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红色旅游贵在创新 打造薪火相传的红色高地

日期:2023-01-16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綦江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又有大动作。

作为綦江区建设红色文化高地的“牛鼻子”工程,“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项目目前已完成勘界、拟征地公告的办理,不日将开建。该项目位于綦江区石壕镇石泉村,占地面积46亩,预计投资1.6亿元,由南州旅投公司负责承建。

红色文化,不仅是一种精神力量,还是极富价值的旅游资源。綦江深挖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已经尝到了甜头。

按照建设进度,今年3月,王良同志纪念馆扩建项目也将建成投用。项目主要是培训中心,包含大型会议室、阶梯教室、图书阅览室,以及200多个床位,可同时容纳300多人学习活动。

该项目位于綦江区永城镇的王良同志纪念馆,总投资约两亿元。一期项目于2021年6月开放,至今已经接待了10多万人次参观。

让先烈的精神涤荡人心,鼓舞士气,汇聚起建设新重庆的磅礴力量,前不久闭幕的綦江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再次提出,要打造薪火相传的红色高地,擦亮文化名片,为綦江城市发展注入文化软实力。

无比优厚的红色文化资源

据有关研究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第三产业相应增加10.7元消费。2009年4月,綦江设立綦江县古剑山清溪河风景名胜区开发管理委员会(现已改名为重庆市綦江旅游度假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由此拉开旅游业发展的大幕。

不过,尽管距离重庆中心城区仅50余公里,交通颇为便捷,但多年来,綦江旅游一直不温不火,旅游综合收入等多项指标,均乏善可陈。

綦江旅游的核心产品是什么?红色文化,映入眼帘。

綦江,有着无比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这里,是中央红军保卫遵义会议的重要屏障和四渡赤水的重要起点。如果说遵义会议是伟大征程上的伟大转折,是红军长征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挽救红军挽救党的路线转折,那么,綦江则为中央红军实现伟大转折提供了重大保障和支持,是红军进入黔北、开辟黔北苏区根据地的最北端。

除了身为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綦江还诞生了重庆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綦江支部。王良就是原红四军军长,他和被称为黄埔“霍氏三杰”的霍步青、霍锟镛、霍栗如以及红岩英烈明昭……都是綦江这块红色土地上涌现出的革命英烈。

尤其是王良,这位从綦江走出去的革命英烈,曾参加过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反围剿”等战斗,1932年壮烈牺牲时年仅27岁。“上井冈驰骋闽赣红四军骁将英勇善战,战黄洋克敌龙冈好干部王良屡建功绩”,如今王良故居门口的这副对联,是对其短暂一生的生动评价。

积极建设渝南黔北红色文化旅游带

红色文化,能不能转变成旅游资源,如何转化?近在咫尺的贵州遵义,给出了回答。

以数据为例,2020年,遵义市共计接待游客约1.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8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比增长约24%和28%。2021年,遵义市预计实现游客数量和旅游综合收入比上年增长15%和20%。

经过比对和研究发现,綦江在区位上临近有革命圣地之称的遵义,在史实上策应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两大标志性历史事件,在建设时机上具备后发优势,这里打造励志、研学式深度旅游产品,可与遵义、赤水形成产品体系的有益互补。

尤其到2018年,綦江进一步坚定发展红色旅游的信心。当年,重庆和贵州两省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创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作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的“桥头堡”,綦江是连接遵义会议和重庆红岩联线的重要通道和桥梁,在文化旅游版图上具备了独特的通道价值和连接作用。

綦江,没有理由不打红色旅游这张牌。积极与以遵义为地标、以四渡赤水战役奇迹为注解的黔北红色文化旅游带沟通合作,完成遵义赤水綦江长征文化红三角旅游景点最后一块红色拼图,跻身红色圣地旅游核心圈,形成对全国旅游市场的吸引力,逐渐成为綦江上上下下的共识。

2021年12月召开的綦江区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持续做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建设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分量、有吸引力的红色文化品牌,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绽放光芒”。

保护用活红色文化资源

2021年以来,綦江区梳理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处36个点、革命遗址遗迹176处。并以全面承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建设任务为契机,依托中央主力红军转战綦江的遗址遗迹、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故居(王良同志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争创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方向定了,更重要的是行动。

如何行动,先要摸清家底,制定方略。两年来,綦江区多方筹集资金5.45亿元,启动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完成了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石壕红军烈士墓及纪念碑改造、红军路、红军桥修缮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另外,还完成了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等5处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

如今,修缮完工后的石壕红军烈士墓、红军桥、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红二团指挥部旧址、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和新建成的王良同志纪念馆,已经向观众免费开放。

硬件建设的同时,一批红色旅游衍生品和红色文化活动,也相继展开。如今,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设计制作的“綦迹1935”文创产品已布局市场,《图说綦江党史》《王良史料选编》《綦江红色故事》等党史资料书籍已出刊,电影《王良军长》、民间吹打《血战黄洋界》、歌曲《忘不了你》、情景音诗画《红色綦江》等一批独具綦江特色的“红色品牌”已经面世。

通过到綦江开展“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学党史”等活动,已吸引来自西藏、四川、重庆、贵州等地的2000多个党组织30余万人次参加。与此同时,4个体系共计9个品类的红色文创产品已经在市场售卖,达到市场预期效果。

以南州旅投公司在綦江石壕打造的产品为例。这里按照“打造一条红军街、培育一批红色文创产品、做活一条红军路、探索一条致富路”的总体思路,探索“红色文化+绿色资源+乡村旅游”的文农旅发展模式。依托这种模式,接下来,南州旅投公司将进一步打造红色文化产品及衍生品,深挖红色文化题材,以红色旅游为引领,让红军路沿线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红色旅游带来的红利。

贺娜 姚兰 图片除署名外由綦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