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与巴南两地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开展联合研讨活动

日期:2024-01-19


1月11日,綦江区、巴南区两地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在巴南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一次联合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就如何加强区(县)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推进当地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地业务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

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在区域特殊教育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具备协助制订区域特教资源规划,指导和评价区域内的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指导融合教育环境建设,组织实施教育诊断与评估,并负责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鉴定、安置及转介等相关方面的职能。綦江与巴南两地的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均设立在区特殊教育学校内,由区教委分管基础教育的副职领导担任资源中心主任,区特殊学校校长担任资源中心副主任。这种组织结构确保了资源中心与特殊教育学校之间的紧密合作,为推动区域内融合教育、特殊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活动中,巴南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蒋家强带领大家参观了资源中心的康复室、美术室等各种功能教室和劳动实践基地,同时就课程建设、教康结合、送教上门等方面的实践探索,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分享;并以“融合教育在路上--巴南区三考核模式下的评价体系”为题,详细介绍了资源中心在推动巴南区融合教育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他指出区教委牵头成立的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依托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资源中心日常工作,以三考核的模式对普通学校的融合教育工作进行考核,督促普通学校关注随班就读学生,充分运用个别化教育的方式进行缺陷补偿,让随班就读学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交流过程中,他还就巴南区资源中心工作制度汇编、送教上门手册、巡回指导手册、学生一人一案手册、学生评估手册等相关文档资料的编订原理和使用规范进行了介绍。巴南区作为重庆市融合教育的先行者,一直致力于为特殊需要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綦江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就学校的艺体特色课程建设、资源中心区内巡回指导、区内融合教育教研协同等方面的情况在交流会上作了介绍。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开设多样化的艺体课程,如纸塑浮雕、綦特陶艺、旱地冰壶等,旨在发掘和培养学生的潜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这些课程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也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在谈到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在区内的巡回指导工作时,他表示綦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通过组织教委、民政、残联、卫健、教研、特教等领域的专家团队,定期进行每年秋季入学的招生评估安置工作,同时不定期深入到区内各学校,为接收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提供专业的教学指导和资源支持。在资源中心功能发挥方面,他对綦江区特殊教育教学研讨与融合教育推进会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强调资源中心需发挥特殊教育专业资源优势,加强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助力区内融合教育教研协同发展。

专题讲座环节,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部主任、特殊教育教研员围绕“学校教育科研的认识、课题申报书撰写技巧和特殊教育部级优课设计反思”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他详细讲解了在论文期刊、获奖证书的真伪辨识方面教师所应具备的常识与技巧,并就课题与成果奖的分类、分级、申报途径等进行了说明。通过对各类特殊教育课题申报书的撰写范例分析,帮参会教师理解课题选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核心概念界定、文献综述等版块的写作要点和逻辑联系。他还组织大家观看了綦江区特殊学校向进老师执教的《简单数据的收集与整理》一课,该课在2023年被教育部评为首届全国特殊教育教师基本功展示优秀课例。他从该课的选题与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指出特殊教育优课在进行主题内容选择时,注意所选主题内容能横向串联该学科的内容版块,教学内容具备可泛化、可应用、难度梯级递增等特性,教学环节设计上符合特殊学生的认知特点,体现出教学目标设定的差异化,同时兼顾生活数学的学科属性。

各勉日新志,共证岁寒心。本次綦江、巴南两地资源中心的联合研讨,不仅是对两地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工作成果的一次展示,更是对未来合作发展的一次有力推动。两地资源中心将继续携手前行,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推动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每一个特殊需要的孩子都能享受到教育的阳光,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