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綦江区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情况公告

日期: 2023-11-22
字体:

2023年,綦江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见效,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健全制度体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部署,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出台《綦江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綦江区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2023年工作安排》《綦江区公共机构食堂反食品浪费管理办法》《关于在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方案》等制度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部门责任,定期调度进展,加快完善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制度体系,推动我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强化执法监管

一是加强粮食安全执法监管。严格落实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制度,聚焦粮食收购、储存、轮换、销售出库四个关键环节,开展每月日常检查和季度巡查等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轮换计划、质量管控、安全生产等地方储备粮管理规定,应用绿色仓储等节粮减损新技术,确保轮换出入库粮食数量、质量符合要求,避免不正常粮食减损发生,2023年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39次。二是加强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建设。完成政策性粮食收储企业智能信息化全覆盖,实现数据传输及时有效,画面可视清晰,上下系统互联互通,随时监控粮食收购、储存情况,避免因管理不到位造成储粮霉变现象,保障政策性储备粮不受损失,达到“收好粮、储好粮”。三是加强餐饮行业执法检查。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和网络监测,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开通12315举报热线,收集问题线索,加强执法监督。印发《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方案》,结合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将制止餐饮浪费与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步开展,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576家,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8次,对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或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设置最低消费等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办餐饮浪费案件16件。

三、强化宣传引导

一是开展实践活动。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纳入绿色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标准,将抵制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规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商圈、学校,充分利用“讲健康”志愿服务以及“南州茶谈”等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减量等活动200余次展“晒光盘 送优惠”兑换活动,联合餐饮服务商家为在朋友圈上晒餐后“光盘”的群众送出礼券奖励、免打包费等福利,形成良好的线上线下宣传氛围。在五一、国庆、春节等节假日,组织开展“倡节俭、扬新风”系列主题活动20余次,向餐饮商户、就餐市民,发送《吃得文明倡议书》、环保袋等“吃得文明”宣传品2000余份,鼓励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二是开展现场主题宣传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科技周等重要活动,深入开展“粮食安全”“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餐饮浪费行为”等主题宣传。通过召开会议、走访农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减少农户储粮损失。三是加强氛围营造。通过区属媒体及时发布、推送“吃得文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宣传报道60余次,利用“大美綦江”、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反浪费经验成效10余次,在车站、公园、广场、景区、街道、小区、窗口单位、商业网点、中小学校和车载电视等LED显示屏、游离主屏幕布置张贴宣传标语通过“文明綦江”微信公众号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曝光餐饮浪费行为10余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重点领域整治

一是加强宴会餐饮监管。紧紧围绕大中型宴会餐饮浪费等问题实行重点监督,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指导363家餐饮服务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鼓励举办宴席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在消费者订餐时签订《反餐饮浪费承诺书》,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已签订承诺书1000余份。二是制定餐饮行业规范。区商务委指导区餐饮协会制定《綦江区餐饮协会餐饮节约行为规范》,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号召大型餐饮经营服务单位自觉引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良好风尚,积极践行餐饮节约,目前我区已有7家主要餐饮单位,率先推行菜单优化设置,提供“小份适价、半份半价”和N-1、N-2”等菜品服务。多家餐饮企业着力优化产业链,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实施连锁经营,提升管理水平,降低原料损耗三是加强机关食堂监管。通过反食品浪费系统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28家机关食堂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进行抽查评估,针对存在问题食堂的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切实推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落地见效,坚决制止了餐饮浪费行为。

五、加强培训教育

一是加强食品经营者培训。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教育培训,重点对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主动打包,鼓励优化菜单设计,推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小份菜”“半份菜”等进行培训,共组织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及反食品浪费培训会3次,培训负责人和从业人员1000余人次,引导重点餐饮经营单位组织内部员工培训11次,大力提升企业反食品浪费的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学校师生培训。区教委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分管副校长)、食品安全员、食堂工作人员等开展业务培训8指导各类食堂管理人员源头控制、杜绝浪费将节约粮食教育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在各食堂发布“崇尚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海报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劳动体验等形式,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向广大师生群众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教育学生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三是规范外卖平台服务。召开行政指导会议向几大外卖运营平台负责人宣贯《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做到指导在前、引导在前,督促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 5001100002     ICP备案: 1600193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22202000120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