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老旧社区智慧化思考”讲座

日期:2021-06-07

5月28日“老旧社区智慧化思考”的讲座在区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3楼路演厅开讲。本次活动由重庆理工大学教授范伟主讲。20余位从事社区管理的相关人士到场参加讲座。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举办2021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安排,为丰富我区智慧社区建设思维模式,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联合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科技局、数字綦江公司开展主题为“老旧社区智慧化”科普讲座。

开讲前,綦江区大数据局黄局发表讲话。她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一大背景下,老旧小区的改造已经刻不容缓。老旧社区改造是人与技术的合作,智慧社区不是取代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而是辅助他们工作。社区网格员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者也是收集者。充分动员了社区人员的热情,希望大家在理解智慧化社区之后,为发展改造老小区为智慧化小区工作添砖加瓦。下一步,区大数据局还将与更多相关科技企业以及社区深化合作。

培训中,范教授从政策背景、基层小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建设实施及运行维护、建设效益等五个方面,深刻讲解了在大数据背景下老旧小区的改造问题。最后通过公众号体验的方式,让参会人员生动的体会到了智慧社区的魅力。

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了解,社区工作人员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老旧社区改造的意义,通过全快细智的四大方式解决老旧小区问题,同时根据自身特点改造成不一样的特色智慧小区。为今后改造老旧小区,推动设备全面部署以及网络融汇贯通提供了理论支撑。也为以后打通数据壁垒,建立统一平台,打造数字綦江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主讲嘉宾介绍

范伟,男、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生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BA硕士生导师;重庆理工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学生创新培养服务中心主任, 重庆市电子商务协会专家,重庆市民盟高教委委员,重庆江北区民盟教育委员会委员,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专家,綦江区科技局信息技术专家、渝中区创业商会副理事, 世行/亚行贷款项目专家,中国大学生服务创业大赛评委成员,重庆市青年首届大数据创业大赛和VR创业大赛评委,”巴渝工匠”杯裁判, 国培创业教育导师, 重庆理工大学市级孵化基地创业导师,辅导成立20余家大学生创微企业,近百项软件著作权,国家级教材一本,多项教研项目负责人。目前主要从事数据挖掘、网络安全、软件开发技术、计算机应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及创业教育等的相关问题与技术的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