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2023年初中化学教师优质课比赛成功举行

日期:2023-11-15

2023年10月27日,綦江区2023年初中化学教师优质课比赛在綦江南州中学成功举行。本次比赛分各教育学区预赛、全区决赛两个赛程进行,决赛采取了现场上试卷讲评课的形式,上课内容为南州中学初三化学第一次阶段性考试试题,课题自定。共有9所学校9名选手参加。

本次比赛呈现出诸多特点,值得借鉴。

一是教学设计比较合理,紧扣新课标要求,立足“双基”,突出学科能力,关注核心素养,充分体现了各学校化学学科组教师的合作、钻研精神。二是重视试卷讲评课中的实验教学,一部分选手增加了演示实验,如綦江中学周渝清老师演示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等实验,南州中学陈盈利展示实验仪器和装置;另一部分选手增加了学生分组实验,其中石壕中学金成凤增加了探究性实验,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过程,做到做中学,学中做,培养和发展学生科学探究与实践的化学核心素养。三是注重以问题、任务为导向,组织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深度学习。如古南中学王维、通惠中学陈星月、郭扶中学朱云兰等老师均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分析推理,归纳总结形成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四是所有选手都渗透了化学核心素养。如实验中学周茜、东溪中学颜静老师引导学生从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设计方案、进行实验、收集证据和得出结论等环节分析解决实验探究题,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培养和发展学生“科学探究与实践”化学核心素养;永新中学吴丹老师引导学生从宏观、微观和符号三个维度认识HgO、H2O的分解反应,发展学生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化学观念”核心素养。

本次比赛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次展示教师专业素养、交流切磋教学技艺的机会,为我区初中化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深化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化学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真正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化学教师专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