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綦江要闻

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坚决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

日期:2021-03-30

3月29日,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安排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姜天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关衷效、刘芳敏参加。

姜天波指出,当前,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已基本结束。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把党的领导、依法依规、正风肃纪、严督实导贯穿始终,换届基本面平稳有序,换届全过程清明清净,为接续开展好村(居)委会换届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下一步工作,姜天波指出,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是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我们要齐心协力,慎之又慎,坚决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为綦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具体要做好四件事。一是啃下一块“硬骨头”。要向党员群众宣传好“一肩挑”政策的优势,争取认同支持,夯实民意基础。要坚决把牢换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能力关,切实把人选标准落到实处。要坚决完成结构优化硬指标,切实推动“两委”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二是制定一个规范流程。要做实前期准备,吃透政策、研究方案,聚焦共性的、突出的问题,及早研究定调,细化职数设置、时间步骤、会场设置、人员分工等要求,让街镇、村(社区)行有方向、干有底气。三是完善一套防范体系。要强化风险意识,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挑战、矛盾问题,加强预判、做好预案,抓早抓小,高水平防范化解信访矛盾风险、干扰破坏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疫情防控风险。四是扛起一肩挑工作责任。抓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涉及的每个单位、每名干部都要有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共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统筹统揽作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要合力推进村(居)委会选举。街镇党(工)委要带头履责,把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摆在首位、作为首要,书记要扛牢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知行合一抓换届、带头带动抓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街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担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具体、做扎实。区级换届指导组、街镇换届工作组要传导压责,紧盯重要节点,加强全程指导。区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换届选举的来电来信来访反映,要扎实做好受理、研判、核查和答复工作,该查处的查处、该追责的追责、该澄清的澄清,切实为村(居)委会换届营造清清爽爽的选举风气、向上向善的舆论环境。

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街镇党(工)委书记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