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食品园区转型升级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

日期:2020-07-28


                              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区A区正大门效果图

                              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A区效果图

                                   俯瞰新城(资料图片)

                              食品园区一角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着各行各业,东部新城(食品园区)管委会、城投公司领导班子在危机感驱动下,积极应对,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科学有效地投入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招商投资工作,创新开展线上招商,全力推动实现全年招商投资工作目标,今年上半年,完成正式合同额38.1亿元。

风口 打造平台转型升级

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政府宏观调控为主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基础,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东部新城(食品园区)管委会意识到,大健康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大健康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市场规模大、带动效应好、投入产出高、环境污染小,涵盖了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运动装备、智能穿戴、健康管理等行业,它或许将成为一个风口产业、蓝海产业、国家战略产业、全球化产业,2020年,该产业预计将达到10万亿规模,市场潜力巨大。

面对国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我市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抓好全市唯一专业食品园区这个优势,大力引进优质项目,按照《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文件精神,按“五个一”发展思路、构建“3个”体系来推动食品园区转型升级发展,将食品园区打造成为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

重庆(綦江)食品园区成立于2007年9月,是重庆唯一专业食品工业园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先后获得“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重庆市食品工业基地”等荣誉。食品园区与綦江城区一河之隔,2公里范围内教育、医疗、休闲、娱乐、购物、星级酒店等城市功能配套完善,是集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成立至今,尤其是近三年来,全区着力推进“一点三区一地”建设,食品园区作为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区的试验区和主战场,围绕产业配套、要素成本、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大力打造产业集聚平台,已初步实现园区转型升级。

擘画  “五个一”构产业集群

眼下,园区正按照政、产、学、研、用联合发展原则,按“五个一”思路构建大健康产业集群。

组建一个研究院。围绕科创与文创,建设创新孵化中心、产业研究中心、品牌推广中心、智慧管理信息智库,在创新、战略、资金、品牌、营销等方面帮助企业补短板,将潜力企业培育孵化成为行业独角兽。

成立一个产业联盟。汇聚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形成协同发展态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配套一个产业基地。园区与新城按照“一体规划、整体打造”思路,引进专业工业地产运营商,以产业为依托,地产为载体,实现土地的整体开发与运营,构建产业价值链一体化平台。

建设一个示范小镇。以健康养生、工业旅游为主线,集产品体验交易、展览展示、峰会论坛、工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建设独具特色的示范小镇。

打造一张园区名片。从健康出发,品牌落笔,以多元化手段提升园区形象,注重品牌培育,将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集成为园区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打造高质量发展专业园区。

园区内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2020重庆十大健康美丽产业卓越品牌”——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日前已经动工。作为市级重点项目,这也是重庆首个规模化大健康产业园区,产业园分为十个功能组团,覆盖生产、研发、孵化、康养、体验、贸易等全产业链,汇集种植观光、科教基地多种服务性功能,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工业旅游一张新名片。同时,产业园将建立智慧园区管理和服务平台体系,打造园区运营管理中心和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智慧化的运营服务。

截至目前,产业园A区已聚集了唯怡饮料、辉州药业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全部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超200家,产值规模超百亿。

创新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在发展模式上,园区将按照“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让企业快速、低成本入驻,为入驻企业节约能耗,并解决入驻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改变土地要素供给方式。引入专业工业地产开发商“天海星”,统一规划建设高标准工业厂房,多种形式满足企业入驻需求,使入驻企业减轻初期投资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大缩短项目建设的周期,为企业在短时期内投产增效奠定基础,亦是园区实现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

建设智慧园区用能平台。为构建低廉的要素成本,围绕食品加工产业链配套企业,引入专业第三方能源机构建设分布式能源站,为入园企业提供热电冷多种能源供应,可使入驻企业减少初期投资、运营维护成本,降低其蒸汽、电、热、冷等生产要素成本,力争成为市级智慧用能示范园区。

探索打造金融支撑平台。一方面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探索打造“银政企”合作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在项目建设上,管委会坚持项目专人专项服务,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方式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按照“已签约未开工、已开工未投产、已投产未达效”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制定“一企一策”解决方案,推动万泰农博城、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唯怡饮料等重点项目及时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6月,共投产投运、开工建设的企业7家,其中壹合、凌汤圆等3家投产投运,万泰农博城、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A区等4个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引凤  累计投资超200亿

园区聚焦中国500强、行业百强、知名上市公司等,以绿色食品为基础,拓展以药食同源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方向,瞄准绿色食品、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坚持“精良招商、精准招商、协会招商”、创新“以商招商、资本招商、产业生态链招商”,多维度搭建信息资源平台。

目前,已与重庆调味品协会、重庆肉协、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泉州食协、厦门食协、深圳食协、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国家电投两江环保、方正多策基金等市内外30余家优质平台机构搭建起了产业协同、互动招商平台。通过重庆肉制品协会、重庆调味品协会、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天海星集团、国家电投两江环保等机构,对接新加坡肉类企业肉制品精深加工项目、中关村功能食品加工基地、大龙网跨境电商、秋霞、周君记火锅底料生产加工基地、火棘果药食同源系列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等项目。5月8日,在重庆与新加坡战略合作前期研讨视频会上,园区向11家新加坡肉企开展了线上招商推介。近期,已引进年产10万吨“唯怡”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基地、野山珍农产品加工基地、年产2万吨中药饮片产业基地项目及极合标准食材服务集成项目等多个优质项目。

今年以来,“线上谈”“云招商”力度不减弱,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主动与客商对接商谈。截至目前,持续跟进存量重点在谈项目12个,新增重点在谈项目37个,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给园区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园区将围绕绿色食品、中医药、药食同源为主的大健康产业,聚焦跨国公司、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一批规模体量大、产出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产业链项目,努力推进食品园区要素集聚、产业集群、高端智能聚集,将食品园区打造成为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