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綦江要闻

全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姜天波讲话 罗成部署工作 王前元母明江出席

日期:2021-11-24

11月23日,全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姜天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綦江基层治理新局面,让“多彩綦江·创新之城”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令人向往。

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成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区政协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母明江,区委常委、区政协党组书记钟远平出席。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关衷效主持会议。有关区领导出席。

姜天波指出,基层治理事关政权巩固、民生福祉和长治久安,全区各街镇、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准确理解和把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抓住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这个契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姜天波强调,要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树牢“党建引领”理念,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把基层治理各环节作为完整链条,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机制;树牢“平战结合”理念,既做细做实日常工作,又坚持实战实效标准。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发挥综治能动作用,增强基层治理系统性协同性;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提高城乡居民道德修养文明素质;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更有动力更富活力;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更精细。要通过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维护安全稳定能力和网格精细治理能力,释放基层治理高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加强责任落实、投入保障、队伍建设和舆论引导,为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基层治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姜天波还就近期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做到管得住、防得好、控得牢。要对经济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分析、再谋划,确保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完成。

要守牢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精心组织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自觉维护良好形象。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迎检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罗成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组织效能,优化属地街镇功能,调动各种力量潜能。要坚持放权赋能,增强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平安保障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要坚持群众自治,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增强村(社区)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村(社区)服务供给。要坚持法德并举,提升社会法治素养,推进社会德治建设,推动社会慈善互助,让基层充盈正气。要坚持科技支撑,做好规划建设,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要坚持网格管理,高质量建好网格,多形式用好网格,构建“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的协同治理局面。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信访办、古南街道、打通镇相关负责同志就基层治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区有关部门、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