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綦江要闻

姜天波在全区人口普查推进会上强调 齐心协力下好“一盘棋” 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完整

日期:2020-10-15

10月13日,我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鼓劲、再调度、再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雷瑞宏主持会议。

姜天波指出,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大局出发、从全局着眼,把抓好人口普查放到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按照区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各司其职、守土担责、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区人普办要做好工作沟通,加强服务指导,有效凝聚工作合力。涉及的18个部门、单位,要积极履职尽责、落实普查任务,齐心协力下好“一盘棋”。各街镇要切实把工作重心沉下去、把工作质量提上来,在整个普查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普查数据来源真实、记录准确。要强化信息共享。建立完善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索引的普查登记信息关联网络,有效开展对个人信息的综合核查比对,进一步提高普查登记的准确性。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覆盖普查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制,把责任要求明确到事、到岗、到人。同时建立健全人口普查责任追究制度和数据质量溯源制度,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用严格的制度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

姜天波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工作力量保障,严格入户纪律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保障,落实监督考核保障,严格按照既定工作要求,逐一入户、深入摸底、准确登记,坚决防范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用高质量的人口普查数据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此次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我区共划分为381个普查区,4482个普查小区,标绘建筑物156172个,有人居住的单元数374926户。根据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安排,10月11日至10月31日为普查摸底阶段,11月1日至11月15日为普查短表登记阶段,11月16日至11月30日抽取10%的户开展普查长表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