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聚焦科技创新,聚力数字金融——2021中国金融业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研讨会全国巡回活动 · 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功召开

日期:2021-06-29

6月23-25日,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重庆市綦江区政府支持下,由《金融电子化》杂志社、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金融信息化研究所联合主办,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联合协办的“2021中国金融业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研讨会全国巡回活动(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功召开。会议以“聚焦科技创新 聚力数字金融”为主题,共同探讨和推广重庆市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探索金融科技发展创新模式,赋能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金融发展稳健,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大。目前重庆市26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均已上线运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便民惠民、服务中小微企业、赋能乡村振兴、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铀表示,未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将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国家战略部署,深入推进重庆市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创新监管试点、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同时加强成渝金融协作,力争推动成渝地区金融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綦江是小平同志定位的重庆“卫星城”,是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主城都市区人口和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重庆“南大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门户”,幅员面积2747平方公里,辖31个街镇、常住人口125万。

罗成在致辞中介绍,綦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是一座风光旖旎的休闲之城,是一座交通便捷的宜居之城,是一座生机勃发的创业之城。他指出,当前綦江正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潘润红表示,重庆、成都是我国西部地区人口最稠密、产业最集中、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一直以来,在西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0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发布,为成渝地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为成渝地区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赋予了重要使命。

潘润红指出,数字金融发展对金融的数字化供给能力、生态化链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内外部机遇,金融业战略转型大有可为。

数字浪潮席卷全球,主要经济体、大型商业机构以及国际组织持续跟踪并推进数字化转型。习辉介绍,金融信息化研究所结合全球数字化转型经验和案例提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参考模型:战略先行聚共识、数智融合赋能业务拓展和治理现代化、深耕场景应用创新、重点突破形成特色金融优势。金融领域鼓励金融科技稳妥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客户生态圈、产业合作生态、同业共赢生态和监管协同生态。

从“十四五”规划引导下金融科技发展背景及趋势出发,牛晓峰分享了中国银行以金融科技构建数字化服务的新模式,着重展示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 几大关键新技术与场景融合创新的成果。他表示,中银金科希望同产业、研究机构以及各企业以各种合作方式构成生态体系,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发展创新模式,赋能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重庆农商行2018年开启金融数字化征程,形成了以人脸、图像、语音、语义、视频、呼叫、知识库、RPA在内的8大智能化特色化技术应用能力,具备了行内、行外大数据应用整合能力。搭建起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产品体系、风控体系和技术标准化体系,赢得了各级监管机构和主管部门的好评。谢文辉表示,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重点从“四个建设”“四个升级”和“四个加速”方面持续推进农商行数字化转型,深入挖掘金融科技价值。

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任务是价值体系重构。蔡兵认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价值体系则是基于新型能力共建、共创、共享形成的开放价值生态。成都银行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走成都银行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地方产业,与各金融机构一起,共同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

为科学、完善的评价科技企业提供的金融科技服务。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拟根据《JR/T0201-2020金融科技发展指标》等现有的标准规范,开展金融科技服务综合评价。毕小文介绍,通过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组成评价模型,从金融科技技术能力、金融场景应用能力等维度评价企业的金融科技综合实力,评价结果可以作为金融机构审慎开展金融科技合作的重要依据,以及作为金融科技监管的重要参考。

以“金融科技赋能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庆国家金融认证中心、金融信息化研究所、中国农业银行、中银金科、重庆农商行、四川省农信社、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德勤咨询、华为、书生电子、博彦泓智、青云科技的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以“金融科技试点经验交流及强化金融信息安全保护”为主题,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重庆富民银行、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马上消费金融的专家展开了经验分享。来自重庆市和四川省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的代表参会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