抓好整改,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委机要保密局)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委机要保密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以严的标准、实的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握政治要求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党内政治建设的一次“集中问诊”深刻领会区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全面自省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切实将问题整改实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责任科室立足工作实际,逐条梳理各领域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有效措施上下层层带动,确保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确保项项有措施、件件有要求、事事有人抓。同时,及时督促责任科室报送巡察整改工作进度,确保如期整改到位。

(三)进一步细化措施,做好后半篇文章根据整改方案,对照问题清单,细化任务、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坚持对问题整改不搞“一刀切”,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做到长短结合、分类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在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一建立长效机制。目前3个方面13项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持续巩固坚持好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3方面13项突出问题以及自查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整改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精准发力、对销号,切实做到逐项逐条强力推进整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走实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区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完善2023年度区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章20余篇,形成发言材料4篇。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等作为“第一议题”,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秘学习、“三会一课”等进行专题学习,2023年以来累计学习相关内容60余篇次。三是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全面开展支部“三会一课”、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情况自查,对学习方案、会议记录、参会情况、学习计划等资料进行梳理完善,切实做到会档相符、档实相符、类目清晰、资料完善。四是通过文秘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日常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三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召开机关全体干部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开展文秘学习、随机测评、日常自学等方式,营“比学赶超”氛围,2023年以来,共计开展文秘学习4次,随机测评1次,发放各类自学书籍、报刊等200余册,发出学习提醒4次,形成工作总结、学习感悟等材料70余篇。六是2023年以来,区委办公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开展关“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藻渡水库、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建设”等各类专题调研14次,形成相关报告、讲话、署名文章等20余篇,切实做到参到关键处、谋在点子上。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相关制度执行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中心)立足职能职责,坚决守好意识形“关卡”二是做好研判报告。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每半年总结报告。三是加强应急处置。将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事件分为4个级别,并分级进行响应处置。四是守好“舆情阵地”。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与网信、网安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处置有关情况。

3.“三服务”职能履行有短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牵头起草《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綦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举措(2023—2027年)》和《2023年綦江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方案》,明确未来全区改革工作重点任务。强用好区委深改委专项小组牵头部门三级督察网络,深化改革督察与审计、巡察、人大代表视察等联动,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试点等8项改革督察,持续推动各领域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二是制发《重庆市綦江区改革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细化明确推进年度任务情况、改革经验宣传复制推广、试点项目管理等工作要求,强化动真碰硬,不断夯实改革高分报表基础。三是严格执行改革信息工作制度,刊发《改革信息采用情况通报》2期,不断激发各专项小组改革经验提炼总结、信息报送积极性。持续加强同市级部门沟通推介力度,对我区承接的上级部署改革试点逐一明确经验提炼和宣传重点,力争每个试点经验都能获上级刊载推广,切实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四是加强区级重点调研课题组织、指导,20233月下发《关于全区2022年调查研究工作情况通报和做好2023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重难点问题和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系统梳理问题难题,确定区级重点调研课题67个。通过对2023年各单位申报重点调研课题67个全面审查,未发现相似课题或与2022年相同课题。按照区级重点调研课题工作安排,定期提醒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调研,确保调查研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取得预期效果。拓宽调研成果转化途径,2023年收集整理全区各级各部门调研文章20篇,精选11篇高质量调研文稿在《新綦江》刊发并送区领导参阅,及时将部分优秀调研成果吸收运用到领导讲话材料中,鼓励通过出台政策、创新机制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典型问题案例化,把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目前,正在收集整理2022年下半年优秀调研文章,汇编成册,供领导参阅。对优秀调研成果,除通过《新綦江》刊发、吸收到领导讲话或有关文件起草中、《信息专报》采编等方式外,已将2022年上半年优秀调研文章汇编成册,待校稿后印送区领导,供领导参阅。强化督查检查监督问效。加强对全区督查工作统筹力度,加紧制定《綦江区2023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在文件未下发之前对四个部门开展的督查检查工作进行审核,审核同意三项,建议修改一项,收到督查方案报备4个;加大现场督查频次,对高铁综合体站前广场综合品质提升项目推进情况等进行现场督查,并及时向区领导反馈;及时交办主要领导调研、批示事项,一季度以来下发批示告知单6个,按时收回6个;积极承接“八张问题清单”工作,做好全区清单问题统筹、协调、整改。

4.精文减会工作着力不够,文山会海情形未得到根本扭转。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制定并印发《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綦江委发〔20237,重点把握党政机关发文工作三个环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发文规模、文件篇幅,共退回不符合标准的文件50余件次,对通过邮件发文多的单位开展批评教育23次。二是强化效率意识,精简会议数量。严格申报审批程序各单位每月25日前按程序提前申报次月召开的全区性会议活动,因特殊情况,临时决定召开全区性会议活动的,须报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召开。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区内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原则上参照市上相应会议活动规格确定出席的区级领导和街镇、部门领导,各类会议原则上一个单位只派1人参会。部门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一律不得通知街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可以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可以套开或连续召开的会议应套开或连续召开,全区性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会等形式召开,中央、市委市政府已经开到街镇、部门的会议,除特殊要求外,原则上区委、区政府不再重复开会安排部署三是控议事协调机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按照“上下对口、有利工作”原则,联合对现有的209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分析和研判,对标对表上级要求成立的议事协调机构189个,依据区内重点工作成立的议事协调机构20个。

5.保密管理有差距,失泄密风险把控有漏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动将保密“两识”教育纳入2023年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计划;广泛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万达广场集中开展线下保密宣传,布置展板8块,发放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手册、公民保密常识须知、社交媒体失泄密案例警示等多种宣传折页及保密宣传无纺布袋、保密文创扇子等宣传品5000余份。在南州广场、立交桥、红星广场、万达广场等户外大屏幕及公交车、智能公交站台、各小区LED显示屏等90余处循环播放保密宣传教育公益广告,在各大银行、加油站等滚动播放保密宣传标语。424日至428日,在线上组织了为期一周的保密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对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保密教育,目前活动正在开展中。同时,区委办公室领导带头,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到区农业农村委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下基层活动,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保密专题课。下一步,将由区委办公室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各街镇、部门持续深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二是深入开展定密报备,全面清理全区2022年定密工作开展情况,确定定密责任人83人,其中法定定密责任人46人、指定定密责任人37人,共有定密事项276件,其中机密级143件、秘密级133件,原始定密16件,派生定密260件。加强派生秘密定密管理,印发了《派生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各单位派生定密行为。下一步,将利用专题培训、督查检查等契机,加强对各单位定密工作指导力度,持续推动全区定密工作科学化、精准化。三是精准开展保密提醒,贯彻落实市委保密办关于加强借调、聘用、服务人员保密教育管理要求,对单位借调、聘用人员开展保密提醒谈话,并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发放了綦江区保密工作手册,切实增强了借调、聘用人员保密意识。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关键节点、关键人员,不断加强保密管理,堵塞泄密漏洞,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四是持续落实区委巡察办与区委保密办工作对接协调机制,向区委巡察办提供第二轮区委巡察单位保密工作开展情况相关资料12份,为区委巡察保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将进一步用好用活对接协调机制,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增强监督合力。

6.档案管理机制未理顺,履行档案管理职责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协调会,进一步明确档案局、馆职责任务,档案局作为工作主管部门,切实担负行政管理职能职责,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依规将有关业务工作委托给档案馆的程序,形成档案局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有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了档案风险研判,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将档案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开展档案安全培训指导16场,强化档案管理的专业技能,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

7.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查有差距,下备一级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加强“下备一级”督促指导,深入开展法规业务上门培训,实行一对一现场教学,不断提升基层部门党内法规工作人员业务本领。截至目前,累计审查下级党组织报备文件146件,督促有关单位补报、更正备案材料16份,全力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面完成67个部门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梳理与督促,确保应备尽备、规范报备。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完成涉计划生育党内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共废止8件、修改1件,推动涉计划生育党内规范性文件“瘦身”“健体”三是聚焦党内法规文件执行落实、治理效能提升等观测重点,指导古南街道做好基层观测点各项工作,我区实践经验获市委法规室《党内法规工作交流》(2023年第4期)、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党内法规业务简讯》(2023年第2期)刊载推广。

8.整改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筹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等,对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统筹调度,逐个听取牵头部门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压紧压实分管区领导、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督查问效,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区委督查重要内容,结合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44个问题与巡视调研反馈的5个方面8个问题,建立巡视问题清单,逐项对照分析检视,每月实时梳理、更新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对未完成整改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剩余的二桥片区旧城改造、华强环保搬迁、修建“活人墓”等3个问题正在加紧整改中。三是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统筹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促使巡视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目的,已推动堵塞风险漏洞147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391个。四是加强整改落实,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常态化坚持“零现金”支付,办公室工作手册已修订完成,并印发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

9.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不够,统筹谋划从严要求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区委办公室、区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区委办公室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任办公会坚持每半年专题听取区委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并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按期召开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委员,新班子平均年30岁,实现了年轻化和战斗力的双提升、双促进。同时,机关党总支新班子到位后,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机关总支部(支部)委员会委员分工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落实到人头,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三是每周工作会机制常态化,区委办公室领导班子每周召开“碰头会”,对上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并提示本周工作重点。分管领导每周召集分管科室召开“学习会”,对工作推进阶段性结果进行了解,强化工作跟踪问效。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整改责任落实的督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坚持用好“三谈制度”,抓牢对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对班子成员、重点人员开展谈心谈话10余次;坚持做好日常工作提醒,组织区委办公室全体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作出廉政工作提示6次;抓实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筑牢家庭廉政防线,向各位“家庭助廉监督员”发送倡议书1篇;通报并剖析区纪委监委查处的梅巧、黄万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教育,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五是纪检监察组坚持“三到位”原则,持续督促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任务清单,认真分析并有力推进,做到责任明确、打表推进、整改到位。强化沟通协调,采取交心谈心的方式分别与班子成员就党的建设、廉洁风险、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协调,点对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监督,确保立行立改效果。常态化列席或参加区委办班子成员办公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内组织生活会等会议,靠前监督,确保各项制度执行规范严肃,杜绝了出现打擦边球行为。

10.“紧日子”意识不强,带头厉行节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时刻绷紧厉行节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张弦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的关口,压减项目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机关职工大会宣传厉行节约意识,保持干部职工勤俭节约的精神和作风。二是持续统筹好工会活动、文秘学习、下沉调研活动开展时间,尽量整合活动次数,严格控制就餐标准,餐费支出得到有效抑制。三是按照区级要求修订完善《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委机要保密局)学习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餐标准四是严格按照《綦江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进行公务用车管理,在办公耗材使用专人保管、登记、发放,形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

11.制度执行有短板,存在廉政风险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款项支付程序,重大资金(1万元以上支付需经过研究或审定涉及合同资金均将合同副本作为附件,杜绝未按合同约定进行支付的情况。二是按照财政部令第98号《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确财务票据附件进行规范,把好支付环节审核确保附件内容完整、要素齐全,流程完整,支付合规。三是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委机要保密局学习管理制度执行,明确费用报销流程、附件资料,及时机关干部职工会上传达学习。

12.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试行)》,实现干有目标、行有准则、做有规范。支部委员会定期组织党务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都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严格机关党建经费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将经费用于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走访慰问、创先争优、学习调研等活动,做到专款专用。2022年机关党建经费主要用于走访慰问、支部学习资料购买、主题党日活动、退休支部活动等方面。三是2022623日完成机关党总支换届,并补选了机关支部委员4名。积极对接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按照20206月改选退休支部书记为上一次换届时间点,期开展退休支部换届工作四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试行》(试行)的有关规定,组织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确保组织能时刻掌握每一名党员同志的思想状态、行为表现、个性特征,并有针对性的做好心思疏导和思想政治工作。五是以主题党日、文秘学习等为平台,强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心中有戒、言之有尺、行之有度。组织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并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与党员干部家属的联系沟通,充分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并教育引导和鼓励家属多关心、多过问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生活情况。

13.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够,选人用人工作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发掘和培养,加大顶岗锻炼人员轮岗力度,从街镇、部门遴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区委办公室,2023年度转任选调生、公务员2人,中层干部调整3人,顶岗锻炼2人,推荐驻村干部1人,干部储备力量进一步增强。二是严格按照《綦江区党政群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办法》进行全程纪实,2023年度中层干部调整流程清晰,记录详实,资料完善,全面客观反映选任过程。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委机要保密局)坚持治标与治本、抓常与抓长、监督和问责相结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切实纠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持续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强大动力,以实际成效推动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为全部工作的总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扛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不等不靠、不推不诿”的自觉,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二)保持高压态势问题整改抓在手里紧紧扭住巡察反馈问题,从思想上找问题根源、从行动上找自身差距,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铁的纪律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整改,紧密结合责任科室职责分工,逐条逐项对标查摆问题,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适时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力度不减、方向不偏,真正做到巡察整改不走样,持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不断放大整改成效

(三)加强制度建设,长效机制落在实处认真反思总结提炼经验,加强对共性问题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健全完善整改和防范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追责问责,既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又注重防微杜渐,达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效果充分汲取巡察整改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三服务”水平,激励干部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为服务区委决策、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出谋划策、作出贡献,努力在全市赛马比拼中交出高分报表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办公室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人大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在巡察结束后,于2022715日反馈了3个方面12项具体问题。现将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的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区人大机关党组组织整改落实基本情况

区人大机关党组诚恳接受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集中整改期内(2022715—1015日),机关召开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4次机关干部职工会,2次秘书工作会、1次驾驶员工作会,从各个方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出台机关管理制度4个,加强了内部管理。机关党组研究整改工作5次,从政治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四个机关建设、职能作用发挥、服务代表、机关内部管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39条整改措施,12项具体问题已全面整改。

(二)区人大机关党组书记抓整改落实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党组书记吴文碧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确保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丝不苟进行整改。

2﹒全面动员部署。在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书

记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部署整改相关工作;组织召开机关党组会,认真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真正做到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告知即改,认真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3﹒加强组织保障。为快速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党组书记积

极筹备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机关整改工作。组长由党组书记吴文碧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张春莉、杨宗碧、李红彤、黄达琴、胡显金、赵长洪、何帮旭同志担任,成员由其余区管领导干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显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机关整改工作负总责。各专工委负责人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机关党组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各牵头、责任部门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

4﹒抓好整改落实。党组书记组织党组成员逐条讨论反馈意

见,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解责任,打表落实。同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2项具体问题均已完成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后期将持续巩固、举一反三、长期坚持,避免问题反弹。

第一方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人大机关工作实践还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1)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綦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健全完善了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建立学习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对每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学习记录、交流发言、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考勤记录等进行归档管理。建立了学习台账,配备了学习秘书,坚持每两个月定期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安排三名机关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由党组书记对学习内容、发言内容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学习研讨充分,学习深度不减。比如,在近期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前,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自学;会上集体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机关党组也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学习了6个党内法规和4个规范性文件,保证参会人员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2)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綦江区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充分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建设、綦万三化等区之大事开展深入研讨,每名党组成员围绕一个议题进行发言,提交一篇心得体会,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提出具体措施建议。有计划地围绕区之大事开展调研、视察、监督等工作,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綦江区网络與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等,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

2)机关党组会进一步研究机关党组成员分工,会后印发了《中共重庆市綦江区人大机关党组关于区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机关党组成员责任,明确了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压实了机关党组全面领导责任,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履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3)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按照党管宣传的要求,印发了《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调整分管机关宣传工作和对外宣传发布工作的领导。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持续加强信息宣传干部队伍建设。

4)严格执行信息审核三审三校制度,对外发布信息严格规范审批流程,建立了綦江人大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签台账。

3.落实四个机关建设还有差距。

1)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已召开机关党组会,研究党组成员分工,会后印发了《中共重庆市綦江区人大机关党组关于区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也再一次细化完善,印发了《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和厘清了机关党组与常委会办公室职能职责。党组会上需要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分管该事项的党组班子成员会前酝酿,并书面提出申报,经党组书记同意后上会研究,集体决定,并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

2)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强化跟踪问效。巡察整改以来,坚持每个月主任会议听取5个区级部门关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5个区级部门关于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汇报,监督范围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在接下来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中,也将全覆盖监督范围,避免搞形式、走过场,适时运用质询监督方式,确保监督实效。

3)进一步加强代表机关建设。一是已制定印发《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镇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的意见》,为区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提供制度保证,及时组织区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开展初任培训,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专工委、各镇街人大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有力提升了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坚持区镇人大分级培训机制,通过送课下乡的方式,分别到通惠、安稳、永城、东溪等镇街对辖区区镇代表开展综合培训,指导各镇街组织辖区代表开展专题培训7次,进一步提升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三是完成了代表履职服务系统升级,对代表履职活动进行量化登记。四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区人大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联系服务区人大代表工作制度的通知》,充分保障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地发挥了区人大机关在联系服务代表中的表率作用。五是制定印发了《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镇街人大分片区开展活动的指导意见》《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参与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监督的工作方案》《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民嘱托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的指导意见》等,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形式。常态化邀请区人大代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累计邀请267名代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57名代表应邀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和知情知政渠道。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全区中心工作,开展人民嘱托人大代表系列主题活动,组织人民嘱托·綦力创新启动仪式,各镇街人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专题视察、调研82次,促进了代表在助力全区中心工作中展现人大作为。聚焦干部作风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参与全区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累计走访企业370余家,召开座谈会53场,各镇街累计发现收集涉及区级相关部门问题12个,督促解决涉及镇街层面问题34个。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组织229名区人大代表分别到南部片区和北部片区开展集中视察,人大代表履职成效不断提升。

