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塑信任机制:区块链打造数字城市的“防护罩”

日期:2022-08-18

    城市是个纷繁复杂的综合系统,建设数字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数字城市的特点引发了传统城市中信息安全的弊端。在这其中,各种的场景信息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海量数据,这就注定了建设数字时代的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

而区块链并不是一种颠覆性技术,是结合现有技术重塑信任机制,使得网络不仅仅是实现了信息的有效传播,也实现了价值的有效转移。其创造性地建立起以技术本身而非第三方主体的信任机制,为实现在不可信的网络中多用户之间或与机构进行信息数据的价值传递与交换提供了一种可行且低成本的技术方案。

传统模式下信息安全的弊端

从数字城市的特点可以看出,数字城市要求记录一个城市的全量城市数据。

在传统模式下,采用的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信息数据集中存储。通常采用鉴权、认证、审计、加密等安全策略来保障信息数据安全。无论从内部还是外部,都面临着安全策略被攻破的风险,若被攻破,中心内的数据将会任由攻破者窃取、篡改、破坏。对于数字城市而言,一个城市的全量数据,若采用中心化集中存储,一旦中心被攻破,全量数据完全曝露,则可能会对城市运营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而区块链恰恰是采用分布式架构等技术在相关业务场景,确保其在治理和经营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经济、时间、人力、风险等成本问题。

区块链的典型应用方向

1.区块链应用架构

区块链的架构典型作用在突破数据壁垒,打造数据生态,同步建设全域覆盖的感知体系、泛在高速的通信网络、多元先进的计算设施、数据驱动的智能管理中枢以及发展高效便捷的自动化应用、构筑自主可控的安全环境等建设重点。同时,明确了通信网络、感知终端、网络化信息存储节点等设施空间布局。

2.区块链带来的新变革及典型应用

2.1横向融合与纵向整合的新模式

横向:分析区块链与现代科学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技术的共性创新与促进,结合各行业领域诸如IOTICT、城市地理信息系统(UGIS)等系统协同创新的能力,为区块链的创新技术和应用赋能。

纵向:利用区块链能力、基础共性能力和行业协同能力,结合政府机构、企业业务流程,开发、集成和运营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打造区块链应用标杆。

2.2医疗行业

随着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深化,物流的追溯、支付结算、患者病历、人员的身份验证等医疗领域的机构或垂直行业,都将纷纷建立各自的区块链应用系统。未来这些众多的企业和区块链应用系统间的跨链技术协作与共享互通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跨链融合的技术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更高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关键。

2.3工商行业

应用区块链的能力极大促进了数据的可信获取、可控共享和高效的数字化处理。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可追溯、难以篡改、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等数据管理技术的特点,配套了相应的密码学技术,在工商管理的诸多关键环节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关键性作用。

2.4金融行业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通用性技术,从数字化货币正在加速发展渗透至消费信贷等其他金融领域,促进业务场景的创新技术实践相融合。在面对行业应用的海量数据,保证数据隐私与安全共享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处理分析,提升在审批环节的查准率。

2.5电子政务

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加入只需要取得对数据使用的授权就可以很方便的访问、解密对应的信息,而不再需要单独与数据管理单位进行点对点的接口开发,有利于多级数据的管理方式,便于跨网格、跨层级、跨地域一体化的部署,未来可以大大降低政府数据信息化改造的成本或者重复建设的问题。

总结

综上所述,向数字城市转型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唯一路径,一站式数字公共服务与公众参与式城市治理是当前政府切实可行的城市监管治理新模式,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逐步应用,利用其建立点对点的通信机制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普及物联设备,各行各业应用其不对称加密的技术特性有效保护了用户的个人隐私,重塑信任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