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綦江要闻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日期:2021-06-21


6月1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打造重庆具有重要影响力、带动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姜天波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成就《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要求,坚决扛起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使命,准确把握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路径,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落到实处,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会指出,推动科技创新,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辩证思维,知形势、明趋势、顺大势,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綦江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底蕴深厚的产业优势和宜居宜业的生态优势。这些优势,都为推动科技创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厚植了良田沃土。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离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在科研基础、主体带动、服务保障、联动协作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要认清优势短板,把握辩证关系,处理好“旧”与“新”、“低”与“高”、“近”与“远”、“破”与“立”、“点”与“面”的关系,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固根基。全区上下要紧盯推动科技创新目标任务,以虎狼之师的昂扬斗志和勇猛作风,既打好当下攻坚战,又谋划长远持久战,不断提升创新水平、科技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主线,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奋力做好各项工作,让綦江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要明确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全区各级各部门及行业企业要持续精准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抢抓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契机,谋划打造多元构筑、多点支撑的“一区、一廊、一谷、一城”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全力冲刺国家高新区创建、大力推进綦万创新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谋划推进北部智慧新城建设,推动以城促产向以产促城、产城融合转变,努力让科技创新成为綦江高质量发展新名片。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发挥重点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创新赢得市场、求得发展。要推动科创成果转化运用,紧盯技术、产业、市场、服务等环节,深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的“试验田”,促进技术与产业联结、产业与市场衔接、市场与服务对接,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把人才工作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位置,用更好的政策引育人才、更优的机制激励人才、更实的举措服务人才,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决策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不断筑牢全面创新的制度基础。

全会强调,科技创新是一项惠当下、利长远的战略任务,更是一项全局性、整体性的系统工程,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对创新工作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的组织领导体系,凝聚全区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法治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技创新,持续营造公正平等的法治环境,充分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活力和潜能。要强化环境保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创新思想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回报,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局面。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当前工作。要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强化外防输入措施、内防反弹工作和疫苗接种力度,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全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恢复性增长好势头,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以赴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毫不懈怠抓好安全生产,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要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和换届选举工作,为推动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让科技创新之花在綦江开放、在渝南飘香,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不竭动力。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曾担任过市管正职领导职务的退休老干部,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市管领导,各街镇、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