4.履行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责不够充分

1)已加强对区人大各专工委工作统筹。每周一上午,由办公室收集各专工委主任、副主任,常委会专职委员上周工作实录和本周工作预安排。由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对汇总的本周工作预安排进行审核,统筹安排每周调研时间和单位。

2)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探索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模式。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主动跟踪问效。出台了《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联系区级重大项目及镇街人大工作办法(试行)》,安排区人大常委会5名专职委员牵头组建专班,对口联系10个区级重大项目、10个民心工程,每月主任会听取5个重大项目和5个民心工程的推进情况汇报,这一做法获《公民导刊》和重庆人大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根据区委安排,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纳入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在主任会议上已轮流听取了25个牵头责任单位创建任务推进情况汇报,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对全区重点项目蝴蝶谷一期边坡治理工程,由财经委督促建设单位对造成推迟的原因作出了书面说明。

3)严谨细致服务好三会。抓细抓实会议筹备工作,会前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及时起草会议通知、联系报告单位、做好会场布置、按时上传上会材料、严格把关会务资料,提前将议题资料送达人大常委会委员审阅。会后及时送审、印发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公报》、公告,并做好跟踪监督。

5.落实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上还有差距

(1)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设运行,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或单独分别前往万盛经开区10个镇街,以及古南、文龙、通惠、篆塘、永城、中峰等镇街实地调研指导其”“建设,指导各镇街进一步完善”“标识标牌、公示栏、工作制度等,督促各镇街规范组织代表常态化开展代表走访、接访、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定印发《关于推荐示范代表家站的通知》,通过以评促改,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设运行。

(2)进一步深化两联一述”“两亮三访工作机制。印发了《人大代表走访选区选民助力社会救助活动方案》,进一步做实两亮三访代表履职活动,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6.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够。

1)机关党组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了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和重要意义,增强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认真开展回头看,仔细对照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和本轮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在意识形态、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津补贴发放等方面还需持续抓整改,持续用力,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时间、实践等各方面的检验。

2)机关党组书记已集体约谈了5位因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有缺失、有遗漏而被区委组织部函询或诫勉的同志,要求他们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学习,强调个人事项报告如实填写的重要性和问题发生的严重性,防止类似问题再出现。机关党组专门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要求党组成员高度重视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会后再组织各专工委处级领导、区管职级干部进行学习,为干部们再次敲响警钟。

3)已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和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制度审核相关费用。

第二方面,内部管理不够到位,监督工作还有差距。

7.内部日常监管不够到位

1)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一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工作制度;二是已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审签程序,并印发执行;三是已加强财务支出报销审核管理。

2)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机关党组已组织学习了《綦江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实施细则》,并传达到人大机关全体职工;修订完善了单位内部公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

3)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一是机关党组组织学习了《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切实把握政府采购的范围和流程等,并传达到人大机关全体职工;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凡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一律按相应限额标准报批后,再按程序采购,杜绝先斩后奏、不经政府采购平台直接向商家购买的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8.厉行节约做得不够好

机关党组组织学习了《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二条举措的通知》,加强资金日常使用绩效管理,杜绝资金浪费,并传达到人大机关全体职工。

9.督办跟踪问效做得还不够

(1)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通知》,对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392件代表建议开展重点督办和一般督办工作,全部落实主办、协办、督办三位一体的办理责任。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的392件代表建议,均办结答复。

(2)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由各专工委根据对口督办原则,对392件代表建议的答复函,按照答复函代表不满意的不放过、能解决没有解决的不放过、不能解决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三不放过要求,对建议答复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开展针对性跟踪督办。

3)制定印发《代表建议办理成效评估方案》,随即抽取9件代表建议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推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形成完全闭环,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第三方面,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还有差距。

10.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够。

1)机关党组及机关党委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区委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重点措施〉的通知》等,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已在机关党组会上研究了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及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事项。

22022年及以后的组织生活会,将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从实开展会议,要求党员们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进行实事求是、善意中肯的相互批评,并举出实例说问题,使组织生活会真正开出了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1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

阶段性成效:

(1)已召开机关党组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组织党组成员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及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细则(试行)》进行学习,并要求党组成员传达到各专工委所有人员,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党组班子成员及机关其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加强。

(2)已按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在每一次重大节假日前向机关干部职工发送廉洁过节的短信提醒;在人大微信群中,发送党风廉政信息,推送典型案例,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

3)已召开以案四说专题警示教育会,在管党治党上做到全面从严,杜绝不正家风对党风政风的侵蚀,抓严抓实抓细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人大机关风清气正良好形象。

4)派驻纪检监察组抓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一是于近期参加人大机关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会9场次,就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财务审核工作等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二是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5人次,针对各自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谈一岗双责、围绕权力运行谈廉政风险、围绕遵守党规党纪谈廉洁自律。

5)派驻纪检监察组抓重点人员的回访教育,帮助被处理干部放下包袱,正确认识并汲取错误教训,树立积极有为的政绩观

6)派驻纪检监察组抓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督。一是对机关财务分管领导、行政科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重点围绕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坚持原则,严格审核;廉洁自律,守好底线三个方面进行。二是加强事前防范,实地抽查,重点抽查了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工会活动等票据情况,切实提高监督效能。

12.干部管理不到位。

阶段性成效:

1)机关党组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庆市綦江区党政群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办法》《重庆市綦江区事业单位科级负责人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并要求党组成员会后组织委室同志再学习,要求分管人事的党组成员和具体经办的工作人员再加强学习。近期提拔两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时,均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相关工作,形成了每个提拔干部的纪实档案专卷。

2)对在同一岗位工作较长时间的5名同志进行岗位调整,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发挥干部所长,锻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已制定印发《綦江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开展考核工作。按照干部档案管理规定要求,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档案进行全面检查,查漏补缺,及时将部分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登记表、工资变动审批表、考察材料等归入个人档案。后期也将及时对干部档案完善更新。

三、下步工作打算

区人大机关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去定位、去认知巡察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增强责任担当。机关党组及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督促各级干部及全体党员同志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三是狠抓纪律作风。始终把严、实、紧、细的工作作风和纪律要求贯穿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全过程,继续大力支持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四是坚持常抓不懈。对完成的整改事项,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要强化措施、夯实责任、长期坚持,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时间、实践等各方面的检验。五是深化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放大整改效应,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创佳绩、再上台阶!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人大机关党组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7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切实抓好整改,办公室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办公室党组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以严的标准、实的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群科,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督察督办等事务。党组书记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负具体责任,相关科室、党支部负责人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合理部署任务,促进全面整改。巡察意见反馈会后,赓即召开办公室党组会对反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反馈意见任务分解表》,详细明确整改步骤、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并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25具体问题,每一个问题均指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确保项项有措施、件件有要求、事事有人抓。同时,建立整改台账,每月督促相应科室报送巡察整改工作进度,确保全部如期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统筹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召开党组会3次,巡察整改推进会1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中涉及的突出问题,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要求在限定期内整改到位,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对需要上级支持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坚持对问题整改不搞“一刀切”,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做到长短结合、分类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办公室党组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李云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亲自挂帅,又出征指挥,对巡察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一是注重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在区委第三巡察组意见反馈会上,党组书记李云同志立即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出表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次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作为一次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同时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各科室、各党支部要对照问题,主动抓好整改,形成全员参与、层层负责、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局面。

二是认真牵头抓总,有序推进工作。在区委第三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后,党组书记李云同志立即组织召开了办公室党组会议,带头逐条逐句分析问题、认真查找根源病因,确保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销号。半个月后,又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科室关于巡察整改推进情况的汇报,并举一反三,将反馈意见延伸为6个方面问题,逐一提出要求,指明整改方向。1个月后,又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领班子成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同时,连续召开2次办公室党组会,专题研究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牢。

三是坚持对标对表,做到全面整改。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党组书记李云同志始终坚持不回避、不遮掩,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及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对标对表、一一整改,绝对不能做“选择题,重点题”。比如,针对“加强政策理论水平学习不够积极”的问题,立即组织补学2020年、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构建“一区两群”发展格的相关精神。又如,针对“把握下情服务决策存在短板”的问题,立即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围绕“双减”工作、企业发展、社区治理等方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区领导决策参考。

二、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办公室党组针对3个方面10项问题,坚持凡是能够及时整改到位的就立即整改到位,需要认真开展工作进行整改的就积极推进工作进行整改,需要建章立制长期坚持的就认真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一项一项的对照检查,一项一项的整改销号,一项一项的坚持巩固。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项突出问题已完成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围绕核心职能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不足方面

1.聚焦大局加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的功夫下得不够,吃透上情服务发展还有差距

1深入学习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重要安排、区委具体要求纳入党组会、职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必学内容,不断拓宽思维广度提高眼界格局。同时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上报送《綦江区多维发展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渝南“第一站”》《綦江区深化渝黔合作取得新成效》等信息专报593篇,被市政府办公厅采用99篇,其中《基层反映疫情之下事业单位招考问题显现亟待重视》等信息,获市领导批示5次。

2)强化重点任务督促办理。一是严格制定并执行《督查计划》。针对《督查计划》中1126项内容,按时间节点要求,督促牵头单位履行督查程序。二是科学制定考核体系。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将信访工作控增减存防变、“千人进千企”行动等今年重点事项纳入考核,适当增加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区级中心工作的考核比重,树立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导向。三是靠前推进区政府中心工作。逐项分解《区政府工作报告》既定任务152项,对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3次,形成专报3期,对进度明显滞后或推动工作不力的进行了点名通报。积极组织或参与专项督查,开展区级重大项目专项督查4次、开展欠费税费追收督查2次。

3)着力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一是完善机制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相关工作会议作为党组会重要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市委重要安排、区委具体要求,不断用新思想、新要求校正偏差、提升本领。同时,建立补学机制,对缺学漏学内容进行补学。二是对标对表学。严格对照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2022年度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认真制定《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细化完善每月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中央、市级、区级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共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26篇。三是扩展平台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重庆干部网络学院以及办公室学习论坛等学习平台,敦促干部主动学、认真学,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效能提升还有差距。

认真对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办公室党组会重要审议内容,扎实开展风险研判4次,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切实将隐患消除于未萌、将风险化解于未发。主动扛起全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单位责任,制定相应制度4个,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3.增强保障能力提升参谋辅政水平的行动不够积极,把握下情服务决策存在短板。

1)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参谋能力。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办公室工作立身之本,开展职工会学习6次,学习论坛4次,邀请专家到办公室开展文秘培训讲座1坚持引导干部职工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同时,建立《职工学习制度》,以多种学习方式、多样学习内容、多元化学习手段,促进干部职工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开拓眼界视野,不断提升参谋能力水平。

2)着力调查研究,服务领导决策。围绕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綦万“三化”发展中亟需补齐的短板开展调研。立足渝南黔北地区养老需求,组织专题调研,形成《关于綦江区发展养老产业的调研与思考》调研报告,受到两位区领导高度重视,并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安全问题、政策落实情况等,组织撰写《基层反映灭火器回收利用存在三方面问题亟待关注解决》等调研报告7篇,被市政府办公厅综合采用并上报国办围绕全区产业发展、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组织44名干部职工深入镇街、企业、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3篇,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主动掌握上级关注点、社会聚焦点、基层期盼点,在实地调研中提出多条合理性建议。

3狠抓信息工作,助力科学决策。一是建立全区信息交流微信群,构建起200余人的树状信息员平台,推动政务信息“触角”延伸至基层,将每期《昨日简讯》采用情况及上级信息部门采用的优秀信息范例,向各单位信息员分享;对各街镇、区级各部门报送的信息,及时在工作群内选择正反两面文稿进行点评,区内各单位信息报送主动性增强。已通报《昨日简况》采用情况238期,发送每周信息报送重40期。二是按照“反映工作、对照工作、助推工作”思路,成立信息阅览室,收集汇总《昨日简况》《专报信息》《政务工作交流》等市区级刊物20类,供各单位学习参考。10家单位前来交流学习。三是建立信息例会制度,每周由分管领导负责召集,组织信息科同志及时总结上周信息报送采编情况,研讨下一步信息报送要点,提高信息质量。2022报送市政府办公厅信息593条,采用99条,信息排名由去年的28名上升至12名。

4)防范化解风险,打造诚信政府围绕全区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组织资金来源,细化还款方案。截至目前,已化解拖欠账款13,其中区内平台公司12,街镇1笔;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交办我区化解账款3条,已全部完成化解。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完成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工作,清算应付工程款项,督促各单位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减少一般性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督促相关单位新增资金优先用于清偿拖欠款。

5)严格审核上会议题。坚决落实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綦江府发〔20221号)文件精神,严格对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的文件审核把关。要求议题提出单位完成准备工作和完善议题材料后,填写《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党组会)议题审批表》,随同议题正式文本、汇报材料和相关附件等材料报区政府办公室,符合区政府常务会议题要求的,再按程序审签,并至少在会议召开前2个工作日呈区长审定。同时督促议题提出单位提请区政府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特别是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

4. 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的措施不够有力,掌握实情服务落实还有欠缺。

1)改进督查方式,提升工作成效综合采用书面督办、电话催办、明察暗访、实地调研、上门了解等方式开展实地督查督办30余次,编发督查《专报《周报》32,顺利推动印发《重庆市綦江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搭建区政府经济与社会发展顾问团队184常务会议定事项和国有资产确权办证等135项区长交办事项的落地落实。认真承办市政府督查办“互联网+督查”平台交办问题8件次按时办结率达100%

2)坚决较真碰硬迅速推进落实坚持对发现的问题、推进缓慢的项目,采取限期整改、逐一销号、严肃通报等方式,督促部门快速落实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督查工作的“利剑”作用。全年共印发《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暗访情况的通报》、《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督查”系统运行情况的通报》、《2022年上半年区政府交办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情况的通报》、《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2022年二季度全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情况通报》等批评性通报5,有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针对“推进办公室模范机关建设新任务还不够有力,发挥中枢部门转变作风示范表率作用不够强”方面

5.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力度还不够,一抓到底的恒心有所缺乏。

1)强化效率意识,精简会议数量。一是严格申报审批程序。各单位每月25日前按程序提前申报次月召开的全区性会议活动,因特殊情况,临时决定召开全区性会议活动的,须报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召开。二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区内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原则上参照市上相应会议活动规格确定出席的区级领导和街镇、部门领导,各类会议原则上一个单位只派1人参会。三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可以套开或连续召开的会议应套开或连续召开,全区性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召开,中央、市委市政府已经开到街镇、部门的会议,除特殊要求外,原则上不再重复开会安排部署。2022年全区性会议压缩至16次,同比减少40%。全年套开全国、全市电视电话会议32 次,切实提高了会议效率,避免重复开会部署。

2)强化责任意识,保障公文运转。坚持公文流传日清日结,耐心细致做好收文管理、流程登记及时跟踪文件去向,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同时,对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公文系统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各部门单位进行公文业务指导,严禁白头代替红头发文。2022年白头文件减少至94件,同比下降50%。加强发文校核,明确一名副主任负责重要文件发文复核工作,由部门代拟的文件,明确由部门和承办秘书共同校核,确保发文准确无误。全年未出现收文、发文错误。

3牢群众观念,提升服务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并邀请区信访办负责人作详细解读。同时,规范群众来信的接收、登记、签批、交办、督办等程序,认真记录群众来信处理情况,及时交办领导对群众来信的签批意见,切实回应百姓关切,处理百姓诉求。2022办理群众来信63件,按期回复率100%。印发《2022年上半年区政府交办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情况的通报》,对全区信访办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促进各单位认真办理群众信访,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

4)及时完善制度,加强政务管理。正式印发《重庆市綦江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庆市綦江区一体化政务办公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管理要求、建设规范、安全防护等内容切实增加政务服务支撑能力,有效提升全区政务办公效率。

6. 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管理有缺失,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1)规范工程建设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建设工程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完善项目管理内部流程,做到事前有审批事中有报告结果有审议。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重申“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审议,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坚决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

2)严格大额资金支出。坚持加强额资金管理,涉及大额资金支付的事项,一律需经党组会审议后实施。截至目前所有大额资金支出,均上党组会研究后实施

3)严格管理日常财务。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报销时把好关口,禁止白条报账,对附件不齐的予以退回。三是严格执行关于财务报销的相关规定,严格审查原始票据和相关附件,并建立票据报销多级审签制度。

