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綦江要闻

綦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日期:2022-01-20


▲1月19日下午,綦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9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綦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副市长胡明朗,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姜天波,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光灿,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罗成,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等出席会议。

胡明朗在审议时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从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从六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人大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职担当,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尤其是在全国率先制定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工作成绩可圈可点,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这个报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新业态的立法调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胡明朗在审议中对綦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綦江要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希望綦江加强在工读学校方面的试点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姜天波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拓展了新途径、取得了新成效;始终把高质量立法作为重要支撑,紧紧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强烈的政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明显的工作成效,是一个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都很强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罗成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细化部署了2022年工作安排,符合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围绕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方式、依法履职、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人民满意。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建议:一是高度关注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二是着眼“双碳”要求,加强立法调研;三是加大对国企三年改革成效的监督;四是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开展乡村治理专题调研。

母明江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全篇,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履职效果好,充分体现了把“两个确立”政治成果转化为坚持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是一个政治坚定、履职为民、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专业法院布局情况,推动专业法院向重庆主城都市区、尤其是四个支点城市布局,更好地发挥专业法院作用。

其他代表纷纷发言,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还酝酿了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酝酿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