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两项教育创新成果亮相中国教博会

日期:2023-11-29

2023年11月18日至21日,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綦江区两项教育科研创新成果《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区域探索》《区域中小学美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经重庆市组委会遴选后入选参展,在教博会精彩亮相。

本届教博会以“汇聚·共享·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中国民主同盟广东省委员会、珠海市教育局共同协办。来自国家部委、省市政府及机关单位、高校、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中小学教育工作者,来自企业界、媒体界以及其他支持单位的社会各界人士近3000人参加了开幕式。

为期4天的教博会是一场教育的饕餮盛宴,100余场高水平论坛、1100余场互动工作坊、2200余项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千余名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教博会是汇聚我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创新成果、思想和实践的重要平台,是教育创新者交流、对话的盛会,在推动海内外教育互鉴共享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教博会是教育创新成果的汇集地、教师教育的大课堂,也是思想交流和碰撞的加速器。创新成果《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区域探索》,为了解决区域协同推进各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内容优化不足、教学方式创新不够、教学资源融通本土化、时代化不足、各学段一体化具体行动措施不力和保障力度不够的问题,创新构建“一四五”工作体系。通过实施优化教学内容、变革教学方式、丰富资源平台、推动学段衔接四个核心行动,加强党对思政课程建设工作的领导、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程教研力量支撑、思政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思政课程建设宣传引导五项措施的综合运用,充分凸显了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改革行动措施的系统性、协同性,改革保障措施的整体性、综合性。

创新成果《区域中小学美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着力解决领导认识不足、监督导向不强、师资水平不高、教研助推不好、资源配置不优、测评考核不系统等一系列影响中小学美育质量的现实问题,整体构建区域中小学美育“三一二三”实践体系,在区域化应用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果和实践成效。两项成果在展出期间,其成果内涵、实施、推广应用等情况,受到了众多与会嘉宾的驻足观摩、高度关注。

在成果展出的间隙,成果参会老师们也特别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观摩各省市其他参展成果,与成果方成员不断交流,力求学有所获、为我所用。本届教博会还围绕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治理现代化、新课程改革、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数字化、教育质量评价六大领域举行了论坛,与会人员参加了“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跨学科课程开发与教师培养”等主题论坛学习,大家也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受到了启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