7. 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有不足,利民便民服务方式不够完善。

1积极做好解读工作。一是印发《关于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和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督促指导相关部门着重解读好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主要内容,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与政策性文件“三同步”,即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区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文件发布的期限、格式、标准,压实了文件公开内容审核和安全管理责任,保障了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2)开展多种形式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部门政策解读率达100%,且均有两种以上形式对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并能通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实质性的生动解读,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还存在差距,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不够有力

8.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欠缺,党风廉政建设有弱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存在不足。

1坚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专题研究制定《办公室党组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办公室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办公室廉政风险点》,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逢会必讲廉政纪律,逢会必提拒腐要求,督促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口头提醒、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的指导监督

2)加强下属事业单位管理。按照《关于调整设置部分处级事业单位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綦委编〔201990号)要求,区土地房屋拆迁征收中心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继续进行管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按照权限要求,采取年初审计划、年中问进度、年终听总结等形式,不断加强管理力度。

3高度重视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做到逢会必学、逢事必讲,不断警示干部职工守底线、讲廉洁。紧密结合廉政风险点、当前热点问题,全覆盖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强信念、话廉洁”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办公室党员干部参观纪委走读式谈话室,并给未来的自己写廉政寄语的方式提醒干部职工遵守廉政纪律

4强化内部制度约束。修订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9个,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抓好容易发生廉政风险事项的监督。

9.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够高。

1加强督促指导力度。一是研究制定《办公室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办公室年度党建、工会、干部培训活动预安排》,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安排。二是选派3名机关党总支班子成员到石壕参加全区党务工作培训,切实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三是指导机关党总支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规范发展预备党1名。

2)扎实推进“三基”建设。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对照程序要求,完成机关总支组织结构调整,选优配齐了党总支、党支部班子成员。二是规范工作程序。按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圆满完成机关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总支述职工作。三是丰富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成功举办“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申请书”等主题党日,激励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组织参与“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作为,喜迎二十大”、“中华好家风”区级演讲比赛,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交心谈心、广泛征求意见,互相提出批评意见23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主动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批评动真格、见真章、有辣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10. 选人用人工作规范性不够强,程序落实不到位。

严格按照綦江区党政群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办法重庆市綦江区事业单位科级负责人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对干部选拔、任用、调动等程序,严格流程报批与资料完善,更加注重细节规范。2022年以来所有干部提拔均按照程序进行。同时按照《顶岗锻炼人员管理制度》,及时完善挂职人员顶岗手续,加大了管理力度。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办公室党组将保持高压态势、认真举一反三,进一步开展巩固提升工作,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办公室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强化管党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认识,把握要求,增强本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职责、应尽职责、分内职责,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勇于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

(二)强化结果运用,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对进行整改的问题,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狠抓巡察整改成果固化转化。对于发现的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回头看”,又“向前看”,既强化追踪,又防止反弹回潮,做到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提能力、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发展,不断提升办公室“三办三服务”水平。

(三)强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范,堵塞管理漏洞,务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坚持从巡察整改中汲取经验,充分将整改成果同办公室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干部职工与时俱进、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推动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政协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党组开展常规巡察718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区政协机关党组对巡察反馈的所有问题照单全收,积极行动,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对标对表进行深入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的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成立专班。成立区政协机关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机关党组书记担任,成员由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各专委办主任、副主任、各科(中心)负责人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一名机关党组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党群科负责日常事务,专题研究解决落实中的重大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二是严格标准,细化方案。对标中央、市、区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细化分解为28个具体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而整理出整改方案。

三是定期督办,跟踪问效。自召开机关专题巡察整改动员会后,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3次、各类工作会6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月机关党组会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度进行研判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方案中的时间节点打表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多措并举销号,整改工作推进有力

经过集中整改,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已经完成整改8个,另有4个已经取得阶段成果并建章立制继续整改。

一是对照巡察反馈,查漏补缺。针对巡察反馈提出漏学内容,及时在机关党组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补学,部分内容进行研讨;对缺失的管理制度,立刻进行拟定、讨论和印发,逐步完善机关管理体系,并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学习和遵照执行;针对2018年以来工作档案缺失问题,已经按规定清理补齐,并开展对2012年建区以来的档案清理工作,缺失档案台账已经建立,按规定逐步补齐相关档案资料。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立行立改。突出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结合实际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开展各类政协常委会、党组会、主席会重点视察、协商、通报、调研,形成各类视察报告、调研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10篇,得到区级以上领导批示。积极向市政协办公厅报送社情民意,2022年被采用6篇,其中《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采样点管理不善或引发次生传播风险》获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区内编发社情民意信息被区领导批示50余人次。

三是主动创新作为,丰富成果。践行政协初心主题教育为抓手,10个基层履职平台为基础,创新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工作机制,通过渝事好商量统领的一镇一事商量办、委员进村居、委员河长、我为企业跑融资、委员在身边、矛盾化解委员桥等活动,切实为31个镇街办了31件实事,为委员履职提供平台,为广大群众解决身边人身边事提供渠道。

(三)党组书记带头,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是坚决落实整改责任,认领任务。机关党组书记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照单全收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带头组织领导小组成员讨论制定整改方案,并牵头认领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关党组领导职能定位不够清晰,机关内部运行不畅;职责使命履行不充分,服务保障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风险防范认识不够深,引导委员建言献策不充分;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的整改。

二是带头细化整改措施,解决问题。针对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分别找机关党组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分层级谈话,积极开展家访工作,了解干部职工对反馈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群策群力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带头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实效。机关党组书记每月督导整改推进情况,督导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按照分工认真进行整改,对整改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召集整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分析、讨论,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二、已完成整改情况

(一)针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有差距,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机关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照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制定《区政协机关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区政协机关党组成员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等,并认真执行。

二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组按要求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建立问题清单和销号台账,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会议及活动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确定专人定期梳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立管理台账;规范区政协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加强阵地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阵地使用审批记录;完善綦江政协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和政协网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两个方案,牢牢把握网络意识阵地管理主动权。

(二)针对机关党组领导职能定位不够清晰,机关内部运行不畅的问题。

一是立即下发有关文件。20227月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加深机关党组成员对机关党组职能职责的认识;修改完善《区政协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分工》《区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并立即印发给每位机关干部。

二是认真执行机关党组议事规则。按照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原则上每月召开机关党组会,研究政协机关三重一大事项、通报相关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及时报请区政协党组及区委审定。

三是及时跟进落实专委会设置。根据政协章程、全国政协和市政协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主动向区委报告,与区委组织部、区编办沟通协调,设置专委会8个。

四是完善管理体系。印发机关党组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工文件,各科(中心)职能职责,进一步理顺机关党组与各专办、办公室的关系;每月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和通报本月机关重大活动、会议;每月月初收集本月重要会议活动安排,根据会议主题、参会人员合并会议或分阶段开会;每两月召开专办联席会1次,研究解决专办实际问题,促进政协业务工作顺畅开展;严格审查文件签批流程和格式,提高机关公文整体质量。

五是定期开展干部家访和谈心谈话。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干部职工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协调解决干部职工生活中的困难,收集整理干部职工对机关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三)针对风险防范认识不够深,引导委员建言献策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学习。机关党组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廉政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列为必读内容,列出推荐书目60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二是定期开展风险研判。机关党组每季度开展风险研判,针对委员履职和机关管理梳理风险点,并将研判结果报送区政协党组、区委;加强对政协委员教育引导,各专委会每季度开展集中学习和教育活动,确保广大政协委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是引导委员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优势,引导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微建议、履职平台等形式发现和反映发展过程或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协商意见、调研报告、委员微建议等建言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部分问题持续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盯人定岗整改到底。再次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开展自查,及时整改自查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制定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打表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执行档案工作制度。收集整理整改工作的档案资料,进行合理分类归档,已经销号的完善专卷,归入档案室。

三是编印《工作手册》。收集整理政协机关工作制度,汇编成《工作手册》,印发给每位机关干部职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五)针对过紧日子意识不够强,厉行节约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立即清退违规支出。已按要求将违规报销的相关款项退款至区财政局,并全面核查2019年以来所有支出票据,暂未发现其他违规报销的情况。

二是明确财务管理有关要求。重点关注财务收支管理、重点费用管理、财务监督管理等细节,优化细化报销流程,机关各级负责人根据职能职责,严格审查财务票据真实性、合理性、完整性,确保每笔支出真实有效。

三是强化厉行节约意识。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论述,在机关干部职工群中上传厉行节约小方法、小技巧,增强机关干部职工过紧日子意识;修改完善并印发政协机关物资采购、资产清理、租车管理等相关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严格审核物资采购,按必要性和紧迫性确定采购项目,建立物资领用台账,每季度清理库存物资,将可利用资产设备进行再次利用,杜绝重复采购;推行无纸化办公设备,减少纸张浪费,节约流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采购净化饮水设备,用直饮水机替代塑料瓶装水。

四是强化租车管理。机关所有租车均归集到区属国有企业宏远公司进行租赁,所有用车申请人用车均通过平台提出用车申请,行政科按用车线路、人数进行统筹,尽量做到一车多用或组合用车。

(六)针对履行监督责任较薄弱,推动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1.关键少数日常监督。一是聚焦区政协机关党组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日常监督围绕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执行方面找问题,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正确用权,多次在政协机关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就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党组班子沟通协调、财务审核工作等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二是对政协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一对一廉政谈话,针对各自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谈一岗双责、围绕权力运行谈廉政风险、围绕遵守党规党纪谈廉洁自律。

2.抓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领域日常监督。一是对20214月财务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强化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监督检查。二是20228月、9月先后对区政协机关财务分管领导、行政科科长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重点围绕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坚持原则,严格审核;廉洁自律,守好底线三个方面进行。三是加强事前防范,抽查20228月财务票据中涉及公车三定点、公务接待、5000元以上(含)办公费用支出、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工会活动等的票据情况,提出完善会议记录、补充清单附件、比选资料等意见建议,切实提高监督效能。

(七)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年初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细化明确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成员、各党支部支委委员党建责任,分类汇总责任清单,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效能考核和职能督察,机关党委每季度对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履职督查1次,排查各党支部日常工作存在问题,并督促各党支部及时整改,增强工作实效;机关党组每半年开展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实际问题,努力消减各类形式性事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功能型党支部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密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性锤炼、红色教育等促进政协业务质量的提升;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考核评比等长效机制,每季度通报监督评比情况,表扬先进,整顿不足;探索建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激励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展示政协机关良好形象;强化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班子队伍后备人才培育,提高党支部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是严肃民主生活会氛围。机关党组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次,及时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收集对机关党组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机关党组书记亲自草拟班子材料,逐一审核班子成员发言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并督促班子成员立即修改;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出发,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

四是严格执行党建制度。5位新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任前谈话,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建相关制度,各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进一步梳理不同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

(八)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有关制度。贯彻落实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细则(试行)》,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二是在日常工作具体工作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建立排查整改台账,定期督促整改落实;在每一次重大节假日前,必讲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办公室普发廉洁过节的短信提醒;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四必谈等制度,由专人进行记录并建立台账,进一步掌握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分管工作、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情况;根据干部职工的岗位性质、职能职责等实际情况经常性的进行交心谈心,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干部职工的防范风险意识。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严格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讨论案例,部分同志进行交流发言,通过廉政教育、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长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一)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指导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已及时补学漏项内容,严格遵守机关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并开展学习,认真梳理上级指导性文件,拟定具体落实措施,已印发对应文件并组织实施。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及时补学漏项内容。机关党组会上对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20223月《求是》杂志再次刊登该重要讲话原文进行补学,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二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根据区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方案(綦委宣〔201847号),按照十有操作指南,规范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在年度学习计划基础上,定期收录更新学习内容,建立学习台账,每周收集更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各级党委最新论述、各级会议精神、新颁布政策法规等,确保上级指示精神得到落实。

三是举一反三,贯彻推进工作。8个专委会为基础设置功能型党支部,发挥功能型党支部在专委会和基层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逐步规范党支部设置和解决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等突出问题。梳理2019年以来上级纲领性、指导性、政策性文件,对未贯彻落实到位的事项,建立台账,提出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针对职责使命履行不充分,服务保障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已完成相关制度的完善、专委会设置和人员配备,开展业务培训并强化专业力量建设,政协提案的立案和审查已在区政协三届二次全会后完成。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修改完善协商工作规则、视察调研选题制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制度等经常性工作制度,印发《关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通知》和提案督查督办办法、提案办理考核办法、提案办理评议办法,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1+4文件,并认真组织实施和做好过程收集,确保资料链条完整。

二是及时设置专委会,配齐专委办力量。根据委员自身实际进行分组,选好、用好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各专委办共配备年轻工作人员8名,组织万盛辖区委员经常性参加专委会活动,专委会开展活动适当选择万盛辖区内的点,努力促进綦万融合发展。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以会代训。各专委会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通过会议集体学、专委会专题学、大培训全员学等方式,提升政协委员调研、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履职能力。

四是加强政协机关专业力量建设。组织委员进村居、委员河长等10个基层协商履职平台活动,严格执行履职平台工作规则,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聘请宣传信息员100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员38名,采取政协命题+自主选题形式,拓宽信息报送渠道,壮大工作力量。

五是改进工作方法。根据年度工作重点、热点,拟定社情民意课题名单,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及时撰写报送社情民意;加强与市政协办公厅的沟通对接,紧跟上级用稿方向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政协委员和信息员撰写;加强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培训,提升撰写质量,认真组织实施考核奖惩办法,促进政协信息质量提升;每月定期召开宣传工作调度会,通过总结梳理收稿情况、被采用情况、领导批示等,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三)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机关规范化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已完成政协网站、档案、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和相关法规学习,政协网站已开展隐患排查、风险研判和应急演练,对现有档案和资产进行清理盘存。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完善区政协网站管理制度。明确专人每天对政协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和内容监测,建立完善管理台账;优化政协网站架构内容;定期进行板块内容优化,及时更新政协网站信息,将后台运营维护单位移交至国有企业千里传媒公司,并指定专人负责技术处理和应急处置;每季度与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局沟通联系,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隐患进行研判,并做好处理预案;开展网站安全攻防演练1次,做好演练方案、演练资料、图片收集归档。

二是强化机关档案管理。《档案法》《档案实施办法》已在机关党组会议上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了档案工作。档案资料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包括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借阅、管理和维护、移交等规定,并制定了《区政协档案室查阅审批表》《区政协档案室借阅审批表》。开展了近10年(2012-2021年)的档案整理工作,2018年以来档案资料已完成收集整理和存档。

三是全面核实现有资产。完成对现有资产进行清理核实,做到账实相符,确保固定资产台账实物管理责任人使用人一一对应,根据资产、人员变化,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使用台账;开展固定资产集中检查1次,建立固定资产平时清理与定期清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确保实物到人、责任到人、管理到人,并按相关规定保管好物资,落实管理、使用、交回程序;对2019年以来未履行资产管理相关规定的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完成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

(四)针对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档案管理有遗漏的问题。

已完成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条例、办法的学习,业务知识得到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已进行清理,已逐一按有关规定补齐缺失档案。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学习有关条例办法。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庆市綦江区党政群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办法》《重庆市綦江区事业单位科级负责人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理清弄透干部选用的程序,主动与组织部门沟通,及时贯彻落实选人用人的最新规定和要求,提升人事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是注重工作细节。认真执行干部选任的规定程序,按照时间节点逐项开展,避免缺项,严格执行干部选任中民主推荐、谈话考察等关键环节,并全程纪实。

三是查漏补缺立即梳理干部人事档案,逐一按有关规定补齐缺失档案材料,做好干部档案日常归档,避免遗漏。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毫不动摇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每半年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打折、不松劲、不减压,坚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事项,要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机关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强化责任担当,对已经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活动,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不断健全完善长期管理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章立制、防患未然,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管理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个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坚持抓早抓小,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四)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履职尽责。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市、区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按照三届区政协“1157”总体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和推进新时期政协各方面工作。以践行政协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10个履职平台为载体,引导全体政协委员通过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政协机关党组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纪委机关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六巡察组对区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7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有针对性的指出了存在的3个方面11项突出问题。为切实抓好整改,委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区纪委监委机关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鹏程同志充分发挥一身兼两职作用,高度重视区纪委监委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审定整改方案。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常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顺伟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协管办公室工作的常委担任,具体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组织协调、督促整改等事务。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委领导对分管、协管领域负具体责任,相关部室负责人作为整改的直接责任人,逐级夯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确、全面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区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綦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落实区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指出的具体问题,建立《巡察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细化31条整改任务,制定57条具体整改措施,定任务、定时间、定责任,确保问题改深改实。

三是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次,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5个。办公室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收集汇总,每半个月调度各部室整改落实进度,及时汇总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分析整改成效,切实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有序有效推进。截至1025日,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区纪委监委机关主要负责人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顺伟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知其责、明其职、尽其力,发挥好把关定向、带头示范作用,通过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一是政治站位区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会上,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顺伟同志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出表态,要求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巡察整改工作,全体干部要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务实的作风抓好巡察整改,切实将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是准备工作区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会后,何顺伟同志3次召开巡察整改小组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听取巡察整改进度汇报,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谈话,要求切实抓好分管、协管领域巡察整改,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主动从政治上认领问题、整改问题,切实推动巡察整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整改要求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何顺伟同志要求从本级改起、从自身改起,针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问题,细化整改任务及措施,对指出具体人和事的问题,率先整改;对短期能见效的,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的,深度研究、限期整改。要求注重举一反三,统筹各类问题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边整改,边建章立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不够,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不够。

