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索引号 ] 19500222736553505T/2020-000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章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供销合作社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5-28 [ 发布日期 ] 2020-05-28

重庆市綦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 与当前安全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綦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

与当前安全工作的通知

社属各企业、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4.10”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4.24”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精神,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027号)、《重庆市綦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綦江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綦安委〔20204号)要求,区联社决定从即日起至630日,在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当前,仍处于新冠疫情期,又临近全国“两会”,企业复工复产迅猛,生产经营进入旺盛期,加之高温汛期来临,雷电、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频发。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不留死角排查隐患,切实解决“不知道、想不到、做不到”问题。全面加强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工作,落实管控,及时整改,坚决杜绝一般事故、较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系统安全。

二、重点任务

(一)企业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职、风险研判、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演练”四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 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职。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本单位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

2. 强化风险研判。530日前,各企业要从人员、设备设施、工艺、环境、管理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风险辨识,排查风险点,找准危险源。要建立风险清单台账,形成动态数据库,涵盖名称、类型、位置、致害因素、等级、管控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等要素。严格对“四新一重一危”情况(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以及重大变化、危险作业)开展针对性风险研判。各企业研判的重大风险必须形成清单及时报告区联社安全科。

3. 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班组日排查、部门(车间)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结合高温汛期特点,进一步调整和细化隐患排查清单,严格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做到科学合理、排查到位、整治有效。

4. 强化应急处置演练。针对高温汛期事故灾害特点,结合本企业实际,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烟花爆竹公司属于重点企业,要组织开展一次模拟加实战化的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区联社要做到“六个到位”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领导和科室,要做到“履职尽责到位、风险研判到位、集中整治到位、严格检查到位、应急准备到位、依法追责问责到位”。

1. 履职尽责到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责任制。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整治重大隐患。主要领导要针对本行业领域高温汛期特点,研究制定重要举措,及时检查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各分管领导要带队组织开展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到位。

2. 风险研判到位。530日前,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领导和科室要针对高温汛期事故灾害特点开展风险研判,建立完善“一图一表一库”。要强化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变化因素前的针对性研判;加强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设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部位的风险研判。

3. 集中整治到位。我社目前的安全隐患点:一是人员密集场所的裕恒物业公司所属供销大厦河东面外墙砖脱落隐患。裕恒物业公司应尽快组织人员落实整改到位,安排责任人员,采取“一盯一”监管直至整改完毕。

4. 严格检查到位。要把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落实和执行相关部门监管监察指令等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

5. 应急准备到位。要全面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及时修订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强化队伍演练和装备配备,确保人员、物资、装备及时到位,确保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防止“小变大、大变炸”。

6. 依法追责问责到位。要开展集中行动,区安委会要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公布一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公示一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或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规定,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要求,让漠视法规、无视生命的违法违规行为和责任人受到严罚重处。希望领导和各科室高度重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领域重大风险,打牢高温汛期安全基础,是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一岗双责”领导要各负其责、狠抓落实。530日前,各企业要制定相应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并及时召开会议部署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各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七进”等工作载体,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务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宣传教育,深刻汲取我市“五一”头三天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的教训,确保工作要求到人头、到现场、到一线。要严格执行有奖举报工作制度,畅通举报渠道、严格调查查处、及时兑现奖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打击安全违法行为“人人参与,人人出力,广泛协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严格督查考核。区联社要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情况纳入二季度综合安全督查的重点内容,并强化过程动态专项督查,同时纳入年度安全目标考核。

重庆市綦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