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綦江要闻

市政协常委监督性视察第三分团走进綦江聚焦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

日期:2021-07-22

7月20日,市政协副主席吴刚、徐代银率市政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常委监督性视察第三分团赴綦江区,围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区委书记姜天波,区领导施崇刚、雷瑞宏、褚洪春参加活动。

“来这里好久了?”“住得习惯不?”……在綦江区永城镇敬老院,常委们与这里的老人亲切交流,关心他们是否吃得满意、住得舒服、玩得开心。永城镇敬老院建于1991年,现有入住老人47名。通过建设镇养老服务中心,对敬老院进行提档升级,加装电梯等,彻底改变了传统敬老院“老破小、脏乱差”的局面。常委们了解到,綦江区将永城镇敬老院在内的18所街镇敬老院打包交由重庆市綦江区路爽养老服务公司专业化运营,对老人实行分片区、分类别集中供养,并提供多元服务,全面提高了农村养老服务质量,常委们对此纷纷点赞。

来到古南街道社保所,大厅内的綦江区民生监察平台吸引了常委们的注意。据了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綦江区搭建了民生监察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此平台查询自己享受的惠民政策信息。此外,为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綦江区组建经办服务网,在21个街镇均设立社会保障服务所,381个村社区聘请协办员,区、街镇、村社区三级经办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常委们对綦江区全力以赴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制度落实感到欣慰。

“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探索研究‘扶残助残一次办’‘扶困帮困一次办’等业务”“加大培训力度,对在岗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对听取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等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后,常委们根据所思所想各抒己见。

大家认为,在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仍需把防返贫、巩脱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有效衔接的政治自觉;持续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实现数据共享,促进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等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路促进社会保障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能力,让政策更科学完善,服务更精准暖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