一是建立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构建纪委常委会会议跟进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支部会议定期学、党员干部主动学四学联动模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纪委常委会(扩大)会21次、支部会议12次,及时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建立专题研讨学习机制。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讲话及上级重要文件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谈认识、找不足、提措施,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带头宣讲、带头谋划,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召开2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形成7项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

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委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先后带队对文明城区创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值守等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其他班子成员以及各纪检监察机构,围绕年初确定的16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坚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梳理问题症结并提出对应的整改举措。

是加强调研成果转化。班子成员带领分管、协管纪检监察机构完成调研报告27篇,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工作建议被充分吸纳到《三届区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推动全会部署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积极向市纪委监委报送调研成果,调研报告《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与思考》被市纪委《党风廉政调研》杂志采用。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分析研判不够深入风险管控不够到位。

一是制定《綦江区纪委监委机关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区纪委常委会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区纪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宣传工作的分管领导、协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协助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协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考核述职内容中,班子成员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履责情况。

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牵头,其它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管各部室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2次,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少于1次等工作要求。根据掌握情况,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季度报告,每季度在纪委常委会上通报上季度情况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意识形态重要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建议对策,明确责任部室。委机关宣传部做好工作资料收集、上报、归档。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意识形态风险排查机制,要求各部室定期排查工作中的意识形态风险,建立并完善《区纪委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台账》,通过对热点问题分析、重要政策解读、重点人、重点群体、阵地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梳理,进一步明确风险点防控责任和具体任务。各部室立足岗位实际定期梳理、排查风险点并填报台账,宣传部按季度汇总。抓好敏感问题舆论引导,严格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意识形态领域涉及的重大问题,对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妥善处理。

3.监督第一职责履行存在短板日常监督走深走实不够强化政治监督落地见效还有差距贯通四项监督形成合力不够推动党内外各类监督协调配合不够。

一是统筹片区工作,监督力量更加融合。深化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派出)、巡察机构统筹衔接,单兵突进集团作战优势日益彰显。各监督检查室强化与联系派出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交流,通过召开季度片区会、问题线索推进会、每月走访调研联系纪检监察机构等形式,一同群策群力找问题、找方法、促提高。形成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报告73份、建立完善区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754份,对区管干部进行精准画像统筹建立机制,监督重点更加明确。研究制定《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工作清单》等制度,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深度转变,派驻机构协助区级部门等43个单位制作《廉政风险手册》,强化在资金、项目、物资、决策、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监督力度,确保日常监督有重点、有计划、有成果,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主动发现线索,监督成效更加显著。2022年,主动发现问题线索39件,从来源看,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7件,审查调查发现22件;从发现的单位看,委机关发现问题线索24件,占61.5%,派出室发现3件,占7.7%,纪检组2件,占5.2%,街镇纪(工)委10件,占25.6%。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在不断提升。

印发《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四个方面监督重点内容,建立问题发现和清单生成、矫正纠偏、查处问责、抓本治源四项机制,细化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出)机构、街镇纪(工)委责任,确保政治监督有抓手、有载体。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由委主要负责人点对点听取9个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对1个研判不到位的责令重新开展研判。围绕两抓两促,即抓政治生态分析、抓一把手关键少数,促政治生态分析持续向好、促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以政治生态风险等级评定、一把手画像评分机制、重大项目亮灯预警机制、民主生活会监督闭环等四个机制为牵引,推动营商环境市对区考核排名提升17位,农村自建房整治等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

三是结合《重庆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工作措施》(渝纪办发﹝20228号)《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措施》(渝纪发﹝20229号)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坚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由区纪委监委牵头,与区委办督查室、区政府办效能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委巡察办、联系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等建立组织机构机制、发现问题汇集机制、监督计划共商会审、监督重点整改清单、监督检查机制、追责问责清单、整改任务销号清单等机制,从组织领导、融合监督事项、监督方式、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融合贯通,着力解决监督分散、重复监督、监督乏力问题,化解监督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搭建监督平台,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权威性、针对性和质效性。切实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监督力量统筹衔接,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积极推进监督融合工作。

4.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有差距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度不够督促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有不足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有差距。

一是抓细抓实问题线索处置处理。建立问题线索分层级集中研判、集体决策机制,涉及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和处置结果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召开会议集中研判,其他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负责集中研判,处置方式更加精准,核查情况更加清楚,结果处理更加恰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震慑。2022年以来,办理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3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针对信产送工等重点岗位和区属国有企业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留置本区对象3人,另有1名国企干部受到立案查处。

开展国有企业专项治理。紧盯涉粮购销重点领域问题线索,查办问题线索17件,立案13件,其中依法采取留置措施4人,组织措施处理6人。调整区属国有企业监督模式,由12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口监督15家企业,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将涉粮领域和本区留置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在区纪委全会、及相关部门系统学习教育,用好用活身边案例,发挥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对象、流程、要求四项工作内容,督促指导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党委(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推动深层原因剖析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廉政风险防范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

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同级同类案件警示教育,汇编6起国有企业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忏悔录,拍摄《粮仓硕鼠现形记》警示教育片,督促全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05场次,受教育对象7400余人次。坚持开案即改、多方共改,查办案件之初同步开展案件剖析,推动案发单位立行立改,针对制度漏洞、监管不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61项。

强化跟踪问效。各监督检查室依靠室组联动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访谈测评等方式进行分析研判,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和评估验收,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完善、整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更新风正巴渝网站中綦江廉洁文化阵地内容,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打造系列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发布纪小青寄清廉系列廉洁文化故事12期,用文化中的廉能量坚定党员干部文化自信。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用好用足案件通报、案例剖析、忏悔书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要求各单位每年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不少于2场次,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指导各镇街、部门结合本地、本行业特点打造綦江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灵活运用各种新媒体宣传,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兴媒体时效快、形式新颖、操作便捷、互动性强等特点,以视频、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廉洁家风教育送到党员干部身边。按要求发布审查调查信息、及时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5.对巡视反馈问题推动整改不够到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力度不够落实市纪委内部小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效果不够好。

一是明确责任推整改。在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过程中,明确第一监督检查室作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牵头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部室严格落实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定期收集整改情况,适时对各牵头单位针对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全程跟踪参与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加大督办力度,推动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市委巡视办调研反馈的5个方面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个方面、5个问题,剩余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

二是专项领域严查处。深化国企、医疗、工程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坚决清理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积极探索国企领域三不腐贯通融合的路径载体。深入治理国企领域商务接待中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綦江储备粮公司原执行董事姜建华、原总经理陈显明等人靠粮吃粮、损公肥私,区保安公司监事会原主席梅巧目无法纪、利欲熏心等典型案件。汇编6起国有企业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忏悔录,拍摄《粮仓硕鼠现形记》警示教育片,全区8人主动投案,10人主动交代问题。

深化认识谋整改。成立区纪委监委落实内部小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查摆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研究制定《綦江区纪委监委关于市纪委监委内部小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对反馈涉及的5个方面11项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34条。截至目前,市监委监委内部小巡视回头看反馈的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全面彻底抓整改。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整改,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及时更新完善全区区管干部廉政档案754份,实现建档全覆盖,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运用153人次。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比如,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区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机制,第一时间、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三届区纪委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区纪委监委机关规范高效运转工作规则》等制度,推动机关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二)聚焦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够有力,持续转作风建设模范政治机关有差距方面

6.推动全区作风问题整治不够深入到位紧盯作风顽疾纠四风不够有力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够实

一是齐心协力深化作风整顿。协助区委开展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督促各单位围绕政治生态等4个重点,对照和尚念经不创新等十大病灶,深入查摆问题1365个。通过背对背双向互评等方式,对各单位自查问题进行审议评估,截至目前,跟踪督促整改问题1119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28项,查处作风问题2852人,推动全区上下抓落实、谋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延伸开展金融、水电气讯行业作风整顿行动,推动完善水电气讯一窗综办等利企便民举措,切实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二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严格落实纠治四风十项措施,开展违规吃喝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严控三公经费、过紧日子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14人。深入治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层层加码、担负责任层层甩锅等突出问题,着力纠治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38人。通报曝光作风典型问题12起,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锲而不舍维护群众利益。紧盯财政投入、项目建设等情况,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查处相关问题1426人。紧扣守住耕地红线,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64人。督促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要求,深入纠治课后延时服务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查处6人。督促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追缴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74万元。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补贴补助、违规享受救助救济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28人。

紧盯供水、电气讯、金融三项重点领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聚焦21个方面26项问题分别牵头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各单位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进行持续深入监督,共收集各街镇(部门)问题1354个,水电气讯及金融行业领域问题42个,指导动态更新问题116个,分步分层整改完成984个(街镇318个、部门644个、行业单位22个),占比65.08%。其中,按节点完成753个、提前完成231个,其余问题均按进度推开,暂未发现问题整改超期、延期现象。

密切跟进千人进千企回头问效情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区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重要内容,结合千人进千企工作部署安排部署,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深入纠治问题9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人。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三年以来,立案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1015人,其中移送司法处理6人。

7.机关工作作风不够严谨务实联系指导基层不够深入部分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机关内部运转还不够高效。

一是建立委领导调研走访工作机制。委主要领导坚持原则上每周到基层调研走访1次,目前到基层调研42次、25天。其他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走访375次、207天,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谈,了解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监督重点、办信办案等工作。

二是在统筹、贯通、衔接、深化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组、地双方沟通协商、研判案件、提供思路;要求多请示汇报;监督从全局上认识联合办案重要性,有效组织力量、深挖彻查,提升办案质量。

开展案管数据填报业务培训2次,强化每月案管系统录入数据的审核把关和督促整改,归纳整理每月错情在统计群内进行通报提醒,对错情较多的干部单独约谈提醒,数据录入准确性得到提高。加大对走读式谈话安全的监督指导,督促各机构认真落实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相关规定,谈话前认真开展四摸底,准确掌握对象情况,结合问题线索认真拟定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提高方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特别是要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做好应对措施,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加强对谈话前的方案检查、谈话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和线索办理完成后的复查复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加强教育提醒,要求举一反三,将走读式谈话安全相关要求落实到实处。

根据纪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上所作安排与决议,制定派发督察督办清单3份,定期收集汇总各部室工作完成情况,并向委领导报告,强化督促监督,推动抓好工作落实。简化财务报销程序,由原来一张票据7人签字,简化为4人签字,同时建立完善财务报销通报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8.问题线索全过程监管不够到位问题线索管理制度有欠缺问题线索流转管理不到位问题线索办理监管机制不够健全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集中研判的方案》,建立问题线索分层级集中研判、集体决策机制。涉及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和处置结果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召开会议集中研判和研究确定,其他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负责集中研判研究,处置方式更加精准,核查情况更加清楚,结果处理更加恰当。强化对问题线索办理过程的监督检查,通过每月对案管系统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1个月内未完成线索处置、3个月内未完成谈话函询回复和初步核实的问题线索进行催办督办,每月开展亮灯问题线索的催办督办,按期办理办结问题线索的情况总体较好。建立《关于开展问题线索复查复核工作的方案》,长效开展复查复核工作。选取202245件已办结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复核,查找问题168个,已整改156个,并要求各机构举一反三开展工作,强化责任落实。

是进一步强化问题线索材料管理。案件监督管理室收到问题线索后,首先审阅是否属于受理范围,属于受理范围的,将线索材料进行扫描存档,并及时在纸质材料上加盖案管专用章,填写案管编号,对所有线索材料加盖齐缝章,防止线索材料丢失,并将线索材料放入专柜保管。规范线索分办流程。对集中受理的巡察巡察、审计移送、上级交办、领导批示的问题线索,认真分析并侧面了解相关情况,提出初步分办意见,再提请委领导召开集中分办会确定分办意见,确保线索分办更加精准及时。拟定线索分办单,在分办单上明确所附问题线索材料页数,送领导审签后由移交人和接收人分别签字办理交接,做到线索去向明了,并在分办台账上增加流转情况和办理情况以及承办人,实现所有问题线索一条线管理。

是健全线索监管工作机制。案件监督管理室在分办问题线索时,对于巡视巡察、审计移送、上级交办以及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经研判后纳入标星重点线索,安排人员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承办部门在研判重点问题线索时,邀请案件监督管理室列席集中研判会,对处置方式、处理结果有异议的及时提醒和分析研判,提高重点线索处置处理的精准性。开展线索办理情况复查复核工作。对202245件已办结未立案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复核,查找问题168个,其中追责问责不到位、初核报告前后矛盾、调查不深入不实等问题明显减少,更多的是程序性要求执行得不好。案件监督管理室将针对存在的问题,拟定纪检监察机构办理谈话函询类问题线索流程的参考方案,供各纪检监察机构学习参考,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办理工作。

9.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实对自身廉政教育重视不够风险意识不强廉政风险点排查流于形式内部监督管理抓得不够实发挥特约监察员外部监督作用不充分。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方案》,印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纪实》,督促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干部监督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原驻市环保局纪检组组长陶志刚警示教育片《前门当官  后门开店打铁人》,并在20226月全区纪检监察实务培训班上就该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拟定《关于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工作提示》,督促分管、协管领导对各纪检监察机构、内设机构负责人认真落实好层级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和层级家访制度,并作好记录,于每年11月底由干部监督室收回汇总情况并存档。

二是开展从严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的调研,拟发《关于开展岗位风险排查的工作提示》,整理七大类81个廉政风险点,督促各纪检监察机构和机关内设机构对照职能职责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查找廉政风险点200余个,健全完善整改措施,并分类建立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派出机构和镇街纪(工)委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台账,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和监督管理,完善内控机制。

综合整理10个区内外典型案例,既有酒驾醉驾、打牌赌博、寻衅滋事和违反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也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故意泄露检举控告情况、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违纪违法行为,由分管、协管领导分别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谈话,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执纪执法过程的监督,协同开展37件重点问题线索复查复核,开展走读式谈话安全大检查,指出问题140余个并督促整改。持续深入开展办信办案程序性和规范性监督回访,对22件已办结问题线索进行抽检,指出问题79个并督促整改。强化对办理专案和上级抽调干部的行前集中谈话,结合“2.22”涉粮系统专案等,对10余名参与留置案件办理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对7名新进系统的干部第一时间开展廉政谈话,对1名受处分的干部进行以案回访。进一步强化《重庆市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的贯彻执行,组织专题学习,明确规定要求,坚决杜绝打探案情、私自联系涉案人员、接受吃请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的发生。

督促相关部室严格落实《綦江区监委特约监察员2022年工作计划》,统筹推动清单化、事项化落实,定期开展走访特约监察员,要请其参与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及列席纪委监委相关会议,着重发挥特约监察员履行监督职能,更好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严格落实《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办理办法》,定期听取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全年组织召开会议2次,收集意见建议6条。根据职能职能及时将意见建议交相关部室予以办理,及时回复,确保条条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10.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班子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不够。

一是坚持定期向区纪委常委会汇报机关党建工作。对机关党委人事变动、重要党建活动方案等均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今年以来,区纪委常委会研究机关党建工作2次,分别为党委换届、七一党建活动方案。建立机关党建履职情况通报机制。采取常态通报+年度通报形式,每月在机关党委会议上通报上月履职情况,年底结合有关会议安排,通报全年履职情况。班子成员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述廉会上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均能敞开思想,敢于正视问题,找出了各自的问题和不足;相互之间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扎扎实实抓整改,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梳理整改清单反馈每一位班子成员,督促整改落实落地,并要求在下一次民主生活会报告整改情况。 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普通党员一起交流思想、检视剖析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每月召开机关党委会,结合区委组织部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方案,及时收集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在次月机关党委会上通报,督促各党支部履行教育管理党员工作责任,引导党员增强斗争精神,争创工作一流。制定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由分管、协管领导与管辖范围内的干部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思想状况、收集困难问题、听取工作建议,汇总谈话情况,梳理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及时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措施。

11.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用力不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有差距干部调剂使用不够严谨。

一是持续激发队伍活力1名班子成员重用到经济建设一线,提拔区管干部2名,选派到四大家机关、区属重点企业、软弱涣散重点整治村等挂职4人,从系统外择优选择到机关挂职锻炼3人,转任干部4名,遴选1名,公招3名,其中,具有法学专业背景或执纪执法5名。

二是持续推动全员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开设周五学堂”18期,参训干部近1000人次。打造战训课堂,有计划地组织干部特别是新进年轻干部参与办理专案,在实践中学习提升纪法水平。常态化开展转授分享,延伸培训链条,2名干部在上级调训、抽调参与专项工作结束后在区纪委常委(扩大)会上作分享收获体会。坚持月练季测”“随堂小测,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学习清单季度测试2次、办案安全知识测试1次、在周五学堂开展随堂小测”4次,以测试督促干部学习,确保培训实效。扎实开展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为11名新进年轻干部选配帮带责任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带。

