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基于核心素养的农村初中数学学业水平提升策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4-02-28

忙碌而充实的新学期已悄然开始,綦江区基于核心素养的农村初中数学学业水平提升策略研究实验团队全体成员于2024年2月23日上午,在隆盛中学召开了2023-2024学年度下期研讨活动。课题组指导教师、七,八年级实验组成员及隆盛中学数学教研组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指导老师陈松林主持。首先,由七年级实验团队成员隆盛中学黄吉斌老师上了一节研究课:第五章,5.2.1平行线,随后,由东溪中学田智立老师上了一节探究课:第十六章 二次根式活动课2做长方体纸盒。参与实验的14名实验组成员及隆盛中学的代表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大家对两节课都给予了充值的肯定,教学设计紧扣教材且有创意,整节课以学生为主体,充分的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让学生看一看,想一想,画一画,动一动,用一用的多样形式,渗透了整节课的数学核心素养,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环节中,利用视频、图片、演示、动画等形式,使得整个课堂让学生感觉不到枯燥乏味,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与会老师也对本节课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风格不同的两节课带来了相同的目标效果,两堂课都既注重了课堂上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又对学生在数学课堂的学习方法进行了引导,两位老师都很好的展示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

然后,通惠中学的黄影老师针对数学学科“数学论文构思与写作”进行了微讲座。1.从何时开始,2.论文题目从何而来,3.论文框架如何而来,4.论文的正文如何填完,5.论文查重等5个方面进行了写数学论文方面的讲座,让参加该学科活动的老师不仅从课堂教学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还从理论知识层次方面得到了提升。

最后陈松林老师对这两节进行了点评,以及对实验组成员下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陈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上好一节课,老师应该做好三个方面。1.设计要创新,吸引学生,让学生感到学习数学不是枯燥乏味的。2.就地取材,让学生切实感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使得学习数学更有兴趣。3.教师要起到示范作用,板书要规范,语言要精简,有些问题可以在课件上呈现出来,课堂要呈现出干净、清爽。

 通过本次会议,所有参会老师认识到,要改变现在农村中学数学薄弱情况,一是课前准备,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学会研究学生,创新课堂,让学生感到数学学习是有趣的,不是枯燥乏味的,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学到知识;二是关注大面积学生。课堂教学中,要放手让学生去思考和解答,充分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提问要有针对性,问题要有科学性与有效性,不能只关注少部分学生,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三是课后的作业设计与批改。首先是针对不层次的学生,要布置分层作业,不能全部都是同样的作业,要做到因材施教。其次是作业要及时批改与讲评,甚至能做到当面批改与个体辅导,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在关注他,关心他,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四是学科建设、教研组活动、备课组活动要重过程,要精心准备,要扎实开展,不能把活动开展成吹闲话活动。要更新老师们的观念,要想提高教学业绩,教研组活动、备课组活动做扎实,有成效,对各自的教学经验与困惑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弥补短板。本次活动对提高农村初中数学质量水平意义是非常大的,对促进区域教育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助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