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綦江要闻

区委三届四次全会举行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姜天波讲话

日期:2023-01-04

1月3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36名,候补委员8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姜天波讲话。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区委三届一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的决定》,推动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用常进的过程。在学习中,要更加注重在拓展广度、延伸深度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用实干实绩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要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

全会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区上下要全面对标对表市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綦江实际,进一步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系统性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重庆直辖30周年交出綦江优异答卷。要紧跟全局把方向,自觉把綦江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放到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去谋划、去布局、去推动、去落实。要紧扣战略谋发展,深刻把握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五个方面重要内涵,对标对表“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新部署新要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口,有针对性地拿出具象化的工作方案。要紧盯目标抓落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多彩綦江·创新之城”目标,聚焦市委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綦江辨识度的有形实体,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全会强调,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綦江落细落实。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再梳理、再细化、再落实,持续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一要在加快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聚焦綦江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重庆人口和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等战略定位,着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创新能级、产业能级、服务能级和消费能级,加速形成重庆最具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区域性增长极。二要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展示新面貌,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方位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有力推动城市建设,有序实施城市更新,有效解决城市顽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三要在实施乡村振兴上干出新业绩,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培育富裕富足新型农民,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四要在深化开放合作上迈出新步伐,抢抓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五要在擦亮文化名片上塑造新品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耕文化资源禀赋优势,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薪火相传的红色高地、浸润人心的文明城区和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六要在筑牢生态屏障上探索新路子,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让绿色成为綦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七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八要在推进民主法治上提升新水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全会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为建设“多彩綦江·创新之城”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全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市委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产业转型、城乡融合、教育提质、医疗提速“四个轮子”一起转,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推动綦江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前进动能不断增强、城乡融合不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盯紧盯牢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着力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促发展。全力以赴冲刺年度目标,提早谋划好今年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精心组织好困难群众的慰问工作,积极落实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各项帮扶政策,推动市场经济加快恢复、健康发展。慎终如始确保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警钟长鸣筑牢廉洁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确保廉洁过节、廉洁过年。

全会号召,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闯敢干、唯实争先,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

曾担任过市管正职领导职务的退休老干部,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市管领导,各街镇、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在綦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