统筹考虑机关、巡察、派驻、派出机构干部队伍实际,加大系统内干部交流力度,严格落实干部抽借调工作办法,在充实机关的基础上,保障基层工作力量。深化审查调查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力量统筹力度,解决顾此失彼问题。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主动抓好纪检监察系统整改任务,又切实担负巡察整改监督责任,以强烈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确保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二)进一步主动作为,始终做到真改实改。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三)进一步改进作风,始终做到求真务实。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好、执行好、完善好巡察整改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清零、任务全见底。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纪委机关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15,区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

(一)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本次巡察作为“治病救人”的政治体检,视为是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关心重视和关怀爱护;始终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主动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的有关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听取了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汇报,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主持专题审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主要领导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一是精心部署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及时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动员大会、班子会,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从思想认识、政治站位、责任担当、自我革新等方面,对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二是牵头制定整改方案。主要领导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指导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建立问题清单,逐条梳理、精心制定《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为巡察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严格督促整改落实。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常态化开展提醒,坚持每月收集掌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对巡察整改进度迟缓、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佳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负责同志抓进度、增强度、保实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持续有力。

(三)不断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组建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余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确保了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始终坚持领导班子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202284日,召开班子会,专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成立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整改方案》。2022128日,再次召开班子会,专题审议《关于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情况的报告》。

(四)扎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扎实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材料。严格把关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并于2022818日,主持召开了区委组织部部务会、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工委会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常务副部长通报了会前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全体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扎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体研究讨论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全程参与并作了重要讲话,常务副部长总结了会议情况并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会议聚焦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全面自省整改,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推动落实,提质效。

(五)持续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整改落实。在主要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草拟《整改方案》,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各科室(中心)之间、各工作人员之间主动配合,相互支持,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收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和跟踪督促,随时掌握整改进度,强化沟通协调,确保工作推进有序、问题整改有力,整改成效扎实。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部、委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担当,认真抓实问题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还不够扎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推动组织工作发展还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讨论,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修订完善《部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了部务会议事质量和决策水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建立了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常态化列席部、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制度。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要求,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的“缺项漏项”,及时组织“补学”。

2.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并落实“主要领导每周下沉调研、分管领导常态走访指导、组织部门半年集中抽查”的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指导机制。抽调专门力量对21个街镇128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随机调研,查漏补缺、督促整改。全覆盖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随机调研,推动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扎实开展区直模范机关创建,编印《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资料选编》,狠抓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明确区委网信办分管领导为互联网行业综合党委书记,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专题研究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推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将区委网信办纳入非公工委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非公党建领导力量。印发《綦江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綦新”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底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推动户外劳动者港湾建设。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非公党建赛马比拼指标体系。为永桐新城入驻企业选派助企干部,任命党员助企干部为党建指导员,确保工作全覆盖,将企业党员纳入商会党支部或企业所在地村(社区)党组织教育管理。2021年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工作进行全面复盘,修订完善《綦江区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范》,加强发展党员两级联审,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建立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由镇(街道)党(工)委组织考察、报区委组织部预审机制,防止街镇、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降低标准或优亲厚友,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建立发展党员倒查责任和追责问责机制,制定《綦江区发展党员动态管理卡》,将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责任落实到人,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会同纪检、司法、信访等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党员违规违纪排查处理工作,将处理结果反馈相关党内统计归口单位,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严守红线底线。

3.认真落实人才引领发展要求。筹备开展“潮涌南州·綦聚英才”2022年綦江区招才引智活动,整合区内40余家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清单,提供300个优质岗位,面向区内外、市内外广泛引进高层次人才,着力集聚一批创新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深入挖掘既有人才资源,加大国家级、市级人才培育力度,积极推荐参与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等市级人才项目,进一步推进人才集聚与本地资源融合对接。严格落实产业、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人才引育留用政策,细化“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为人才提供子女教育、健康体检、度假疗养、职称评审等方面的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人才安居工程”,青年人才驿站全面投入使用,人才公寓装修有序推进。

(二)关于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还不够深入,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组织体系建设还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扎实推动基层战斗堡垒建设。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提醒》,明确“各街镇要对所辖村(社区)阵地产权办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尚无产权证的阵地建立专项台账,摸清问题症结,并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分类协调解决。新建阵地要按相关流程及时办理产权手续”。全覆盖摸排381个村(社区)阵地建设情况,指导街镇按照“及时补办一批、更替消化一批”原则,妥善解决权属问题。统筹党费、阵地建设等专项资金,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维修一批”方案,对27个阵地功能不全、房屋破损老旧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对12个工作基础好、发展面貌好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新建。同时将基层阵地管理情况纳入随机调研,督促基层对阵地标识标牌、设施设备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切实加强基层党群阵地建设。

2.积极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干部等外出实地调研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列入2022年、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驻镇驻村干部培训班课程计划,请市级专家为驻镇驻村干部、村干部专题讲方法、教思路。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建立中央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建设情况、收益情况定期调度机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重要内容,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定期调度、实地走访、查看账务等方式,对47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逐一研判,对项目推进缓慢、经营性收入不高的进行提醒指导。指导各村坚持效益决定分配、集体福利与成员增收兼顾原则,探索建立“3:3:X”收益分配模式,即30%作为公积金、30%作为公益金及困难群体分红、“X”为其他有关分配。与区农业农村委联合研究制定《关于村干部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激励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以点带面逐步建立村干部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3.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始终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区主体班、专题班第一课固定设置为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课程。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内容,形成“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一部红色影片、重走一段长征路、过一次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八个一”党性教育培训新模式,切实促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推动个人事项报告政策学习、规范填报成为自觉。督促填报对使用“金事通APP”“移民局小程序”等辅助查询工具,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先查后填”,同时,通过建立工作群、公开咨询电话等方式,强化答疑解惑建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相关事项预警台账,分类梳理预警信息,分析研判潜在风险点,提高监督前瞻性。审慎开展查核结果认定处理,比对结果不一致的,严格依规处理。持续深化干部监督联系通报机制,充分整合区纪委监委等14家单位力量,收集完善干部负面信息情况,并做好月报季研。持续做好“四级家访”“凡提必访”,强化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4.从严抓好政策规范落地落实。发了《关于清理事业单位人员混岗任职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綦江区党政群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办法》要求,认真清理201912月以来事业单位人员到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混岗任职情况,严格整改到位从严规范任免科级领导干部。建立新任党支部书记谈话台账,持续做好新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任前谈话。指导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中组部、市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党费使用范围和划拨使用程序,确保专款专用。持续做好党费公开。开展党费专项检查工作深入各街镇和党统单位对党费收缴情况和划拨到各单位的党费使用项目、使用范围等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全区党费管理使用严谨规范。印发《调整充实非公工委成员单位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充实区委非公工委委员的通知》,按要求召开书记办公会和工委委员会,研究部署全区非公党建工作。

5.大力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协调各区级部门和街镇对于日常事务及创建、督查等任务能减尽减、能并尽并。通过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随机调研收集了解村(社区)参会、报表、上报材料等情况,及时反馈予相关单位。带头精文简会,坚持“非必要,不行文”对一些提醒性的、事务性的通知,均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在工作群中提醒等方式传达,切实减少发文数量

(三)关于加强党组织建设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有力,以建设模范过硬的政治机关要求推动自身建设还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积极补足机关党建工作短板。针对机关工委主题党日参加人数不足问题,已组织缺勤人员进行了补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参会党员人数未达三分之二,不得开展组织生活。

2.大力推动自身建设走深走实。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习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情况并由分管领导对学习不积极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督促抓好自学。持续加强自身学习,更加注重学习积累,学好理论、学好党内法规制度、学好组织工作业务知识,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更加注重提炼观点,坚持着眼全局、探寻本质、反复比较,切实提炼好思想观点;更加注重把握风格,做好分析、捕捉、判断,进一步提高文稿精准度和服务质量。制发《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2022年度信息调研及宣传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系统调研信息工作的通知》,充分调动街镇部门和部机关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各街镇明确1—2名网评网宣工作人员,部机关40岁以下年轻干部按要求参与网评网宣工作。加大部机关干部调训力度,按要求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参与各类班次培训

3.切实加强监督执纪工作力度。通过召开部、委全体干部职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及时传达学习有关规定和精神提出相关贯彻落实意见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深刻的警示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治未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廉政谈话机制驻部纪检监察组常态化对部、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坚持每月对部、委财务票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

(四)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始终坚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是规范管理纪实材料。制定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科级领导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材料归档等要求,严格做好纪实材料存档二是扎实开展任前谈话对新提任或转岗干部,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采取个别或集中谈话的形式开展任前谈话,从履职尽责、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提要求。三是深入开展干部家访。按照《綦江区开展干“家访”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制定了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干部家访制度,单位班子成员综合30运用上门走访、专门约访、电话随访等形式,全覆盖对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家访”。四是强化人事档案管理。及时将年度考核登记表、工资变动审批表存入个人档案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持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后续整改。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大力推进整改任务按期有效完成。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加大执行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已取得初步成效,需长期坚持的问题,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持续用力抓突破、促成效,不达目的不收兵。对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加强统筹谋划,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狠抓整改不歇气,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倒查缺陷,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效。坚持从思想上找差距、从制度上找缺项、从执行上找不足,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部、委领导班子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真的举措、实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成常态、出长效,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问题发生,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开展,进一步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老干部局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巡察区委老干部局的反馈意见>通知》(綦江巡察办发202210号)要求,我局对照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3个主要问题,专门召开局务会,认真研究整改。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逐项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清单,按照整改要求打表推进。现将有关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督促落实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局长孙振营任组长,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逐项对照检查、反思剖析,提出了整改方案《关于报送<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綦委老文〔202212号),针对31个具体项,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3次召集各科室负责人讨论审议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安排部署整改及推进工作。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根据整改清单任务分解表逐项推进。由巡察整改办公室每月督察整改进度。

二、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还不够扎实,推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还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对本系统的重要文件研究不到位,学用结合不好。

对照该问题,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狠抓落实,重点从以下方面入手,全面加强了落实整改:

1学习传达不及时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方案》,明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中央、市、区重要精神,督促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心得,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开展集体研讨,确保学深悟透。二是2022725日在单位职工会上,对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20211118日)组织了学习、讨论。綦江区老年大学2022826日校务会上,对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学习传达;三是按照中办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法〔202231号)精神,及时补学,并结合重庆、綦江实际,拟定《綦江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送审稿)》,待市委老干部局相关指导文件下发后,对照修订后上报区委印发。四是修订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做到及时学习,应学尽学。

2)贯彻落实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全局拟出了本年度需要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的重大问题,于202315日区委组织部部长陈川发起召开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对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会议纪要。二是2022413日召开了离退休党工委党建工作会,研究制定了《2022年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点》(綦离退委〔20222号)并下发执行。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阵地管理有漏洞。

1)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的通知》(綦委宣〔20221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时,严格按照十个有原则开展学习。二是中心组学习完整的学习过程及资料交宣传部理论科审核指导合格,后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推进学习。

2)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在离退休干部所建学习和工作群中进驻机关工作人员,随时监控各群的动向,发现问题及时制止纠正,并加强教育引导工作。二是2022826日起,老年大学教务处对教师秋季教案收集检查,审核合格才能教学。

3.关心关爱老干部不够,主动作为不到位。

1)易地走访制度落实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202289日至12日,由局领导带队前往江苏盐城、南京对离休干部钟保田、李萍开展上门慰问。

2)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未全面完成。

整改情况:召开全区落实离休干部所在单位措施落实推进会,完善督促各单位完成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

3)生病探视未有效落实。

整改情况:在疫情放开后,我局立即上门探视慰问,并上报财政局关于现金使用的申请,送上现金,体现组织关心怀和面对面应有的温度。

4.社区资源利用不充分,就近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有不足

1)示范点建设谋划不力。

整改情况:2022630日,新挂牌成立了通惠街道联惠社区离退休老干部四就近活动中心,区委老干部局调拨1.5万元作为活动经费。同时成立了推进四就近工作临时党支部,自6月到现在,每个月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2)示范点建设未全面推广。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綦江区《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原有示范点扩大了四就近服务范围,原有三个社区的示范点采用组团模式覆盖了三个街道的所有离退休老干部。二是20221010日正式成立打通镇兴龙湾社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中心。

(二)关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力度不够,抓深抓实机关自身建设还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5.落实政策不到位,制度执行有偏差。

1)未按规定发放值班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认真落实值班伙食补助政策的通知》(綦江人社发〔20201号)文件要求,重新清理20201—202110月发放的值班伙食补助,清退法定节假日以外发放的值班补助。二是2022年起,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发放节假日值班补助,给值班人员安排补休。

2)老年大学规范化办学还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了我区老年大学规范化办学问题。会议同意区委老干部局提出的整改建议,明确区委老干部局与区委编办沟通协调,在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老干部局社区服务中心加挂重庆市綦江区老年大学牌子,解决区老年大学资质和收费问题,规范老年大学办学。经与区委编办协商,在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老干部局社区服务中心加挂重庆市綦江区老年大学牌子。

3)非在编人员超配。

整改情况:已安排在关工委劳务派遣驾驶员和我局劳务派遣保安转为劳务外包。

4)落实健康休养政策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綦江区离退休干部健康休养活动方案》。二是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意区委老干部局提出的整改建议,对身体健康的老干部,在自愿报名参加的前提下,每年由区委老干部局结合实际情况组织集中开展健康休养,不发当年的健康休养费;对行动不便、身体欠佳或不愿意参加集中休养的老干部,采取自主休养方式,由区委老干部局统一发放健康休养费。

6.活动组织偏重形式,厉行节约意识不强。

1)节约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坚持在各项活动中做到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注重教育实效;二是通过形成关爱保护的长效机制,让关爱活动避免形式化。

2)自办刊物余量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逐步提升《南州薪火》办刊质量,20225月,将原来的黑白版升级为彩色版。二是20225月起,由原来的每期1000册改为500册,每期及时发放完毕。

7.廉政风险意识不足,防控有短板。

1)现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綦江区老年大学在招生工作中,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

2)经费监管有盲区。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财务要求,将各个工作团的实际支出票据规范收集存档备查。二是各科室对老干部各团体活动经费作出要求,要求各团体老干部负责人将经费使用形成账单明细,尽量留有票据,上交备查。

8.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利用效率不高。

1)办公场地利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聘请设计公司完成第二会议室、业务用房装修改造方案的设计,将闲置用房改为小会议室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充分发挥办公场地功能作用。

2)国有资产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一是已拟定茶园会议室、B栋底楼业务用房(原老年大学教室)、A栋底楼、办公大楼装修改造方案。二是钓鱼中心活动室涵盖9处房屋未办理房产证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关于无偿划拨办公用房到区机关事务中心统一权属登记的通知》(綦江财发〔2022236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已将未办理房产证的房屋资产无偿划拨到区机关事务局。三是委托相关资质企业,制定化粪池整治方案,协调居民楼相关住户实施改造,改善钓鱼中心鱼塘水质,提升老干部活动阵地品质,提高老干部满意度。

()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为老干部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还有差距。

9.指导基层党建力度不够,离退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度离退休干部示范党组织申报创建的通知》(綦离退委〔20221号),积极组织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制定《关于印发<綦江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组织创建命名办法>的通知》(綦离退委〔20201号),《关于印发<綦江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组织创建命名量化标准>的通知》(綦离退委〔20203号)指导各离退休党支部创建工作。三是20226月深入打通镇、区人大等离退休党支部等支部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指导工作,积极推进离退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四是20221031-113日,精心筹备组织全区72个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专题示范培训,指导各支部科学开展好党建工作。

10.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教育不严肃。

1)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民主生活会会前充分准备,深入谈话交流,作好沟通,找准问题。坚持直面问题,批评有辣味,实现红脸出汗的目的。二是邀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领导到会监督指导。

2主题党日活动有娱乐化倾向。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主题党日的通知》(綦委组〔202217号),明确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及具体要求。二是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工委要求的主题设计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经审核把关后开展。

11.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管理有不足。

1)全程纪实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现已完善20204月邹胜全等6名同志《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中签字和时间;二是经自查,发现202111月中层干部调整未将《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归入档案,现已补齐归档。

2)干部档案管理有缺失。

整改情况:及时补充完善干部档案。已将黄玉敏《2017年度考核登记表》等6份材料补充归档。

3)科级干部配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自查我局管理的13名职工简历及任职情况。二是20228月,严格按程序开展并完成了一级科员周倩职级晋升工作。三是目前我局有3名干部符合任职条件,拟按科级干部任免程序,对我局中层干部调整充实。

4)家访制度未落实。

整改情况:采用上门家访、家属到单位谈话等方式,落实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家访。完成全局中层干部廉政家访工作,加强廉8小时外廉政提醒与监督。

12.日常监督有缺项,履职尽责不到位。

1)派驻监督职能未强化。

整改情况:一是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完善了廉政谈话机制,向局中层以上干部发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他们简单介绍目前的工作、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哪些风险点,如何防控。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提醒谈话3人次,对局中层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6人次,结合个人岗位实际,通过他们自我剖析和日常了解到的情况,对潜在廉政风险点或者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治未病。二是开展了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调研,主动列席局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局务会,及时纠正有关问题,督促本次巡察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坚持日常监督常态化,主动参加老干部局(关工委)的各类大小会议,及时了解相关工作,学习传达了有关规定、通报精神,提出相关贯彻落实意见,并坚持在节假日前对干部职工廉政提醒,强化干部职工守底线意识。

2日常监督不深不实不细。

整改情况:一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局财务分管领导、行政科室负责人和财务干部开展了提醒谈话3人次,要求务必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为戒,认真总结,全面学习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并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对局财务票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目前,超标准发放的津补贴已及时清退,并严格按照最新标准执行。二是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主动对老干部局(关工委)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老年大学建设等专项工作或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举一反三,切实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委老干部局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自觉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老干部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举一反三,持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

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各项工作安排,时刻严守政治标准,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老干部工作的具体行动中。认真落实好老干部各项待遇,用心用情做好各类服务工作。

(二)提高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方法。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敢于创新,从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利用社区资源开展服务管理、办好老年大学等方面着手,加强学习、加强内部管理,建设模范过硬的服务机关,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者工作水平。

(三)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以中办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指导,抓牢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区委离退休党工委在区委领导下,强化对全区离退休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进一步推动离退休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促进每个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老干部局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总工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4月,区委巡察组入驻区总工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227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文野同志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部,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怡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兰宇同志为联络员,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党组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抓实责任分解。为进一步做好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总工会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成果运用。区总工会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 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强化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差距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上级文件精神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将《重庆市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纳入党组会集中学习,并形成綦江区总工会贯彻落实《重庆市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二是理论指导实践。成立区总工会监督问效督导组;坚持党建带工建,联合区委组织部召开建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建会任务,将62家应建会企业名单下发到对应街镇工会联合会,现已全部完成建会。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专题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部署;二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定,建立信息发布台账,加强阵地管理,开展工会内部意识形态阵地大排查,未发现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并形成阵地使用台账,每次使用记录均可溯源。后续还将继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项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组织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两次,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书面报告一次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书记抓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

3.履行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先后组织重庆市劳模蔺勇、郭召忠深入基层一线、工厂车间开展劳模“三进”宣讲,唱好主旋律;二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三是用好区总工会职工活动阵地,已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培训机构将陆续开设职工能力提升、素质拓展等相关培训项目;四是将线上职工书屋小程序纳入区总工会公众号运行,并依托线上职工书屋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4.发挥模范人物先进影响带动作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对服务发展部推荐先进审查把关不严,质量不高方面进行约谈,深度剖析原因,进行总结;二是已制定《綦江区劳模管理办法》,便于劳模服务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三是“綦江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劳模风采专栏,并开展劳模“三进”宣讲活动。

5.工会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已摸清建会底数62家,并将任务分解到相关街镇工会联合会,并全部完成建会入会工作;二是完成对金泰驾校的指导建会工作;三是下发《关于明确区总工会领导联系和服务基层工会联合会制度》的通知,要求区总工会领导每两年对责任片区全覆盖走访不少于1次,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6.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上轮巡察未整改到位问题以及本轮巡察反馈意见;二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关于开展2021度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对经费审计情况进行通报;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四是完善《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总工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工会工作一同部署;党组书记做到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

(二)干部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有差距。

7.维护职工权益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发《綦江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建全工会劳动关系预警点和劳动关系三员队伍的通知》,明确各工会联合会职责及相关要求,在38个工会联合会建立劳动关系预警点,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防控工作,并由各工会联合会分别确定1名劳动关系信息员、1名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建立了76人的劳动关系监督检查队伍,覆盖全区职工聘任5名专业律师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为需要的基层工会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二是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10余场,有效增强职工群众法治观念。三是保持维权渠道畅通,已在本土影响力较大、受众较多的綦江在线APP上公开维权热线电85895889,职工可通过热线电话直接向区总工会反映问题及诉求。四是扎实做好职工帮扶工作,梳理出最新困难职工建档标准和帮扶政策,下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区职工生活情况展开排查,将符合建档条件的职工纳入困难职工档案;目前已2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资料初审,待市级大数据统一筛查通过后,实施相应救助措施。五是已走访8名在档困难职工,更新家庭情况信息,走访中,未发现出现较大变故家庭。六是全面清理2019以来帮扶资金使用情况,已将核实后未及时使用原因形成说明,并吸取教训,每年及时核对资金使用情况。七是引导职工依法信访明确帮扶中心主任兰宇牵头负责职工来信来访,妥善安排做好信访事项登记和处理工作,并在园区企业、工会体育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4次,引导职工群众树立依法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八是对参与维权的市劳模进行沟通,引导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劳动纠纷和合理诉求,并不定期了解该劳模近况,随时掌握思想动态

8.形式主义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反馈意见后已立即修改与上位规定相悖的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对现有制度进行删减合并,并在党组会进行研究,完善后下发到每位职工;二是通知2020年、2021年被审计单位前来领取审计报告,目前已全部领取审计报告并将整改报告交区总工会经审办公室三是切实改进文风,对上级下发的文件未明确要求配套的,未制发配套文件;针对直接原文转发《重庆市关于加强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问题,已制定下发《綦江区关于加强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用于指导基层开展企业民主协商工作。

9.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机关工会的账目彻底清理,对之前未归档的票据归档;对白条入账情况,已查明情况并于巡察期间向巡察组作出书面说明。二是推荐财务人员参加市总财务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并代表重庆市参加全总财务知识竞赛决赛获得三等奖。三是财务分管领导组织综合部人员、财务人员集体讨论修改财务管理制度,并提交党组会研究通过;对于收款单位与发票单位不一致的情况,已核实具体情况,并于巡察期间向巡察组作出书面说明。四是邀请市总财务部部长刘毅到区总工会开展工会财务工作培训,全区38工会联合会财务人员参加。要求所有干部职工都要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财务制度执行,每张票据都要严格审核把关,杜绝以上情况再次发生。

10.目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以后的工程实施中严格执行《重庆市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严格审批流程,规范相关手续针对验收不严谨问题,巡察期间分管领导已在办公室约谈具体经办人、核实具体情况并于巡察期间向巡察组作出书面说明。二是经常性与财务人员谈话,教育引导财务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对采购、验收等制度要求熟记于心,并严格执行,做到认真核对每一张票据是否有经办人、复核人、审核领导和分管财务领导签字,确保程序合规、手续完备。

(三)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11.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主要领导经常性和分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交心谈心,通过廉政谈话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协作意识;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机要、出纳等重要岗位已调整为正编人员担任;涉密文件已按相关要求登记、流转、保存,未发生泄密事件;建立收发文台账,对领导签批文件及时跟踪督办;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三定点”;对向私人转维修费、油费的问题已在巡察期间核实了相关情况,并作出书面情况说明,按程序办理公务车加油卡,并由综合部统一保管;每月底通过网上开票方式对公务车产生的路桥费规范报销。

12.层党建工作抓得不紧。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按时组织并召开支部相关会议或活动;二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每月按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两次党史专题学习,党组成员分别交流发言,同时,学习期间每位干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三是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上报一篇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报告。

13.党风廉政建设用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组书记负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二是开展了3次自上而下的廉政谈话,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常态化开展节前警示教育,通过职工大会和微信工作群传达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各项纪律规定。

14.干部队伍建设管理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二是制定下发《机关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办法》,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完善评优评先机制,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开展工会干部业务培训,邀请市总相关部门领导到我区指导开展机关干部综合技能比赛、职工网上劳动技能竞赛培训和财务工作培训;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四、后续巩固提升整改工作成效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党风廉政制度体系。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总工会党组

2023731


共青团重庆市綦江区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进驻团区委开展巡察,区委巡察办于2022714日反馈巡察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团区委书记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格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团区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推动整改取得实效。现将整改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统一思想认识。针对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团区委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吸纳,并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机会,做到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全面提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使命来抓,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团区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之后,团区委书记赓即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由团区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部,具体负责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落实、报送有关情况。在整改工作中,团区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做到事事有安排、时时要过问、件件要把关,强调把“实”字摆在整改工作的首位,一切要以实的举措、实的行动、实的效果为标准,持续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牵头抓分管部室(中心)的整改,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各部室(中心)对照各自职能职责和整改责任分工,负责抓各项整改任务的具体落实,形成了整改责任及压力传导体系。同时,建立定期汇报和反馈机制,牵头抓整改任务的分管领导每周向团区委书记汇报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提交需要团区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事项,由团区委书记亲自召集研究;建立督查督办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收集各项整改工作的办理落实情况,及时向团区委书记反馈。

(三)明确责任分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巡察意见后,团区委书记多次召集相关同志,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学习、仔细研究,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制定整改方案及如何制定有力的整改措施和要达到的整改效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先后主持召开2次书记办公会,逐条细化具体的整改措施、逐条落实整改责任,形成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分工细化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0个问题分解细化,针对性地制定了20项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对具备整改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具体措施,限期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对需要标本兼治的事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在整改过程中吸收方方面面的意见,逐一整改落实。

(四)狠抓整改落实。针对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突出问题,团区委书记每周听取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认真研究具体的整改意见并提出具体要求,认真做好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在机关职工会、培训会、主题党日等会议上,团区委书记多次强调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并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全机关形成了“抓落实、促整改”的良好氛围。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团区委书记亲自审核把关修改或指导制定《团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綦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管理制度》《团区委文秘、公章、档案管理制度》《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团区委会议、安全管理、后勤管理、公务接待、劳动纪律、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新制定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重庆市綦江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綦江区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办法》《团区委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一系列制度,并在职工大会集中组织学习,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五)强化督导检查。在抓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团区委书记亲自抓督查督办,要求各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切实履行责任,集中主要精力、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抓整改,责任领导每周团区委书记汇报工作进度,各责任部室(中心)负责人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不重视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督促;对不认真履职以及敷衍塞责的,严格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团区委班子也深刻认识到,许多整改工作并非一时之功,既需要保持力度、举一反三,也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整改,将巡察反馈意见作为“药引子”,持续深挖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障碍,结合共青团改革的要求,不断推动整改工作向深处走、向实处走,持续提升共青团工作形象和贡献度,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职责使命还有短板。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联系工作实际不紧密”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学习制度。根据《綦江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督学旁听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团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十有操作指南,规范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并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是抓实理论学习。对未开展学习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深化青年之家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重要文件,在第18次书记办公会和第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了补学研讨。

四是规范学习流程。20227月以来,已规范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制定详细方案,会中严格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研讨总结讲话的学习流程,会后广泛宣传学习成果,收集整理资料并及时上报学习情况。

五是做到学用结合。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结合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青马工程”等行动,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职责使命履行不充分,加强共青团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区青少年之家管理办法,规范青少年之家日常建设管理,并探索加大对青少年之家各项资源投入力度,努力实现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目前,正在重点走访城区内青少年之家,分批次走访调研各街镇青少年之家,充分了解诉求、发现问题,推动青少年之家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行,确保青少年之家真正起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作用。

二是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全区非公企业团组织排查,对其班子建设、三会两制一课、活动开展等情况深入摸排。下一步,将结合摸排情况深入分析研究,并对作用发挥好、规范化运行的给予支持奖励,不好的分批次进行整顿。

三是加大对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兴青年群体服务力度,已走访慰问美团、顺丰、饿了么、京东等新兴青年群体。接下来按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新兴青年群体秋冬走访慰问活动,目前已与区内网约车公司、外卖、快递行业负责人进行前期沟通,了解其实际需求,将于近期登门服务。

印发《团区委关于加强校外少先队组织建设的工作指引》文件,指导21个街镇建立少工委,确保配齐配强少工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少先队辅导员,截至目前21个街镇向区少工委报送了成立街镇少工委的请示,区少工委正按有关程序对上报的请示进行复核,根据有关文件进行批复。

根据《綦江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研究起草《中国少年先锋队重庆市綦江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目前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下一步将按相关要求审议通过后印发。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少工委主任会,听取了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区少先队工作。

3.关于“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落实风险防控工作不够好”的整改情况。

一是团区委关于成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团区委书记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团区委重大风险隐患及防范化解工作

二是制定《团区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实施方案》,正在进行青少年身心健康、违法犯罪、就业创业等领域的风险调研,对青少年群体的现实压力、思想状态和利益诉求等领域展开风险隐患排查,建立第三季度风险隐患台账和防控措施。

三是立足主动保护和源头预防,以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为基础,以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为保障,统筹推进“心·希望”工程,打造王良同志纪念馆红色教育、开拓卫星科普教育、石壕镇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丁山湖亲情教育等一批“实践园”;依托青年普法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组建一支“亲友团”,为500余名青少年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和自护教育;联合綦江中学、实验中学、南州中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心理健康“成长社”,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10余场;开展普法、禁毒、防拐骗、防溺水和防火等法治安全教育主题活动20余场,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火墙”。

(二)持续改进作风不够深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4.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团区委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基层调研工作的相关要求,团区委机关干部深入到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充分了解该类型新兴领域青年思想状况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下一步将继续为新兴领域青年群体送上切实需要的暖冬物资,深化联系服务工作。

二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同相关团组织同级党组织负责人深度交流,开展实地调研走访,近期已走访三江街道团工委、古南街道綦齿社区团支部、扶欢镇插旗村团支部、实验中学团委、通惠街道新兴社区团支部等20余个基层团组织,了解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就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等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推进,目前,每周一课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均超过100%

三是摸排直属团组织运行情况,针对各直属团组织阵地建设情况、组织生活开展情况、青少年之家运行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建立工作台账,向29家青少年之家送去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象棋等体育活动用品,不断提升其服务能力;同时,针对各街镇负责的青少年之家重新评估分级,对组织力和服务力较弱的拟督促重新整改或重新调整点位设置。

四是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为青年做贴心事,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列入各基层团、队组织主题团队日活动开展内容。发动青年志愿者力量常态化开展“洁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对人行道上的烟头、纸巾、塑料垃圾等进行地毯式扫捡,助力文明城区创建。下一步,团区委将围绕中心大局,持续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等服务青少年、服务群众工作。

制定公文、印章、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制发程序和审核流程。认真学习上级工作指导文件,上级文件可以直接适用于本级或落实举措比较细致的,不再另行印发相关文件,直接转发落实,对于需要结合綦江实际进行细化完善的,再根据工作需要另行起文。探索建立闭环落实机制,对已经转发或印发的文件进行追踪、监督,确保相关要求落实到位。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团区委共转发文件12个,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文件90个,未出现照抄照搬现象。

5.关于“服务青年意识不够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发挥不好”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转变老宫办学模式,现有合作办学培训项目中,合同到期项目已全部终止合作办学,未到期的合作项目已与项目负责人协商一致,到期后终止合作,积极探索自主办学模式,依托市校外联名师工作室名师资源库,多渠道储备项目优秀教师,积累自主办学经验。提前谋划新宫办学模式,研究起草《綦江青少年宫运营方案》,从项目设置、教师招聘、人员管理等方面提前做好新宫运营方案。今年以来,在全区过“紧日子”预算核减背景下,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向市校外联争取公益活动补助经费,以流动少年宫等形式,走进农村学校、社区青少年之家,组织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关爱矿区儿童城市行”“綦彩课堂假期托管服务”“青春自护教育”等普惠性公益活动。

二是2019年建立的6个快递小哥爱心驿站进行实地走访,根据实际将爱心驿站调整为沱湾美团外卖小哥集合点、东方新天地顺丰快递小哥集合点、爱琴海商圈柏曼酒店3个爱心驿站。下一步,将继续与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妇联等单位加强合作,加大相关资源投入力度,为快递、外卖小哥等提供充电、休息、饮水等方面的基本服务,切实服务好新兴青年群体。

三是积极争取区委组织部支持,在青年聚集的通惠商圈打造柏曼酒店青年人才驿站,理顺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制,制定管理办法、入住公约,严格申请和审批流程,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四是制定《团区委新媒体平台宣传工作方案》和《团区委新媒体宣传“三审三校”制度》,严格信息发布签审流程。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新闻写作和摄影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能力水平,持续输出优质新媒体产品,不断提升新媒体平台的吸引力和传播力。

6.关于“内部日常监管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财务培训,让各项规定入脑入心;成立内部审计工作组,加强制度执行的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力度,申请、采购、报销等环节层层把关,杜绝不规范情况产生。

二是全面清理所有固定资产,完善固定资产台账,责任到人,明确每项资产的使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台账,若使用人员变动及时做好资产移交手续,实现动态化、常态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有差距。

7.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团区委领导班子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制定《团区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团区委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团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健全专人负责制,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发展。自巡察整改以来,召开党建专题会议4次,专题研究部署近期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团区委书记带头上党课4次。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团区委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制度》,制定《团区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实施方案》,每季度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并于9月开始试行,5名党员被评为党员先锋岗

三是规范化组织生活会。通过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认识,明确要求对照检查等材料不穿靴戴帽、不花里胡哨,一定要一针见血、直接要害,每一个问题都是实实在在、见人见事的。

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好,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团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及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召开2022以案四说专题警示教育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零容忍》。端午、中秋、国庆等国家法定假期前,通过召开职工大会、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等途径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提醒。对新进人员开展集体谈话和个人谈话

9.关于“中层干部选配不够有力,队伍综合履职能力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传帮带”与“以干代训”相结合,班子成员加大对中层干部的指导培养力度,带着他们一起干,边干边学边成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放手让中层干部带队“出征”,在实战中锻炼提升能力。

二是加强内设机构负责人教育培养,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书记办公会、中心组学习等,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及业务能力培训,努力尽快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政治素养和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团区委将按照区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坚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切实推动团区委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坚持长抓常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继续加大整改力度,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按照区委巡察办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对整改有困难的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协调,细化整改路线图,落实责任、合力攻坚,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一件事情都落实到位。

(二)健全规章制度。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修改完善有关制度,不断提高整改效率。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果。

(三)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监督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对团队干部的日常监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共青团重庆市綦江区委员会

                                   202377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六巡察组对我会党组进行了巡察。714日,区委第六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一是提高站位,把握政治要求。区妇联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区妇联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党组政治建设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深刻领会区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坚持压实责任、整改到位。

二是细化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牢牢抓在手上,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2022718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党组班子成员对反馈问题逐个进行讨论分析、认领责任会后,各部室立足工作实际,逐条梳理各领域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有效措施。202284召开党组讨论通过整改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赵娅梅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部,具体负责整改事宜推动巡察反馈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2022812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认真查找剖根源,问题导向抓整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建章立制,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根据制定的整改方案,明确每一个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时间节点。对照问题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销号,细化任务,打表推进,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一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四个方面12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期间开展各类谈话提醒教育11人次,完善制度7个、建立制度2个。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行新时代妇联组织职责使命还不够到位。

1.具体问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健全完善,按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已组织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每次均有明确的学习主题、学习方案、学习发言等内容。二是理论学习更加务实。通过职工周一例会学习、支部活动学习、学习强国等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做到即有即学、常学常新。订购并赠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百年大党面对面》、《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书本500余册。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新时代妇女工作、妇联组织建设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三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更加浓厚。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带队到企业、部门、街镇、社区开展调研27人次,党组书记在下沉街镇、村社区调研后,在政协界别活动中提出了关于我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横山高庙旅游度假区创建等建议意见。

2.具体问题:推进妇联改革破四难要求有差距。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妇联组织建设得到加强,21个镇街妇联,4个系统妇联的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区级部门已建各类妇女组织50个。按照党建带妇建原则,联合区委非公工委共同推进非公组织建妇联组织工作,于20221026日联合区委非公工委召开非公经济建妇女组织工作推进会,高新区、食品园区分管党建领导、妇联主席参会。联合高新区、食品园区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清理摸排,最终确定建有党组织企业实有40家(高新区36个,食品园区4个),符合条件的25家企业已全部建成妇联组织;人员流动大、女工人数少的15家企业暂不具备组建条件。持续加强四新领域企业的组织覆盖,推动在律所、书店等企业建妇联组织35个,建妇女微家12个。二是组织我区30名村社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参加重庆市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班线上学习,提升她们的政治素养与履职能力。举办区级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就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女发展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100余名妇联执委及妇委会委员参训。三是班子成员带头走出机关下沉到企业调研,到宇红轨道科技公司、荟璀文化公司关心了解企业工作机制、现状规模、经营效益等情况,充分肯定了企业支持政府限电保民生的做法,并对宇红轨道科技公司提出的关心一线女工,培育女性科技创新人才事项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帮助;对荟璀文化公司提出的促进文宣类产品影响等事项达成共识。选派1名中层干部参加千人进千企行动,联系重庆多次元新材料科技公司。

3.具体问题:围绕中心发挥半边天作用不够。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党组班子主动思考,积极融入,突出妇联特色。比如,助力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在全区妇联干部中开展红色故事巾帼讲 革命精神我传承活动,并在中国妇女报、全国妇联之声、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助力乡村振兴,主动联合农业农村委实施高素质女农民培训计划,目前已在横山、东溪举办两期,邀请市级讲师就乡风文明、卫生习惯、健康知识、产业技能等主题开展培训。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发动全区家庭做好家庭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生活方式。高温天气,倡议全区广大家庭和妇女同胞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工作,扎实做好暑期儿童安全教育,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机关党员干部能主动将自己摆进全区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到基层一线参与高温抗旱救灾等工作,参与共建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参与我区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通过各级妇联干部共同努力,2022年,我区获全市妇联工作考核特等奖二是积极作为、主动争取。主动向区四大家和市妇联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区政协主席等相关区领导调研视察妇女儿童工作7人次,市妇联各部室负责人到我区开展业务培训6人次,为妇联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三是积极推优、示范带动。强化巾帼先进示范作用,积极向上推优推先,获评重庆市巾帼文明岗3个、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人、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1个,重庆市巾帼新农人3个。在区级范围内开展先进妇女典型评选,通报表扬评选出的10个三八红旗手、10个三八红旗集体及10个巾帼建功标兵,并通过全媒体陆续展播先进事迹,持续发挥妇女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4.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每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年初制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全年计划,每季度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来访妇女群众、农村留守妇女、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等特殊群体思想动态的整体把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报告。二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专题学习1次,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展理论学习。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应急预案,责任到岗到人;建立重点人员、涉妇女儿童舆情台账等基础台账。

(二)聚集解决基层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有力,持续转作风优服务还有差距

5.具体问题:服务保障妇女群众合法权益意识不够强。下沉直接聚焦接访群众少,妇女维权工作多停留机关接访、倾听阶段,部分维权解决接访件未及时交办镇街和相关部门办理。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完善妇联信访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信访处理程序接访。建立信访件交办、督办机制,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案件,积极办理或者转送有关部门、下级妇联联合办理,目前交办给街镇妇联联合办理12件。二是班子成员定期和不定期下沉基层参与接访。其中,三季度领导下沉接访3次(其中跨区案件1次,涉外家庭纠纷1次),均得到较好处置,矛盾纠纷没有进一步扩大。在区妇联机关接群众来访91件,党组书记亲自接访26人次,针对重点案例签批意见建议17件。对于群众来访的不同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提供专业法律咨询7人次,为困难妇女提供法律援助1人次。三是建立多部门、多渠道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大网格。联动公安、法检等部门进行综合协调处置,在接访后定期开展回访,形成维权工作闭环。联合公安局协调办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发出家暴告诫书4份。联合民政局推进幸福密码家事工作室项目,深化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线上运用綦江妇联微信公众号编发相关信息18条次,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增强群众法治维权意识。

6.具体问题: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切实转变思想,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意识。单位组织集中观看《榜样6》,学习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干部职工真正转变了妇联部门小、资金少的固定思维,沉心做实事、认真钻业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区妇联党组成员和各部室围绕中心工作,实地走访调研了43个村(社区),提出当前及明年的工作重点。二是结合全区转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自查问题清单11项内容,并制定整改措施。巡察结束后,再次对照清单进行自查,更新自查问题2项。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照上级会议文件要求,结合妇联特色和綦江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如对标市妇联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主题宣教活动,在基本要求之外组织策划了红色故事巾帼讲 革命精神我传承活动。会议文件明显减少,未召开一般性工作会议。四是对拟命名表彰对象考察更加规范,对推荐上报市级及以上优秀女性典型,强化了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对2022年推荐评选的市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新农人等典型,党组书记赵娅梅同志带头与推荐人选电话了解、实地考察。五是项目验收制度进一步完善,及时向财政局相关科室请教学习,明确项目建设、验收流程,对项目前期建设方案,建设过程情况,建成效果等三个阶段进行全过程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

7.具体问题:内部规范化管理不够。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的资产问题、财务报销,对财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资产管理和凭证报销审核。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单位立即组织资产清理,截至目前有赠送到村社区儿童之家和妇女之家的音响、桌椅等资产共6件。20229月起,及时联系涉及的5个街镇填写资产处置表,向财政局申请资产调拨程序,因疫情影响和年终关账等原因,我单位已于2023619日完成调拨,固定资产系统数据、会计账目、实际管理均已统一。201910月支付幸福家培训费4.32万元,经过财务核实后,属于2019幸福家培训项目尾款,相关印证资料在第一次付款(521号凭证)后,已在该发票后说明情况。二是及时完善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与其他内控制度一同装订成小册子,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人手一册,持续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机关内部规范高效运转。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引领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妇女工作队伍还有差距

8.具体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是主体责任压实不够到位;二是警示教育开展不够到位。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梳理修改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个清单并抓好落实。排查单位2022年廉政风险点5个,并制定详细整改措施,责任到岗到人。二是1017日,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会,针对区妇联原党组书记违反纪律受到处分一事,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找问题、找差距、谈体会、谈举措,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9.具体问题:推进妇女工作者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的指导,分类下发换届工作指导性文件,对部分街镇、住建委、规资局、工业园区等10余个部门妇联进行走访指导,通过电话、走访、微信等联系方式深入了解相关情况,给予详细指导,目前已全部完成换届。二是有序筹备召开了綦江区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妇女中,自下向上推选出出席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170名正式代表参会,区委书记姜天波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基层妇联干部、种养殖大户、企业及非公企业优秀女性近20人成为区第三届妇联执委和市第六次妇女大会代表。三是制定完善了基层妇联执委管理办法和基层妇联工作考核细则,执委会上要求执委进行书面或口头述职,定期或不定期向街镇、部门党(工)委反馈工作情况;并将妇联干部、执委履职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年底根据履职情况对街镇、部门考核打分。

10.具体问题: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2次,民主生活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区妇联党支部工作要点,深化机关党建三基建设,提高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党费交纳等各项工作均规范进行。我单位被命名为第一批綦江区"区直模范机关三是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在区机关工委指导下,强化对退休党员的管理,将其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组建退休老同志学习小组,为其订阅报刊杂志,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召开座谈会、节日慰问等形式主动关心老同志。

11.具体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缺位。

整改工作及成效:

1.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强化靠前监督意识,主动列席区妇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等各类会议,及时纠正有关问题,督促本次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并了解了相关工作,学习传达了有关规定、通报精神,提出相关贯彻落实意见。

2.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一是结合区妇联工作实际,对党组成员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和政治画像1次,主动了解其八小时内的状态、八小时外的形态,督促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查找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协助建立了防范措施,并常态化开展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建立完善了廉政谈话机制,对党组成员廉政提醒谈话3人次,对中层干部廉政提醒谈话4人次;并向中层干部发放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其按通知要求及时查找风险点并严加防控。三是将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大了对区妇联费用发放、政府采购、财经纪律执行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12.具体问题:一是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不够规范;二是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还有遗漏;三是干部日常监管还要加强。

整改工作及成效:一是针对业务学习不够,对人事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主动到区委组织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办理2名公务员的二级主任科员晋升,选人用人程序更加规范、准确、全面。二是在以后选人用人工作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和档案管理相关规定,规范公示期计算和材料审核入档程序。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开展领导干部、中层干部谈心谈话15人次,开展政治家访4人次,较全面的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情况。

通过集中整改,区妇联政治理论学习更深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措更多,妇联组织建设覆盖更广,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更深刻,机关运转更规范高效,干部作风更扎实。真正做到了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日常工作,以日常工作带动整改,有效转化巡察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区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和各街镇妇联干部工作作风更实,工作成效更突出,各项工作更规范,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对妇联组织的领导,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统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深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履职担当、责任担当,注重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持续深化整改,坚持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扣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作为、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见底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巩固已有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及时整改落实。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注重建章立制,标本兼治。

(三)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促提升。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区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整改问题为动力,提振精气神,纠正错误偏差,通过问题整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新时代妇联工作履职尽责水平,为建设如来·如愿多彩綦江·创新之城贡献巾帼力量!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档案馆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档案馆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27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严格落实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馆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馆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每月党组会通报整改工作进度,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明确任务,细化措施。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积极整改的原则,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分析,研讨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位,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分类实施,扎实整改。根据区委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聚焦重点问题,对反馈意见进行逐一梳理,针对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在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梳理的基础上,逐条逐项制定出整改措施,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有针对性的建章建制、补章补制,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

1.理论学习不深不透,贯彻决策部署不到位。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26月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审议研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等学习制度及2022年学习计划,增强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确保主题突出,保证学习质量。8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档案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班子成员和各科负责人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并查找差距。

二是加强档案宣传,提升档案工作认知度。202269日联合区委办(区档案局)在营盘山广场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点、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档案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档案法》和我区自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当天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广泛传播了档案知识,生动向市民展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主动联系区融媒体中心,利用馆藏档案制作视频节目,已播出4期,有效提高档案宣传认知度。202369日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召集区级有关单位开展档案工作研讨会;在綦江电视台、《綦江日报》、《大美綦江》APP上开展“6·9”国际档案日专题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提升各单位档案工作重视度,促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档案工作重视度。2022929日,区委办(区档案局)召开新修订《档案法》宣传贯彻工作联席专题会,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档案馆参会。经讨论研究,5个单位一致同意将《档案法》纳入八五普法学习内容,并同步纳入区委党校培训和全区干部培训计划。20235月,邀请市级专家在区委党校主题班开展档案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工作责任有差距。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讨论、总结讲话的要求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022年共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发言9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党组专题研究,并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要内容,2022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审议通过《2022年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并印发;制定意识形态责任书,明确馆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承担对本科室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

二是常态化督促,提高意识形态研判水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平时考核,各科每月查找意识形态风险点并将工作情况报送综合科,建立意识形态风险领域风险点台账,明确责任科室、整改时间,限时销号;每季度认真做好意识形态研判工作,按时报送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系统已进行信息更新。

三是加强人员管理,做好信息保密工作。与非在编人员签署工作保密协议,限制工作范畴,避免重要信息泄露;加强非在编人员政治教育,提升意识形态风险甄别能力。

四是加强查阅利用管理,确保信息安全。进一步严格查阅登记制度,严格实施出示有效证件查阅本人档案规定,做到公开档案查阅有登记、限制开放和密级档案利用公布有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审批同意。

五是加强调研,科学规划新馆档案查询管理系统。完成档案查询管理系统国产化设备可适配性调研,为新馆建设标准化的档案三网一库奠定基础。

3.“档工作安全隐患突出,档案管理指导缺位。

一是强化安全管理,消除档案库房安全隐患。立行立改,组织人员清理档案库房杂物,落实档案库房管理规定;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档案管理科人员每周对库房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月分管领导进行一次安全巡查,对档案虫蛀、破损、温湿度超标等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台账并限时进行整改。

二是加强档案指导监督,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根据《綦江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将全馆干部职工分为8个指导小组,走访各部门、街镇,对各部门、各街镇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及其他日常档案工作进行情况摸底并开展指导工作,于20226月底前完成对所有相关部门、街镇第一轮走访指导。根据对全区两类归集工作摸底情况,及时召开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专题研讨会,归集汇总在指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形成《綦江区两类档案整改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两类档案归集范围、归档期限等标准,同时,再次组织4个指导小组分别对各部门和街镇开展第二轮指导工作,为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为后续接受进馆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制定《綦江区档案馆档案检查指导及调研分组方案》,加强全区各单位档案指导,推动全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4.“档功能发挥不充分,档案服务民生有差距。

一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数字档案馆建设市场投资模式。编写完成《采用服务外包模式解决国家综合档案馆后续建设项目资金方案》,实施建成后将解决无局域网的问题,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加工也将更加标准。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提升档案开放规范性。2022831日经党组研究同意印发《关于成立馆藏档案开放审核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为开放鉴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开放审核利用档案209卷。对开放审核工作中延期开放档案存在的编目不规范、延期开放理由标注不准确等问题进行整改,逐卷逐条整改2017年延期开放档案目录4306条。

三是深挖红色档案资源,加强档案利用。强化红色珍档是綦江区档案馆的镇馆之宝的认识,2021年,5件红色档案入选川渝珍档名录,2022年,完成《王良遗作选编》和《王良军长传》编写方案并报区委分管领导,待资金落实后实施,《王良遗作选编》已完成初稿编写;完成第二批重庆历史名人遴选和《重庆历史名人录》资料上报工作,共上报霍氏三杰等人物资料20人;配合区委宣传部开展《綦江红色文化宣传画册》编印;配合区收藏协会开展红色藏品展;指导区规划馆红色文化厅、李世璋旧居、綦江中学革命历史博物馆、红二团指挥部旧址等展陈工作,其中红二团指挥部于2022924日开馆。202210月参加长江黄河流域20个档案馆千人读档活动,选用馆藏珍贵红色档案《王良家书》拍摄了读档视频,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

四是加强走访调研,做好爱教基地建设前期工作。组织人员赴江津、武隆等区县考察方志馆和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展陈工作,认真借鉴相关区县文本、设计和展陈经验;编写组织人员到相关省市和区县档案、党史、地方志部门考察方志馆建设工作方案,并已获区委分管领导审批同意;草拟《綦江方志馆建设方案概算》,新馆建设投资模式方案获区政府审批,正在办理公开招标确定出资方事项手续

五是提高信息编写质量,加强信息宣传。巡察整改以来,共有《綦江区开展李世璋旧居展陈调研工作》《宣讲先贤初心 弘扬红色文化——綦江红色文化宣讲走进党校主体班课堂》《綦江区防疫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新冠疫情档案工作》等10余篇信息发表在重庆党史网、重庆地方志、重庆档案信息网等中央、市、区级媒体上,较好地宣传了綦江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提高了綦江档案史志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

5.“研业务水平不高,形成的资政成果较少。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资政水平。利用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业务会、邀请史志专家来綦授课等方式,加强现有专兼职史志人员编研业务培训,组织在职人员参加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在职干部编研能力,2022127日,组织开展道光綦江县志培训会;72022日,派员参加第5期全市党史干部培训班学习;91922日,派员参加市精品年鉴编纂工作培训。

二是强化管理,提高编修水平。加强外包项目派驻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每月进行考核评估,利用业务会培训研讨等方式,提高编研工作质量。《綦江年鉴》(2022卷)《道光綦江县志》点校已完成初稿编辑,《綦江县志》补遗、《綦江区志》已完成编修方案拟定,《綦江县志》补遗方案已获区领导批准,启动《脱贫攻坚志》《小康志》编纂指导工作,积极参与全区地名工作,把好政治、史实、质量关,切实改进綦江志书编修水平,不断推出新的资政成果。

三是严格规范,保证编修质量。《綦江年鉴》(2022卷)编纂工作,严格按照年鉴编写规范和彩页组稿要求,借鉴精品年鉴编纂工作培训要求,印发《关于征集〈綦江年鉴(2022卷)〉图片的通知》,确保收录的图片顺序、结构合理,准确反映綦江区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大项目等情况,努力提高年鉴编辑质量,达到存史资政育人的目的。

四是配强编研人员,培养编修人才。我馆将在编制有空缺后通过公招或遴选等方式加大编研业务人员招录,配齐编研人员。过渡期间,采取服务外包方式选用具备编撰能力的人才。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6.主动作为不够,新馆建设问题突出。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紧密推进新馆建设。多次邀请市馆专家,召集城投公司、区住房城乡建委等有关单位召开会议,研究新馆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梳理档案馆未建设项目,及时向区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向区政府报送《关于新馆未建设项目计划的请示》(綦档文〔20223号)、《关于追加重庆市綦江区档案馆建设工程委托代建内容及投资的请示》(綦档文〔20224号)及《关于档案库房恒温恒湿系统精密空调型号变更并追加投资的请示》(綦档文〔20226号)并获得批复,现正在推进恒温恒湿系统精密空调型号变更工作;已完成档案库房设计变更、机房设计专家评审,密集架采购项目已完成财政评审。功能性配套设备和服务设施建设通过第三届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和2023517日綦江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划分相关部门和公司责任,明确通过服务外包模式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服务外包项目已找到国企作为出资方,正在推进招投标事宜。

二是落实专人负责,加强质量监督。经党组会研究并与城投公司召开联席会决定明确专人加强工作对接,共同负责推进档案馆建设相关工作,切实履行监督和决定权职责。

7.斗争精神不足,作风建设不到位。

一是加强非在编人员管理,提升用人规范性。2022年将年鉴编修等史志编修工作通过政府采购网公开招标,外包劳务公司将费用控制在财政预算范围之内,不再支付其他编修费用。

二是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印发了《綦江区档案馆平时考核工作办法(试行)》《綦江区档案馆请销假制度》,将档案查询中心作息时间牌更改为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严格做到与法定作息时间一致,在办公室门口张贴去向牌,领导班子不定期检查干部职工出勤情况,将出勤率纳入日常考核,与评优评先挂钩,从制度上推动作风转变。

三是加强教育,强化思想认识。召开转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传达学习姜天波书记在全区转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查找差距,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相关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3人次,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8.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存在边改边犯现象。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经党组会研究同意2022526日重新印发《綦江区档案馆党组议事规则》《重庆市綦江区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事项,提升党组议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明确审批权限、报账程序,分管领导严审报账资料,确保事实清楚资料齐全,杜绝白条入账现象发生。

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采购程序。严格执行《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我馆政府采购项目一律通过政府采购网公开招标,2022年《綦江年鉴(2022卷)》等史志编修服务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

(三)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不足。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2022年召开2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等文件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及党员干部之间进行廉政谈话,共计开展廉政谈话22人次,实现全覆盖。

10.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员引领作用发挥不好。

一是加强学习,夯实工作基础。组织支委会成员认真学习《綦江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资料选编》《党建工作手册》等相关规定,提升党建工作人员工作水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加强领导,规范组织生活。20226月召开党组会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通过了支部委员会工作计划及学习计划,并明确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月制定党建学习、会议方案,经主要领导审核后再进行组织开展;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成效。

三是完善资料,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将2020年以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党员增减登记表、交纳党费明细表、年度组织生活统计表等内容打印后附于党支部会议记录册里,确保党建资料达到完整、齐全、准确、易于查找,实现党建工作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化。

四是加强廉政教育,推进教育常态化。2022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认真学习党中央、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重庆市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等,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11.干部队伍建设缺乏谋划,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年龄结构。2022-2023年我馆通过公招,新招录3名干部,平均年龄由51岁,下降至45岁,机关活力显著提升。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公招或遴选等方式,招录干部,补齐空缺编制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规范干部选拔任用。20229月召开党组会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组书记及分管领导分别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人和事开展组织谈话,共计4人次;提拔任用副科级干部1名,严格按照单位动议、民主推荐、谈话推荐、组织考察、公示等程序,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全纪实要求,规范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做到填写规范、信息准确,档案分类整理、装订规范。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邀请史志专家来綦授课等方式,加强现有专兼职史志人员编研业务培训;2022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级业务培训(党史地方志)3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继续对标对表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严格落实督查督办、进度汇报等制度,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和巩固提高。对已经基本完成、对账销号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需持续整改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坚持管常管长,注重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把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对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优化;对在推进长期整改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按时间节点抓紧研究制定,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确保制度不断完善,制度刚性执行。

(三)坚持成果转化,奋力开创档案史志工作新局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整改与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聚焦落实《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重庆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在管档、用档、治档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档案史志工作质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綦江区文龙街道九龙大道23号广电大楼3

联系方式:023-48663385

邮政编码:401420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档案馆党组

2023731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3月下旬至5月下旬对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71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在中心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为扎实推进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区委巡察办《关于印发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綦江巡察办发〔202219号)要求,中心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针对性提出了24条整改措施,对标对表,逐一进行核查整改,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识上求高,迅速部署,研究落实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2022720日,中心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组书记李建龙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领导,统筹协调抓好整改工作。中心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印发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决无条件照单全收、全面接受巡察反馈意见,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并深刻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通过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主要是日常工作中对存在问题不够重视,对政策研究得不够透彻,对党纪法规执行不够严格。通过学习,中心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二)措施上求力,强化责任,立行立改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心党组专项研究制定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对巡察整改责任进行层层分解,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20228为学习动员阶段,8中旬到10中旬为全力整改阶段,10中旬之后为持续整改阶段。通过逐一对照剖析、专题研究、分类施治、明确专人、专项整改,限时整改、定期督查,做到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抓真改真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各方面问题的整改,由中心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分工牵头负责,各科室、中心具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两个月来,中心党组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1次动员部署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效果上求实,建章立制,注重长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中心党组将存在的问题分为个性和共性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试行)》、采购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了区机关食堂财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巡察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切实以整改实效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中心党组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明确支部班子成员职责与分工,确保了党建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

(四)党组书记压实责任,带头整改,督促落实

中心党组书记李建龙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次优化政治生态、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的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在整改过程中,李建龙同志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带头领办巡察反馈9个问题中的4个问题;要求中心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制定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各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新理念新要求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贯彻结合还不够紧密等方面

1. 针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强,联系实际抓贯彻落实不够好”的问题。

通过2022822日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精神、《重庆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等文件进行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干部论坛等活动,中心党组按要求完成了规定文件、书籍的专题学习。

指导公共机构按照《关于全区公共机构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通知》(綦机管〔202023号)、《关于做好2022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綦机管〔202220号)文件,完善垃圾桶标志标识。20224月以召开节约型机关暨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会为契机,对相关单位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训;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2022613619日)利用綦江日报、大美綦江等媒体向全区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发出做好垃圾分类倡议,印发垃圾分类宣传单1000余张发放到公共机构。202210月下旬,抽查了20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年底之前再次组织抽查,督促各公共机构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中心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公函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格管理接待经费。2022年接待费用同比下降50%

2.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

中心党组在2022621日和2022921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并确定专人落实。一是将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人,根据《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任务分工》补充中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文件,长期监督严格执行。二是深化班子成员定期报告机制,严格落实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等工作报告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三是强化每季度意识形态风险研判,细致做好风险点排查。四是针对“綦江后勤”公众号未建立“三审三校”制度问题,经查该公众号因关注量过低,考虑到存在资源浪费和多头建设情况,经党组研究决定,已于20225月份注销。

3.针对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识不够牢固,发挥公共机构节能表率作用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深化宣传培训,增强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在南州广场、女人广场等商圈广场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绿色低碳主题系列宣传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生态文明专题讲座、节能云展播,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的节约用电知识培训;2022623日对中心干部职工进行了节能业务知识宣传培训;202283日和2022922日组织32家单位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等宣传培训,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在20227-8组织开展迎峰度夏节约用电专项工作,成立节约用电工作专班,下发相关工作通知,制定节电措施,完成了10家公共机构中央空调智能控制设备安装44公共机构节约用电开展专项检查,现场督促整改,并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对节能成效不明显的部分公共机构查找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

(二)落实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够到位,管理保障体系不够完善

4. 针对“深入推进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的主动性不强,落实公房管理新要求不够积极”的问题。

一是收集全区62个部门,21个街镇办公用房基础信息,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157栋,建立完善了办公用房基础数据库。通过认真核实,深入研究,结合正在开展的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管理及产权登记,制定印发了《綦江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方案》。二是深入开展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多方联动,协调配合,扎实推进,在区级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支持下,登记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14个街镇完成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7个街镇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正在办理中。目前,全区33处房屋已经进行权属统一登记,在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名下的有25处,完成应登记数的75.8%。正在有序推进宗地不明晰的4处,无产权2处权属登记工作。已经启动第二批权属登记到区公安局名下的办公用房14处权属划转工作。

5. 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监管还有短板,规范化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一是加强公务用车四定服务管理。起草了定点保险、加油、维修、租赁管理制度。目前根据政府采购最新规定,定点服务采购须以“框架协议采购”方式进行,采购模式及后期管理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中心已启动新一轮(2023年——2024年)四定采购工作,待财政部门明确后期管理模式后,再完善管理制度后印发。我中心上半年实现了对四定服务商实地走访调研全覆盖;中秋节期间定向抽查了部分单位的加油情况,核查了加油站的系统数据及监控视频。我中心通过实地检查、日常抽查等方式加强了对定点供应商公务用车的政策宣传,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要求,加强了对定点服务供应商的常态化指导、监督。

二是优化公务用车处置审批流程。对单独处置车辆的审批,由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车管委领导审签程序,转变为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车管委领导审签,减少了区财政局事前审批环节,避免了用车单位重复跑腿。对用车单位请示报告事项的收文处理方式,由直接呈送区车管委领导阅示后,再上报处理意见建议,待领导审签后下发批复,转变为收文后直接拟定处理意见建议,呈区车管委领导审签,待领导审签后下发批复,减少了文件处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开展“僵尸车”清理工作。联合区车管所等部门,开展了全区现有公务用车使用状态清理工作,并一对一要求用车单位核实车辆状态。为提高用车单位“僵尸车”处置积极性和车辆处置议价能力,增加车辆处置收益,我中心积极开展了车辆处置市场调研摸底工作,并于20228月底,将全区26辆待报废公务用车打包向7家符合条件的供应商进行询价,确定由成交供应商实施集中报废,本次集中询价处置车辆收益17.48万元全额上缴国库。

四是加强公务用车编制管理。以“公务用车转入常态化管理”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组织用车单位开展了车辆编制、现有车辆数量及车况核对工作,指导用车单位摸清家底。截止202212月底,已印发了54个部门及下属单位的编制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编制、实有车辆数及管理要求,持续巩固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

6. 针对“制度的笼子扎得还不够紧,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1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印发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试行)》并严格执行,对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程建设、装饰和维修项目的组织实施、设计、预算、比选及招投标、监理、验收、结算、合同管理、内业资料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2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工程项目建设业务培训,提升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工程建设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了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认识。加强对工程管理人员监督管理,建立工程项目管理责任制,督促管理人员履职尽责,强化廉政风险教育,针对重要岗位、重点风险防范环节实施监督。3完善竣工验收制度。分类制定竣工验收细化操作规程,指导和规范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健全完善竣工验收内控制度,强化痕迹管理,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今后所有工程项目的现场签证、验收或结算等程序都要求两人以上人员在场并签字。4严格预结算编制审核。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对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管理,今后对所有维修项目,包括日常定点维修项目在内的各类工程项目都要必须进行结算编制和审核。工程金额在2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后勤科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结算,工程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项目请专业公司进行审计结算。5加强对财务原始单据的审核把关。核实相关施工项目结算验收清单,确保结算验收清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6建立施工单位监管机制。建立对定点维修单位履约考核机制,淘汰质量差、服务弱的定点维修施工单位。对其他中标的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针对食堂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1严格按照《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关于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相关规定执行。食堂的日常财务管理由食堂负责人负总责,财务管理岗负责相关的具体管理工作。由分管领导、中心财务负责人、接待科负责人组成审查小组,每月对食堂的财务进行审查和监督。财务审查小组采取定期审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对食堂财务各个环节监管。2设施设备购置及维修费用单件或批量在1000元以下的,由食堂负责人审批后交由食堂采购人员采购;1000元(含)以上需填写采购申请请批表。1000元(含)-10000元由分管食堂领导审批,10000元(含)—30000元(含)由分管食堂领导审核后报中心主要领导审批,30000 元以上由中心党组研究决定。3食堂的零星采购主要是指采购员在市场购买的少量的农副产品、日杂品等为主的采购。采购员在采购时,需卖方及采购员在食堂的自制凭证上签宇确认;买回后验收人员对重量、质量进行验收签字确认;验收合格后再由厨师长签字领用。4零星采购实行备用金制度,零星采购设专门的微信支付号,统一由微信支付,按照银行及微信实名制的要求,以食堂采购员的名义申请微信号和银行卡、手机号,该微信号及银行卡仅用于食堂零星采购,不能另作他用。绑定微信的银行卡上一次只能转入1万元以内备用金,且余额不得超过1万元。5食堂原材料支出经采购、验收、领用等经办人取得合法票据和完善签字手续后,1000元以下的由食堂负责人审批后支出,1000元(含)以上的由分管食堂负责人审批后支出。零星采购实行先微信支付后完善报批流程手续进行报销。

三是针对节能补助资金使用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严格按照《綦江区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暂行)》规定使用监督节能补助资金。进一步规范节能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贯彻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不够全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不够有力

7.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差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针对抓实抓细主体责任还有欠缺的问题。20221014召开党组会研究完善“三张责任清单”,并形成正式文件进行印发。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

二是针对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中心党组于20221014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筹备、召开、记录、报送、归档整理等流程,明确了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认真查找、互相批评各项要求。

8. 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有欠缺,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督促指导机关党务工作不够的问题。中心党支部印发《关于明确支部班子成员职责与分工的通知》,调整了支部班子职责分工,优化支部班子功能结构。加强支部班子成员政治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职责和作用,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好支委会。

二是针对党员日常教育还有欠缺的问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中心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严格按照谈心谈话制度要求,支部委员与普通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实现了全覆盖。严格落实干部家访制度,截至目前,党组班子成员已按计划开展中心党员干部家访工作2022722日,支部书记李建龙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把学习培养成为终身习惯》专题党课。

9. 针对“选人用人管理还不够规范,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和会议记录相关规定,在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时,参加人员要分别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完整、准确、规范填写干部任职考察材料。确保每名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二是严格执行选任程序。按照任前档案审核要求,完整、准确、规范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严格执行人事议题回避制度,涉及人事议题的当事人不能参加、列席相关会议。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建立传递和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确保及时补充完善到位。202274日至6日,中心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核查,对有缺项的档案已于7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中心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压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心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 “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持续整治不良习气,大力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二)持续强化整改落实

中心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上制度漏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48671808

通讯地址:綦江区古南街道中山路1

邮政编码:401420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

                   2023731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 5001100002     ICP备案: 1600193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22202000120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